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黄文政:人口雪崩——低生育率威胁国家安全(一)

2015-03-17 15:44:00 作者: 黄文政 梁建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若不大力鼓励生育,从2030到2070年,中国人口将萎缩29%,而遭受所谓人口衰减灾难的俄罗斯在过去20多年人口萎缩不过3.4%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涵盖大国关系、经济运行、领土完整、社会稳定、文化安全等领域。鉴于低生育率已严重影响人口的可持续发展,进而威胁中国国家安全,我们提议:将人口安全列入国家安全议题,在国家战略层面探讨人口趋势对国家安全各领域的影响以及何种人口政策才能保障我国的安全利益。我们将以此为系列共七篇文章来探讨这个议题。

生育率决定人口趋势。根据中国的性别比和存活率,中国生育率更替水平高于2.2,即每个家庭平均需生育至少2.2个孩子才能最终避免人口的持续衰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2011和2012年的生育率分别仅为1.18、1.04和1.26,不到世界平均的一半,而2012还是婴儿潮的龙年。中国生育水平已居世界最低之列。即便1.5的生育率也意味着每代人减少32%。

中国的生育率面临三重下行压力:一是现代化进程对生育率的挤压。二是导致东亚文化圈生育率全球最低的共同因素。三是长期计划生育政策和宣传下的惯性。

少子化推高每个孩子的平均养育费用,让想多生的父母望而却步。若家庭普遍养育二三个孩子,平均费用没这么高,想多生的父母就没有这么多顾虑。生育率越低对生育意愿的抑制越强,形成恶性循环。长期极低生育率导致的深度老龄化会加重育龄家庭的赡养负担,进而也会抑制生育意愿,形成又一个恶性循环。

图1 中国每年新生儿数量(1950-2100年)

低生育率

注:按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估算,假设2014年完全放开生育。

新近的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对生育率提升是杯水车薪。就算无限制的自然生育率比现在高30%,之后按东亚模式随社会发展变化,若在2014年完全放开生育,考虑补偿堆积,其后3年生育率也仅2.3、2.1、2.0。如图1,未来一二十年内,90后育龄女性将减少近半,年新生儿数将再次雪崩。若不大力鼓励生育,从2030到2070年,中国人口将萎缩29%,而遭受所谓人口衰减灾难的俄罗斯在过去20多年人口萎缩不过3.4%。

在以下的六篇文章,我们将分别在大国关系、经济运行、领土完整、社会稳定、文化安全分方面来分析低生育率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以及中国需要何种人口政策来维护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财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