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亚投行中美暗战,美金融秩序主导权削弱

2015-03-22 19:01:01 作者: 赵琬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本月31日是亚投行创始成员申请的截止日期,英国抢先在12日提出申请而成为国际焦点。随着更多西方国家的加入,中国在亚投行的主导权将被冲淡,这不一定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外界认为亚投行的成立,将对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带来挑战,美国在国际金融秩序的主导权将受到影响。

14

欧洲大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先后宣布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AIIB、亚投行),

国际舆论场随着亚投行冲出亚洲而激起千层浪,中美两个大国在国际金融秩序的博弈暗战紧跟着浮出台面。

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设立的亚投行,被视为相关中国大战略“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外交布局。

受访的学者分析认为,欧洲大国加入亚投行,无疑是中国外交上的一次胜利,让中国所倡导项目的国际威望得以提升,

但随着更多西方国家的加入,中国在亚投行的主导权将被冲淡,这不一定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

本月31日是亚投行创始成员申请的截止日期,英国抢先在12日提出申请而成为国际焦点。针对英国这个决定,分析人士多认为这是英国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考量的明智之举。

继英国之后,法国、德国、意大利本月17日也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20日,瑞士和卢森堡也加入行列。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韩国考虑的结果如今更受到国际瞩目。

学者:英加入亚投行符合国家战略考量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向本报分析,英国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是一项重大决定。考虑到英美特殊关系,英国若没有自身利益方面的重大驱动力,“恐怕不会公然冒着美国强烈不满”,申请加入亚投行。

时殷弘进一步分析,英国的考虑重点是经济发展。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英国面对难以挽回的金融颓势,施政重点更侧重于提升本国经济财政。

受访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涂永红教授认为,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她告诉本报,2009年中国提出人民币国际化时,2010年英国便积极响应;英国是对人民币国际化感兴趣的第一个西方国家,并愿意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这次英国选择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符合英国在金融危机以后,在国际金融领域采取的战略和改革方向。”

涂永红指出,亚投行主要为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而这些亚洲国家以前大多数是英国的殖民地,这些国家和英国有非常紧密的传统关系,英国加入亚投行后可以继续发挥它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并带动英国本身的金融服务和其他产业的发展。

林毅夫:亚投行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有利

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投行,定位在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促进区域合作与伙伴关系,解决发展领域面临的挑战。北京大学教授、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本月10日在中国两会(全国人大与政协年会)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分析,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需求量是8万亿美元(约11.1万亿新元),在这种状况之下,任何对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倡议,不管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还是世界经济的复苏,都是有利的。

林毅夫指出,发达国家尚未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复苏,发达国家需要结构性调整,才能恢复经济的蓬勃生机,而发展中国家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则为发达国家提供了调整结构的空间,“(发展中国家)要进口机器设备,很多是来自发达国家”。

美财长呼吁各国三思而行

尽管中国的官方和学术界强调,亚投行与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并非竞争关系,但外界认为亚投行的成立,将对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带来挑战,美国在国际金融秩序的主导权将受到影响。

美国官员至今的公开言论都未反对亚投行的成立,并肯定亚洲需要更多基础设施的投资,但对亚投行在管理、环境及社会保障方面是否具备全球最高标准表达疑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