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归宿:亚投行面临的三大内部挑战

2015-03-25 12:06:34 作者: 归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继英国之后,法德意三国近日也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从而正式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同时,韩国、澳大利亚以及沙特等也在考虑加入,这也标志着亚投行组建取得了重大进展。

0320

继英国之后,法德意三国近日也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从而正式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同时,韩国、澳大利亚以及沙特等也在考虑加入,这也标志着亚投行组建取得了重大进展。

作为中国主导发起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重点支持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因此被广泛看做中国利益拓展、重塑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重要举措。但在一些智库和研究人士看来,亚投行依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研究员孙云(Yun Sun)最近在一篇分析文章中就指出,当前亚投行内部存在三大挑战,可能影响其作用,甚至阻碍中国实现建立亚投行的战略目标。

挑战之一,如何定性亚投行?中国在提出创建亚投行之初就强调,亚投行是多边商业银行(multilateral commercial bank),而非发展援助机构(development aid agency),这也意味着亚投行要追求一定的投资回报。但一般而言,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融资额度大,盈利困难。特别是在当前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经济风险突出的情况下,相关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甚至存在“血本无归”的可能。如果只将收益回报作为主要考虑因素,亚投行开展投资会更为谨慎。这也会导致一些不发达国家更难获得投资,与中国发起亚投行的初衷相悖。

挑战之二,亚投行应该采用怎样的决策机制和标准规则?亚投行股权由成员国根据各自GDP规模按比例分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然成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但由于亚投行是国际多边组织,又有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治理结构,中国也很难一家独大。

文章认为,从以往经历看,中国参与此类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并不算成功。中国一度对组建“金砖银行”(BRICS’ New Development Bank)热情很高,但由于金砖各国在资金分配、总部位置、领导层人员等问题上迟迟难以达成共识,中国也渐渐失去了对“金砖银行”的兴趣,主要精力转向筹组亚投行。因此,如果亚投行组建运行中再遇到阻碍,中国也可能将更多精力投向“丝路基金”:这是一个中国主导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双边投资机构,中国对其有更好的掌控。

亚投行的治理标准规则(Standards and regulations)也将对其未来发展产生影响。美国已经多次公开对亚投行的标准规则提出质疑,要求亚投行提高标准,但是标准提高就意味着效率降低。事实上,正是世界银行(WB)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的低效,促使中国组建亚投行。不过中国也应认识到,较高的治理标准和较严格的监管会帮助亚投行获得更高国际评级,这对于亚投行的声誉和募资都是有利的。

挑战之三,亚投行尚未形成固定的融资模式。中国可以动用外汇储备或发行特别国债为亚投行项目融资,但亚投行的其他成员国却很难有这样的财政灵活度。文章指出,尽管同业拆解、PPP等都有可能成为亚投行的融资模式,但观察人士认为,由于缺少有力的信用评级和贷款担保制度,亚投行未来的融资可能会遇到一定阻碍。

尽管存在上述困难和挑战,但孙云相信亚投行总体符合中国战略利益,因此推进亚投行建设仍是中国优先的政策选项。中国会积极协调解决上述问题,所以亚投行的未来总体上依然为人看好。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政见
相关推荐: 亚投行欧洲央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