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余丰慧:英国加入亚投行惹了谁

2015-03-20 00:25:58 作者: 余丰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奥巴马在今年国情咨文里的一段话:“中国希望在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制定规则,这将置美国民众和经济于不利地位。我们为什么要让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应该来制定规则。”英国加入亚投行,说明美国担心的事情已经发生,但却无法阻挡。

16

英国财政部长乔治·奥斯本日前宣布,英国计划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随后欧洲官员们也表示,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均已同意效仿英国加入亚投行,重创了美国试图阻止主要西方国家加入该银行的努力。而韩国媒体报道,韩国现在也将重新考虑其不加入亚投行的立场。

亚投行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向纵深开展,应运而生的两大金融机构之一,另一个是丝路基金。亚投行、丝路基金是由中国倡导、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2013年10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筹建亚投行;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国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

亚投行创始筹建国向世界各个国家开放,包括西方国家。但我们发现不仅西方国家没有参加,就是亚洲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都没有在筹建备忘录上签字。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英国竟然率先在西方国家中宣布加入亚投行。这令世界舆论特别是老大哥的美国感到意外和震惊。

英国加入亚投行表面上似乎令人意外,细细深入分析却是自然而然、合情合理的。英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这几十年来一直受到“老年病”的困扰:社会保障财政负担重、观念陈旧保守、社会活力下降、创新创造动力不足、开放改革严重滞后,最终使得经济增长乏力,就业率下降,社会问题和矛盾越来越突出。卡梅伦首相上台后,加大了社会经济改革放开力度。目前,英国在经济金融政策上的开放程度是欧洲国家最大的。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国内经济金融的开放在历史上力度最大,力求采取最优惠的“引进来”政策,促进国内发展。

二是对外参与经济金融事务上,积极程度异常之高。英国目前的对外合作政策是历史上最好最宽松的。目的在于给本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宽松环境,在于通过协商、妥协、融合吸引全球资本去英国投资发展。这是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的大气候。

从与中国的经济金融来往和合作看,英国加入亚投行似乎也不意外。这几年英国与中国的经济金融合作越来越密切。2014年10月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是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随着人民币在全球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英国一直热衷于建立伦敦金融城,将其作为中国货币的海外业务平台。伦敦将是人民币在欧洲的重要离岸中心。

这次,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表示伦敦渴望与中国建立更积极进取的商业关系,甚至不惜惹怒华盛顿。

消息出来后,美国迅速做出了反应。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公开对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表示质疑。该委员会发言人说,美国对于亚投行在治理能力、环境和社会保障上是否具有行之有效的高标准表示关切。奥巴马政府将英国有意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行为视为中国“不断调整”步骤的一部分。美国官员称,在亚投行创始期间,目前大型经济体加入亚投行的决定可能会导致它们丧失对新银行的任何影响力。

当然,美国在亚投行创立之初,曾经劝说或者阻止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加入的冠冕堂皇理由是,亚投行职能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重叠。以笔者看,这只是表面上的说辞而已。本质原因是一场规则与制度的竞争,是一场关于亚洲甚至世界经济金融控制权、主导权的争夺。争的是谁将主导亚洲未来的经济与政治。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是对二战后以华盛顿为中心的一系列国际金融机构的最直接挑战。

亚投行完全是由中国主导创立,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亚洲开发银行一直由欧美和日本把持。亚投行成立后,无疑对其地位形成挑战,不仅在于争夺业务领域、市场份额,更主要的是在亚洲乃至全球出现挑战美欧、日本金融领域话语权、主导权的状况。这是美国、日本等竭力阻止亚投行成立,阻止西方国家作为发起国参与进来的本质原因。

这让笔者回想起奥巴马在今年国情咨文里的一段话:“中国希望在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制定规则,这将置美国民众和经济于不利地位。我们为什么要让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应该来制定规则。”英国加入亚投行,说明美国担心的事情已经发生,但却无法阻挡。在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亚洲,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两大机构的成立,起码在亚洲独霸金融话语权的局面不复存在了。美国岂能不担忧和惧怕。竭力阻止就在情理之中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亚投行制定规则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