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党名倒着读、党徽盗着用:国民党又开始分裂啦!

2015-03-22 08:47:32 作者: 洪范九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虽历经党主席连战、吴伯雄的不懈努力,数度几近国亲新三党合并的盛况荣景,而二次毁于其继任者——马英九。

党名倒着用、党徽盗着用:国民党又开始分裂啦!

1426903130409

2000年,历经李登辉时代十年权斗、多次分裂的国民党,终于裂解为了中国国民党、新党、亲民党与台联,并就此失去了对台湾政治的主导力。此后,虽历经党主席连战、吴伯雄的不懈努力,数度几近国亲新三党合并的盛况荣景,而二次毁于其继任者——马英九。

借着陈水扁执政的贪腐与无能,马英九在毫无作为的情况下,狂胜民进党,当选后除了延续其排斥代表国民党核心价值的新党、代表执政能力的亲民党的老路外,更藉由对代表本土台独势力的台联的紧密结合,而扭曲国民党的创党价值与国族认同,摧毁国民党的组织机制,排斥并打击本党忠贞之士与干部精英,损害支持者的基本利益,终于导致国民党支持者从含血含泪含恨含羞投票,到整个基本盘的分崩离析,以至很多有着极高支持度的候选人,只要被民进党打出支持该候选人,就是支持马英九的广告牌,都只能吞下被选民抛弃的不幸苦果。

九合一选举失败后,自私自利、独裁到一人决策的马金政权,依然不给濒临存亡之际的国民党以丝毫的侥幸生机,断然拒绝泛蓝营支持者要求以大团结大合并、敦请最具施政能力的蓝营人物组阁,以求拯救国民党、拯救泛蓝营的呼声,继续以延续马金利益为最高执政价值,终于结出支持者失望已极的政治恶果:多家民调显示,2016年立委选举中,国民党在中南部将一席无存!而蔡英文更大赢所有国民党潜在候选人17到54个百分点之巨!至此,马英九顺利将其人见人嫌的政治特质,成功拖累到国民党身上,当次绝望情绪之下: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自行宣布拥有对行政院的政策审查权:

施政无技之下,近十位马政府左右臂式阁员,竞相跳船,这其中就有拉斯普京式的核心助手国安会秘书长金溥聪、警政署长王卓均等人;多位国民党拥有雄厚地方实力,但因沾染马英九色彩的立法委员,黯然宣布不再参选下届立委,这其中还包括前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

痛定思痛之下,国民党中南部政治人物也奋起自救,除了投奔形象清新的亲民党和新党外,很多人还纷纷捡起了无党籍的招牌,但也有人逆风而行,整合怨恨马金,对缺乏反省的国民党深感失望的同道,依托偏蓝的佛教势力,向宗教要组织、向宗教要价值,以将党名倒着用、党徽盗着用的方式,筹组了打着分不清是国民党党徽,还是中华民国国徽的——民国党。

1426901875902

民国党党主席,退出国民党不久的女立委徐欣莹,不但是上届选举的立委最高票,也是下届新竹县长的强有力竞争者,国民党的未来之星。其弟弟台北市议员徐世勋,掌握了国民党与民进党谁能身为台北市多数党的关键一票,在数月前的议员选举中,竟能动员2000多佛教教友志愿者,几乎不眠不休的深入其选区,为其发送出了到达率最高的竞选宣传页,并以高过王鸿薇的高票将其送进台北市议会,其所展现的宗教力量,令人咂舌!

在3月18日民国党成立大会上,各路政商的致贺花篮布满会场,台湾各路重要政治势力:国民党系统的立法院长王金平、行政院副秘书长徐中雄、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赖士葆、台北市议会议长吴碧珠,亲民党系统的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前立法副院长锺荣吉,以及泛绿营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柯文哲竞选总干事姚立明,全部到场祝贺!

民国党成立大会的排场与组织严密,可堪比侔国民党与民进党这二大政党,其党主席徐欣莹入场与上台时,数度引发的沸腾场面,只要有人上台致辞,底下必定气氛高昂,一片欢呼,黄色旗海飘扬的盛况,直追激情四射时代的民进党、新党、亲民党!座无虚席的3千个位子,直接让曾在国际会议中心数次举行党代表大会的民进党黯然失色,堪比演唱会的党主席致词场面,更让台湾近年所有政党望尘莫及。

观察者多将视角投放在“这些动员状况绝非一朝一夕可能形成,也不是一个小党资源可以撑得起来,背后的组织力量令人好奇”,并直指该党“实际掌门者是募款、法会开示能量高强的妙天禅师”上,同时也多看到其下述政党诉求中的矛盾与不一致:譬如诉求“政党合作、不再恶斗”,同时又呼应太阳花学运的“自己的国家自己救,自己的人民自己爱”;以及打着与国民党同样的党徽、强调承继孙中山的政治理念、向其遗像三鞠躬、高唱国歌等方式,其预计在下届立委选举中至少推出10名区域立委候选人,争取政党票支持的政治诉求,尤为凸显了其意在国民党争抢支持者选票的政治考量。

1426901789326

然而无法忽视的还有:受到党员如此热烈欢迎,只能来自发乎内心的真诚,2000多教友志愿者那几乎不眠不休支持状态,更非激情一时的政治动员所能企及!其所主张的解决人民的问题与困难,改造政府体质,引领政治革新,提升“中华民国”国际地位等国政维新、强国富民式的政治诉求,首先体现的也许正是辨不清其政治逻辑,但却有着基于朴实政治关切的普罗大众的本能式政治呼声呢?

