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外媒:“丝路计划”或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

2015-03-17 20:17:22 作者: 艾琳•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最为热议的话题之一。然而,并不是谁都看好“丝路”发展的前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项目高级研究分析员艾琳•陈(Irene Chan)撰文指出,“丝路计划”虽然非常宏伟,但在具体的操作上会给中国带来一系列的难题及风险。

 

在“海上丝绸之路”概念提出18个月后,中国的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们兴奋渐息,他们开始意识到制定与实施海上丝绸之路政策是一项坚固卓绝的工作。就海上丝绸之路可能带来的政治与经济风险、具体政策的实施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及其“孪生兄弟”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持续性等一系列问题,他们提出了很多尖锐的质疑。

首先中国的分析人士们在思考丝路外交的可持续性。尽管复兴丝绸之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概念,但在接下来的八年任期内他能达成的目标也十分有限。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已经承认,丝绸之路是无法一夜建成的。

邻国或进一步围堵中国

对于区域中的国家而言,要加入丝路计划并就合作展开协商可能还要花上至少十年的时间。而后续政策的实施甚至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生效。另外,中国的经济与社会规划又是以五年为时间框架的,而且中国现行的经济政策也是基于“十二五”计划的战略指导。

这就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即海上与陆上丝绸之路应该基于何种计划模式?而新的计划模式又应该如何在未来的“五年计划”框架下实施?

一小群中国学者告诫北京,不应忽略或低估丝路外交的战略影响,特别是在东南亚方面。他们称中国在区域中过分夸大了自己的经济王牌。另外,因为海上丝绸之路会经过南海领土争议区域,所以区域中的一些国家也在担心加深同中国的经济联系会损害自己的战略利益。较之建立中国在区域中的优势,海上丝绸之路可能会驱使区域中的国家同美国及其它大国一同更进一步地围堵中国。 

资源的内争外斗 

与此同时一些其它的中国学者质疑,随着经济的接触更加深入,中国也随之暴露在更大的危险之中——而到了那个时候,在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北京还能否继续维持长期的“不干涉”外交政策?我们注意到,在“阿拉伯之春”爆发伊始,在推行海上丝绸之路连通性基建一事上,中国就呼吁耐心与克制。 

这些学者敦促北京在上马大规模的海外项目前,要对区域中的基建发展需求进行深入地研究,并对政治与经济风险进行周密地分析。他们力称,因为缺乏详尽的评估,相当一部份的中国海外基建投资都处于亏损状态。这不仅浪费了中国的资源,也将那些投身海外基建的中国劳工们的生命置于危险当中。 

据中国的一份报告表明,至少20个省份对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了建议与提案。有中国学着指出,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效起点,这些省份的发展情况并不统一。它们有着不同的发展需求,而这或许会耗费亚投行与丝路基金很大一笔资金。 

这就引发了资源分配相关的一系列新问题,并导致了国内外都在竞争有限的资源。例如,较之区域中的其它国家,是否中国的省份在使用丝路基金的时候就有优先权?而评估的标准又是什么? 

仅就海上丝绸之路而言,像云南、广西、海南、广东、福建、浙江和江苏,这些省区都在相互角力,争相分东盟经济的一杯羹。而较之广西和云南,广东在工业化及在区域生产网络参与方面都要更胜一筹。

中国与东盟的博弈 

但是,自2004年以来,广西一直都是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官方举办地。在理解东盟及同东盟打交道方面,广西拥有更多的经验。而云南则属于大湄公河次流域发展计划中的一部份,该计划也是在东盟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之下。那么,北京又该如何合理安排“生产”与“联通”的分工,才能确保让省际之间的竞争最小化,并将重复工作的程度将至最低。 

作为区域经济的一极以及海上丝绸之路与未来区域发展最大的资金来源,中国现在面临着诸多难题——中国能控制住国内的民族主义以及刚刚滋长出的自信来不对区域中的其它国家发号施令么?中国能够忽略现存的国际规范么?中国还会将东盟视作区域发展的火车头么?中国能否汇聚足够的政治意愿来处理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对区域安全和南海争端的影响么? 

在这场新兴的国内辩论中,中国的学者们指出无论有没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都将继续在东南亚加强自己的经济掌控力与政治影响力。因此东盟应该扪心自问,自己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应该扮演何种角色,而不是被动等待中国的消息与指示。东盟应该积极主动地帮助中国构筑外部海上丝绸之路政策,并提醒中国那些现存的加强区域连通性的双边及多边努力。 

然而,尽管中国能够为自己的复兴古丝绸之路的举动辩护,但还有很多具体实施的问题有待回答。其中最为迫切与基础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想要重返世界大国地位的雄心是否超过了它能将这一宏愿付诸实践的能力?

孙仪威编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