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林中斌:英国助亚投行拓展,有利一带一路展开

2015-03-18 00:53:35 作者: 王宗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虽然英国与美国是历史传统盟友,但是英国比起美国,特别以国家利益至上。过去18个月,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超过了过去30年的总和”,因此,英国后续的作为明显有战略意义。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是,不只向西突破美国围堵,而且应用麦金德“心脏地带世界岛”观念,反围堵美国。中国必须突破美国撑腰、自东而来的围堵,向西发展。

2

英国决定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AIIB),成为七国集团(G7)中的第一个。台湾战略学者林中斌接受中评社记者访问时表示,美国对英国此举不高兴,美国官员公开表示不满,但是否有事前私下劝阻英国,他的判断应该是有;虽然英国与美国是历史传统盟友,但是英国比起美国,特别以国家利益至上,对于自己国家利益的追求比美国更为彻底,英国特别讲究实际利益,但两国不至于会因此翻脸,不能因此讲两国之间为此事有冲突。

2013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率有史以来最大商团访问北京,当时人在北京的林中斌观察到此一战略情势的变化。林中斌受访说,当时埋下的伏笔已经浮出来了,当时有报道引述,英国首相卡梅伦说英国将做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强支持者,“过去18个月,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超过了过去30年的总和”,因此,英国后续的作为明显有战略意义。

林中斌说,美国对英国此举不高兴,美国官员公开表示不满,但是否有事前私下劝阻英国,他的判断应该是有;虽然英国与美国是历史传统盟友,但是英国比起美国,特别以国家利益至上,对于自己国家利益的追求比美国更为彻底,英国特别讲究实际利益,但两国不至于会因此翻脸,不能因此讲两国之间为此事有冲突。不过,他认为,德国与法国如果未来跟进,美国将来也不能怪他们。

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林中斌分析,虽然表面上看起来都是中国已经在做的事情,没有新的计划,强调经济上的共荣共利,但是不方便明白讲的战略上的意义,外界看到的只是冰山上的一角。

林中斌举地缘政治大师麦金德1919年的分析为例,“谁统治东欧就控制心脏地带;谁统治心脏地带就控制世界岛;谁统治世界岛就控制世界”。一带发展的前景和这句话的观念呼应;另外海权观念先进美国海军马汉将军则说过,“谁控制印度洋就主导亚洲。这海洋是通往七海之钥。未来在21世纪,世界的命运将在这片海面上决定。”一路发展的前景和这句话的观念呼应。

林中斌认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是,不只向西突破美国围堵,而且应用麦金德“心脏地带世界岛”观念,反围堵美国。世界岛的西端是英国,东端是日本,麦金德当时认为心脏地带是在东欧,今天的心脏地带应在中国,和百年前的东欧在世界岛上是对称的。

林中斌说,中国必须突破美国撑腰、自东而来的围堵,向西发展,一带一路发展到极致,既使北京无心围堵美国,没有反围堵的意愿,也势必有自后门包抄、反围堵美国的效应,但是结果还是一样。因为何况拉美已有北京多年耕耘的厚实基础,法国靠中国旅客巨额花费,德国是北京的经济伙伴,不断在立场上有别于华府,西班牙、希腊已是靠北京的好客户,还有非洲,中国正在协助很多国家进行大规模基础建设。 

林中斌还指出,2019年,中国与俄国之间的铁路从佳木斯以西,将同样以宽轨直通, 俄国最近已经同意使用中国铁路的宽轨,中国大部分出资,这是一带的战略之一,目前还未对外正式宣布。 

在一路方面有关印度洋的布局,林中斌指出,目前有一些阻碍,有些国家打退堂鼓,但是一路是未来趋势,因此有些美国在背后支持的国家虽然现在与中国不同调,但是因为美国国力下降,因此未来这些国家可能还是会跟中国合作。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相关推荐: 亚投行AIIB一带一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