在台湾人的投票序列中,历来主要跟着政党取向走,少数跟着人情与买票走,而宗教取向者与经济选民,则因很难固化为群体性的组织,其投票倾向较多被政党政策所分导。

在国民党的数次分裂中,新党与台联分别带走的是代表了坚定统独主张的政治群体,亲民党代表的政治形象则表现为能人政治与政策执行力,而这次裂解出来的民国党,其所呈现的政治特质这主要表现为:国民党在中南部可被世俗信仰所勾连起来的乡土阶层。

事实上,在国民党失却其主导性社会凝聚力的80年代初,就曾兴起过以宗教价值替代政治理想的,主要由一贯道掀起的宗教群体介入政治生活的社会风潮,其在台北推出的7位立委候选人,一举打出全垒打的好成绩。1996年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的陈诚之子陈履安,所获得的一百万票中,也曾有数十万来自主要以惟觉和尚的中台禅寺为根据地的佛教徒。此外,承载各种传统民间信仰的各地神坛,还曾组建“儒宗神教”,并推举笃行与人为善教条、被公认为谁都绝不得罪的圣诞老公公王金平,为“儒宗神教”大盟主,企图将信徒的政治理想整合为承载政治主张的选票。

但所有这类企图以宗教而介入政治的社会努力,终因宗教组织的政治形态太过偏爱于高大上的社会理想,而较难落实为可行的政见,乃至凝练为能行的政策,而皆无以为继。

李登辉陈水扁统治的20年里,曾给台湾人民带来了下述的美好希望:台湾之所以命运多舛,乃是未能独立建国,只要摆脱国民党与大中国的纠缠,就有望尽情建设出只属于自己的幸福家园。然而历经与大陆的多年碰撞,台湾人民终于痛苦的发现,与大陆敌对的结果,非但不能更好的通向独立,甚至还会真实影响到其当下的美好生活。

然而许诺可以为其带来更好生活的马金七年统治,却向他们充分证明了一个这样的道理:仅有听上去很美,理论上很逻辑,看上去很应该的政策主张,但如在推出的时间点上、政策宣导上、具体措施上、实际操作上,全都错的一塌糊涂,依然可以让所有人倒尽胃口、丧失希望!

1426901911305

这不由令千百万普通民众深感无奈:为什么满嘴花里胡哨的政客、以及附着在去周围的学术良心们,竟都津津有味的致力于启蒙我们必须认真理解、充分体会奉行你那个主义高大上、图景真善美、逻辑完整、意态高妙的政治模式,其不二代价竟是让我们必须接受失业下岗、持续低薪、房价高企、贫富分化,乃是绕不开的发展阶段?乃至无可逃避的人生宿命?

如果说80年代初的国民党,只是失却其主导性社会凝聚力的话,那么这次的国民党大溃散,其所丧失的很可能是对台湾传统社会基本融聚机能的介入功能,从而直接导致其社会存在的表层化,也就是实质性政治边缘化的、不接地气的纯精英式政党的政治不归路。

历史的看,无论是李登辉、陈水扁,还是马英九,其政策模式的基本特质都是:只有想法,没有做法;只有理论,悖离实际;只有逻辑可能性,缺乏现实可行性。而其根本原因皆在于:都是一种未曾基于民众切身感受,所推出的疏於政策可行性的、办公室中自恋式政策评判的结果。

就民国党的政治主张与政策导向而言,必须说,他们较好的规避了李扁马式不切实际的空想,而较多着落在具体的民生感受上,但问题依然在于:如何这种看上去很正确的政治与社会理想,总结出可行的政见,凝练为能行的政策?

这一点,对李扁马如此,对新成立的民国党如此,对今后的历届台湾政府、以及各大政党,也皆如此,没有丝毫的侥幸可言,马萧竞选时,曾许诺说:我们准备好了,事实证明他们当然什么都没准备好,现在我也必须问前述台湾这些政治势力说: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最后,作为对新成立的民国党的寄语,希望他们的未来之路,能在其高唱的民国党党歌歌词中寻求答案!

没有国哪里会有家,是万世不变的话,当你踏上别人的土地,才知道更需要它!

没有国哪里会有家,是千古流传的话,多少的历史教训着你,失去国家多可怕!

炎黄子孙用血和汗,把民族的根扎下,国家,国家,我爱的大中华!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独家网
相关推荐: 党徽国民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