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细数《奇妙的朋友》五宗罪

2015-03-26 10:39: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真人秀节目《奇妙的朋友》播出以来,许多专业人士对它提出了批评。现在又有很多国际组织站出来,要求制作单位立即停播这档节目。

真人秀节目《奇妙的朋友》播出以来,许多专业人士对它提出了批评。现在又有很多国际组织站出来,要求制作单位立即停播这档节目。

《奇妙的朋友》究竟有什么问题?作为观众,看不出来可以理解。所以今天,果壳网主编徐来就来跟大家说一说:

为什么说“奇妙的朋友”实际上是“莫名其妙的朋友”?

细数《奇妙的朋友》五宗罪

第一宗罪——

错误地展示野生动物片段式的“萌”

萌有罪吗?有。

在电视上片面的展现野生动物的“萌”,实际上会刺激非法的宠物贸易。

台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曾有过一档类似的电视节目,用了一只红毛猩猩的幼崽作为动物演员。节目反响奇好,而后,台湾的灵长类动物保育专家估计,至少有1000只红毛猩猩的幼崽因此被输入到台湾岛内变成了宠物,进入家庭或动物园,而在捕猎和运输的过程当中死亡的数量在4000只左右。

这些猩猩主要是婆罗洲猩猩,而婆罗洲猩猩的野外种群规模大概在五万到六万之间。也就是说,婆罗洲猩猩种群的十分之一,被这一档节目给干掉了。

反过来我们再看奇妙的朋友,在节目周边产品,在它的文案和宣传过程当中始终都在使用一个词:萌宠。

制作单位根本没有想要试图把这些野生动物跟宠物区分开,这事实上就是在鼓励野生动物的非法宠物贸易。

第二宗罪——

错误解读动物行为

《奇妙的朋友》为自己的辩护时反复强调:我们输出了很多动物的知识。但从动物行为学这个科学的角度来看这个节目就会发现其中漏洞百出:小黑猩猩Coco被带去“认父”,而Coco的父亲大发雷霆,甚至寻找它自己手边所有可以作为武器的东西不停地投掷向Coco的方向。而Coco则非常的恐慌、害怕,甚至弄伤了工作人员。

为什么?

雄性的黑猩猩有个习性,就是杀死所有不认识的幼年黑猩猩,以便使母黑猩猩再度发情——Coco的父亲无法分辨Coco究竟是不是自己的孩子,他想杀死它。

请问节目的制作单位,以及为节目的制作单位出来背书的专家,你们是不知道这个知识呢,还是在装傻?

第三宗罪——

让双方陷入危险境地

“人畜共患病”,就是人会得,动物也会得,它会在人和动物之间相互传染。许多灵长目动物跟人类的生理结构非常相似,当明星跟它们亲密接触甚至舌吻的时候,把人和动物都置于危险的境地中。更何况很多明星都被动物抓伤、咬伤。

而对动物来说,它们的处境也将导致严重的生理和心理创伤。

训练大象表演倒立,使大象全部的重量压在前脚上,对它的脊椎和关节会产生非常非常严重的伤害。

而我们还注意到,节目中出现的亚洲黑熊,它的犬齿不见了。制作单位当然可以有很多理由来辩解,但有一个不得不提的背景知识:在动物表演中,像亚洲黑熊这样的动物经常会被磨掉会拔掉犬齿。

精神伤害也是如此:幼小的黑猩猩和猩猩演员,最多能够表演到大概五六岁的样子,再大就不适合了。但五六岁以后,它们已经很难再回到自己的种群当中。一只黑猩猩的寿命是五十到六十岁,也就是说在它未来寿命的十分之九的长度当中,它们注定孤独终老。

第四宗罪——

错误的传递了野生动物被保护的信息

让野生动物穿衣带帽、与人亲密互动,这样将它们人格化的节目其实传递了这样一种信息:这些动物是被置于良好的保护之下的,它们是人类的宠物、伴侣,它们没有受到威胁。但事实上呢?

第五宗罪——

错误地制造“专家”辩护混淆视听

在节目播出并且收到了大量的批评之后,制作单位是怎么做的呢?他们去寻找到一些所谓的专家来为自己辩护、站台,传递了许多荒谬信息。其中有一位专家说:动物园当中的动物都是子二代,是可以被利用的。

而只要翻一翻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根本就没有“子二代”这个概念。

而在宣扬该机构“保育工作做得非常之好”时,又出现了另一段话:小黑猩猩在出生以后离开了自己的母亲、或是母亲死掉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人类才来提供“关爱”,给它穿上衣服,这是提高动物福利水平,让它更高兴。这里面就很奇怪了

动物的保育工作非常好,那这个小黑猩猩为什么出生没多久就失去了母亲呢?

我们的呼吁

在最后,我们要呼吁这个节目的制作单位和播出单位停止播出这样的节目、停止再去制作这样的节目;

我们要呼吁这家动物园不要再以这样的形式输出这些错误的内容,停止园内继续进行的野生动物的表演;

我们要呼吁参与这些演出的明星,你们很清楚你们实际上是处在风险之下,我们也能理解你们热爱动物之心,但热爱之心应该用一些更加正确的方式来展开;

我们同时也要呼吁这些赞助单位:珍惜自己的商业信誉,不要把你们的品牌跟这样一档存在问题的节目联系在一起;

最后 我们要呼吁我们的观众,遥控器在你们的手中。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果壳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