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姜铁英:灭不掉ISIS,美国真向巴沙尔“服软了”?

2015-03-18 09:50:18 作者: 姜铁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面对进入第五个年头的叙利亚危机,美国的政策依然是“半心半意”,没有拿出足够的诚意来推动叙利亚危机的彻底解决。一方面,通过向大马士革释放善意,华盛顿既可以获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地面支持,又可以进一步掌握叙利亚危机的主动权,避免叙利亚出现权力真空。另一方面,利用这段缓冲期,美国可以抓紧对叙反对派进行武装训练,为彻底推翻巴沙尔政权做准备。

自叙利亚危机开始之日起,这场危机的背后导演——美国就一直要求叙利亚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以推动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然而,美国务卿克里3月15日出人意外地表示,美国必须与叙利亚政府展开谈判,解决叙利亚危机。

虽然美国务院发言人哈夫随后表示,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没有改变,同叙利亚政府谈判不意味着直接与巴沙尔谈判。然而,叙利亚危机发展到今天,叙政府的核心权力都牢牢掌握在巴沙尔手上,没有巴沙尔,美国和谁谈判?

美国缘何态度大变

无独有偶,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3月14日在美国智库机构外交学会发表讲话时指出,俄罗斯、美国和这一地区的国家都不希望看到叙利亚政府及政治机构垮台,巴沙尔一旦倒台,极端势力可能取而代之。

事实上,美国态度的转变,更多的是出于其现实利益的考虑,而非承认巴沙尔政权的合法性,更谈不上向其“服软”。

同叙利亚危机爆发伊始相比,这场危机的性质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起初,这场危机依然定性为国内危机,即叙政府与国内反对派之间的相互冲突。时至今日,随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北部及伊拉克逐渐站稳脚跟,借机扩大地派,甚至接连爆出诸如火烧活人、极端处决人质、捣毁历史珍贵文物等灭绝人性的极端行为,叙利亚危机的性质已经复杂到没人能概括清楚。相比巴沙尔政权,“伊斯兰国”对美国在中东的现实利益构成更大的威胁,与危机开始前相比,美国在叙利亚的现实敌人从叙利亚政府,已经演变为叙利亚政府与“伊斯兰国”,现实情况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国目前的战略布局。

自2014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军事联盟对盘踞在叙利亚北部的“伊斯兰国”武装发动多轮空袭,试图摧毁这些极端组织在该地区的势力,然而收效甚微。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叙利亚政府情报机构的有力配合。美国若想根除“伊斯兰国”的威胁,就不得不获得叙情报机构的支持,而叙利亚重要的情报机构均掌控在巴沙尔家族手中。

同时,难成气候的叙利亚反对派让美国及西方盟友感觉芒刺在背。在这场发源自突尼斯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中,“新干涉主义”的策略让各国反对派成为美国亲睐的“代理人”,他们得到西方世界的强大资助,不断自我壮大,最终推翻各自国家的现政权,实现美国人所要的政权更迭。然而,叙利亚反对派至今仍四分五裂,难以形成统一的主体,特别经过四年多的消耗,之前还颇有影响力与战斗力的反对派组织,如“叙利亚自由军”、“哈兹姆运动”等早已大不如前,甚至名存实亡。缺乏反对派的有效配合,在不派出军事力量的前提下,美国推翻巴沙尔政权将异常困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瞭望智库
1 2
相关推荐: 巴沙尔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