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这次又是谁忽悠了美国?

2015-03-23 23:43:01 作者: 鲍盛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针对中国先是抛出“中国威胁论”,然后又是“中国崩溃论”,接着是“中国忽悠论”。但是,近日先是英国决定加入亚投行,接着是德法等欧洲国家也决定加入,如果接下来更多的国家也选择紧随其后,那么美国无疑将陷入自我孤立与自我边缘化的困境。

QQ截图20150323234430

美国针对中国先是抛出“中国威胁论”,然后又是“中国崩溃论”,接着是“中国忽悠论”。但是,近日先是英国决定加入亚投行,接着是德法等欧洲国家也决定加入,如果接下来更多的国家也选择紧随其后,那么美国无疑将陷入自我孤立与自我边缘化的困境。显然,这次忽悠美国的不是中国。那么,美国为何总是被忽悠呢?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美国没有领悟时代精神,选择了错误的方向而且执迷不悟,以至于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所以,事实上在当今世界胆敢忽悠美国而且能够忽悠美国的也只能是美国自己。

25年前冷战结束西方主流观点认为国际政治发生了一场根本的转变,合作而不是安全竞争成为界定大国关系特征的词汇,美国和西方国家信心满满地认为全球化等于民主化与市场化,而民主化与市场化等于美国化与西方化,由此将达到历史的终结。随着经济全球化这个潘多拉盒子的被打开,饥渴的资本纷纷从美国和西方涌向地球的另一半,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随着美国与西方资本和技术的引进,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平均增长率达到9.5%以上,是美国经济增长率的3倍。在加入WTO后,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和制造业大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和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但是与此相对,因为资本和产业的转移,美国和西方国家发展势头减弱,经济陷入衰退,根据统计在全球GDP中新兴经济体比重已经上升到50%,从2003年到2010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每年都比发达国家经济体高出4%,代表全球GDP三分之一的新兴经济体推动了全球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全球外汇储备为8.1万亿美元,中国拥有3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与此对应,全球外债总值为56.9万亿美元,美,英,德,法,意,荷,西班牙等西方国家分别处于前10位,它们外债总和已占全球债务82%,而美国外债达13.6万亿美元,占全球外债的23.9%。

无疑,经济全球化的逆转显然出乎美国与西方国家的意料,这不能不说是历史给他们开了一个玩笑。于是他们转而趋于贸易保护主义,从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转变为反对者。美国国际关系研究学者罗伯特·吉尔平曾写到,衰退中的大国有三种战略可选择,最激烈的做法是利用自己的军事力量,排除新兴国家的经济挑战和军事威胁。另外是后退到贸易保护中去,以此削弱新兴国家的经济。再有是采取使本国日趋衰退的经济振兴起来的政策措施。通常受到挑战的国家是把各种战略结合起来贯彻。目前作为受到挑战的国家美国和西方国家,基本上遵循了这一原则,如美国重返亚洲,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就是遵循了第一条原则。而美国试图通过TTP和TTIP重建世界贸易规则,将中国与新兴经济体国家排除在外,就是遵循了第二条原则。再有美国再工业化战略,就是遵循了第三条原则。

约瑟夫·奈曾经讲到:“现在流行说冷战后的世界从权力政治时代向地缘经济时代发展。这种陈词滥调反映出分析的肤浅。政治与经济相联系。国际经济体系依赖于国际政治秩序。”显而易见,其意在于既然美国能够打开全球化大门,自然也能够关上全球化大门。那么到底是地缘政治决定地缘经济,还是地缘经济能够改变地缘政治呢?这无疑是两种不同的理念,并决定不同的发展方向与未来世界秩序的重建。

目前美国外交的核心是地缘政治,而中国外交的核心是地缘经济;美国的优势在于政治与军事,其外交目的在于维护已经过时的霸权体系,而中国的优势在于经贸,其外交目的在于顺应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在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动国际政治民主化的发展。中国是顺势而为,并成为当今世界全球化的推动者,而美国则是逆势而动,试图利用其地缘政治优势,阻止全球化的发展。所以,如果说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两辆列车或者便车的话,那么显然美国的这一辆是开往20世纪,中国则是开往21世纪。事实上,冷战后25年经济全球化已经改变了世界,所以要想再回到过去已经不可能,一是美国与西方国家由于经济的衰退已经无力承担再次冷战的成本,二是经济全球化已经使全球经济连成一体,很难再次分开,所谓再次构筑冷战铁幕,准确地讲也只能是竹篱笆而已。所谓以TTP和TTIP重建世界贸易新秩序,将中国排挤在外,也只是一厢情愿, 搞不好无异于自我边缘化。

进入21世纪,全球化已经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流,不过全球化的推动者变成了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国家。全球化推动了市场化与民主化的发展,但是,民主化与市场化不是美国化和西方化。全球化正在使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人类正在走向一个没有政治边境的世界。对此美国布热津斯基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全球化时代已经启动,一个主导性的力量除了执行一项真正体现全球主义精神,内涵和范围的外交政策之外,将别无选择。”而美国与西方国家的错误显然在于他们在冷战后打开全球化这个潘多拉盒子的时候,不知道里面是什么?现在想关上它,但是已经为时过晚。当然目前依然执迷不悟的也许只剩下美国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美国又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