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范景刚在左翼形势分析会上的发言

2015-03-26 03:16:08 作者: 范景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对全世界的控制力在下降。美国价值观,美国的民主制度的有效性和吸引力在其他国家的影响力在下降。在民间政治领域,左翼呈现了一个积极发展的态势,对整个中国主流社会的影响力在增加,占据的社会政治资源在发展。民间右翼,他们处在一个衰败之中,他们的阵地、平台、资源受到一定的压缩,趋势上是这样,但是人家的块头基本面还比较大。

23

2015年3月21日,由北京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主办的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会期一天。会议上午由北京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会长张勤德同志主持,下午由该会副会长马青柯同志主持。  

与会的同志主要有:国防科委退休干部恽仁祥、航天部预先研究局原局长李波、北京大学教授巩献田、清华大学教授李定凯、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王子恺、原国家计委研究员刘日新、财政部原科研所教授项镜泉、北京日报同心出版社原社长肖衍庆、中美商学院副院长李新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典军、北京教育学院退休干部李树泉、《中国老年报》原副总编邱锋、中国毛泽东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任黎明、乌有之乡网站站长范景刚、乌有之乡工作人员李道国、文化学者秋石客、时评人郭松民、主人公网站站长顾金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徐亮、原二炮科研人员吕长堂、中科院人员桂根波、毛泽东文化展览馆人员杨进志、原铁道部干部慕晋生、退休职工周靖冬、红色网友董建等40余人。

以下是乌有之乡网站站长范景刚发言:

咱们今天是形势分析会,我谈点这方面的看法。

从大的世界范围来看,一个总的趋势,一个判断,从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之后,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霸权地位处于加速的衰败之中。美国对全世界的控制力在下降。美国价值观,美国的民主制度的有效性和吸引力在其他国家的影响力在下降。这个在中国也比较明显。但是美国当前仍然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最大的头号的帝国主义,它的霸主地位还很强大,在很多地方制造混乱和动荡。

第二个是对国内政治形势的一个判断。从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内的政治局势正在渐进曲折向好,这是一个总判断,总趋势,但是问题依然严重。最近的一个情况,大家也有所感知。我今天来到这里,我看到肖衍庆老师,多年未见的老前辈,今天能够参加我们这个会议,我感到很欣慰。前两天我看到炎黄春秋的新春团拜会最后被取消了。他们已经连续搞了23年了,今年被取消了,我想这应该是某个角度某个方面能够说明一些变化、问题。还有去年贺卫方被广东老干局请去作讲座,后来这件事情在网上被揭发以后,广东老干局的相关干部被撤,而且在广东省各地市有关系统进行了通报批评。刚刚知道的茅于轼,原定这几天要去江西九江作一个讲座,网上消息透露出来以后,现在在红色网友的参与斗争下,也迫使其取消。当然事情不能止步于此,还要像广东那样去追究:究竟是什么人在组织、策划、邀请茅于轼去作这样的讲座?这些情况,说明在政治领域,整体上是渐进曲折向好。

另外,在民间政治领域,左翼呈现了一个积极发展的态势,对整个中国主流社会的影响力在增加,占据的社会政治资源在发展。比如在今年的两会上,左翼学者、人大代表程恩富同志在人大会上当着刘云山、汪洋的面提出来,要他们给李克强带个话:去年发改委请茅于轼研究十三五规划,这种做法是不合适的,应该反对的,取消以后不能再这么干。李克强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邀请新自由主义的学者刘胜俊参加会议,刘胜俊主张就是要选择性反腐,反腐就是专门针对那些保卫国有企业的干部,反腐是为进一步私有化扫清障碍的。这是不对的。程恩富同志在人大会上直接当作中央领导人的面提出了批评意见,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还有一个著名学者——清华大学的汪晖教授,是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提了三个政协提案,其中一个是农民工维权问题,明确提出要追究、问责社保部门的责任。这么多建筑行业的建筑工没有签订合同,民工的工资得不到正常发放,应该问责相关部门包括全国总工会。要求吸收建筑工人加入工会,开展集体谈判。要求取消建筑行业层层转包的用工制度。这些事情,媒体有广泛的报道。这都是左翼的社会影响力在发展,这是趋于一个上升的趋势。

另外,我们也看到,像主流媒体的《红旗文稿》,这些年发出马列主义的声音越来越多;像《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军报》,也都积极地参与到意识形态的第一线,敢于亮剑,发出正确的声音。我觉得这都是一个积极的好的一些变化。

另一方面,民间右翼,他们处在一个衰败之中,他们的阵地、平台、资源受到一定的压缩,趋势上是这样,但是人家的块头基本面还比较大。网络舆论上,从2013年以后,加强了整顿,微博舆论的生态有所改观,一些极右翼的反动势力受到整治,有的被抓到监狱里去了。像《炎黄春秋》,给它更换了主管部门,右翼也发生了内部的分裂和分化。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看左翼内部的情况,大家也有感受。在这个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左翼内部也有一些分化的现象,但总体上是一个发展中的分化,或者说左翼是一种多样化的发展,呈现多元并发的局面,而不是衰退中的分裂和分化。这跟右翼的情况在趋势上有所区别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网刊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