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蔡学敏:中国梦挤掉了美国轴心

2015-03-26 00:14:38 作者: 蔡学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中,尽管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占全球GDP比例的10%以上,中国的投票权仅有5%。不论其政治企图为何,亚投行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是具重要性的,它将可帮助解决新兴亚洲在主要基础建设方面存在的落差。

14

美国与中国一直都在推动他们自己心目中的亚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亚太梦”最近获得了更有力的支持——英国成为首个西方大经济体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会员,德国、法国、意大利及卢森堡随后也表明将会加入。

另有迹象显示,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也正考虑加入亚投行。

美国和日本至今仍置身事外。中国已表明,3月31日是接受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的截止日期。

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是在去年10月由21个国家所创建,它将资助亚洲能源、交通及基础建设项目。总部在北京的亚投行,将获得授权,管理1000亿美元的资金,相等于亚洲开发银行规模的三分之二。亚投行的起始资金,大部分来自中国的拨款。

对中国来说,总部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受到美国及日本的过度影响,中国主导亚投行的成立,被视为是中国扩张软实力,意在抵消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

亚投行是中国再造及重新设计世界现行多边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众多努力之一。这些机构被认为未能充分体现中国日益增长的财富及影响力。

华盛顿至今仍未同意对IMF投票权的改革,以给予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在环球经济事务中,享有更大的话语权。

中国其他抗衡美国影响力的做法还包括推进金砖国家(BRICS)开放银行(包含了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设立、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中国与亚细安+六的自贸协议,以及400亿美元的丝路基础建设基金。

此次欧洲大国因应中国崛起而做出的迁就性动作,被视为是对长达10年之久的美国亚洲领导权的一大挑战。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曾发表声明称,华盛顿关注的是中国支持设立的亚投行,能否符合全球通行的,包含在现行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 institutions)中的准则,就如世界银行及IMF。

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于1944年7月,由西方主要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上确立,这是二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1945年12月27日,参加布雷顿森林会议的22国代表在《布雷顿森林协定》上签字,正式成立IMF和世界银行。

不过,批评者指出,这样的体系不能反映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规模及财富。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中,尽管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占全球GDP比例的10%以上,中国的投票权仅有5%。

在亚行,美国和日本的投票权比重分别为15.7%和15.6%,但中国仅有6.6%的比重。

不论其政治企图为何,亚投行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是具重要性的,它将可帮助解决新兴亚洲在主要基础建设方面存在的落差。(上)

(作者为美银美林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