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孙西辉:向海外推广高铁的“中国标准”

2015-03-16 15:24:05 作者: 孙西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有自己一套相对完备的高铁标准,一些技术甚至比欧美标准更先进,但西方标准更加规范细致。中国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自己的标准,并将其推广到更多国家。

QQ截图20150315095104

中国高铁以不足10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十年的路程,在国际上,高铁已成为中国的国家新名片和金字招牌。但另一方面,真正采用“中国标准”的外国高铁还不多。针对这种状况,中国高铁需要多方面改进海外营销策略。

在国际市场上,低价是中国高铁的一大亮点和卖点。世行报告显示,时速350公里和250公里的中国高铁建设成本分别为1.29 亿元/公里和0.87亿元/公里,而其他国家的高铁每公里造价大多超过3亿元。但是中国的数据更多依赖国内低廉的土地成本、廉价劳动力和规模优势。如果将项目搬到国外,用地、劳动力、气候条件和高铁标准等因素必将影响建设成本。因此,中国高铁不能一味打价格战,必须以技术、质量和服务为依托。

在国际竞争中,中国高铁的真正“杀手锏”应该是整体优势。一是中国拥有世界最长的高铁网,累积了在各种复杂条件下修建和运营高铁的丰富经验;二是中国拥有全套成熟的自主版权高铁技术,相关知识产权超过2000个;三是中国有完整的工业链、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工程施工能力。当然,中国高铁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知识产权数量相对较少,在细节设计上仍显不足,这是我们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但开发成套高铁项目的整体优势依然明显。

中国有自己一套相对完备的高铁标准,一些技术甚至比欧美标准更先进,但西方标准更加规范细致。中国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自己的标准,并将其推广到更多国家。在推广过程中应把握两个原则:一是以发展中国家为重点。发展中国家大多没有自己开发的高铁标准,占领这些市场相对容易。二是积极争取发达国家高铁项目。参与发达国家的高铁项目能直接向西方标准学习,并获取“经验准入”资格,土耳其项目就是一次有益尝试。

面对全球高铁产业这块“大蛋糕”,作为“走出去”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高铁,须摒弃价格战心理,充分发挥整体优势,积极完善和确立中国标准,争取更大的国际话语权。

(作者是山东省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