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西方媒体铺天盖地“找普京”

2015-03-16 14:50:41 作者: 夏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这样写道:“每个人都有不在的那几天,但如果你是全球那几个最受瞩目国家的领导人之一,看不见你会让人紧张。”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同日播出一段电视画面——普京在莫斯科州新奥加廖沃官邸的工作场景。这是近期部分西方媒体炒作他身体抱恙以来,普京首次“出镜”。

不过,在社交媒体上,许多人指责克里姆林宫再次造假。一些网友从普京办公室的座钟上看出普京与最高法院院长会晤的活动发生在多天之前。更有其他网民认为,这张照片在更早的2011年拍摄。

本月5日会见到访的意大利总理伦齐后,普京便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引发网络传言和西方媒体臆测,包括“生病”、“下台”。

《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这样写道:“每个人都有不在的那几天,但如果你是全球那几个最受瞩目国家的领导人之一,看不见你会让人紧张。”

熟悉俄罗斯政界的人士说,普京虽然不一定每天都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但很少有超过一个星期未出现在公开报道中的情况。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就曾说过,普京全年无休。

几天来,西方媒体的“找普京”报道铺天盖地。《福布斯》杂志网站的标题是“普京消失是否暗示莫斯科发生政变?”

此前,英国媒体引述普京支持者声称,俄国联邦安全局(FSB)前局长帕特鲁舍夫在克里姆林宫发动政变,普京虽仍在世,但已被控制。

据英国《星期日邮报》报道,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国家回教委员会主席贾迈勒,在格鲁吉亚电视频道Rustavi-2上声称:“普京目前已被控制,但当然,他仍然在世。他被拥有权力的人士所控制,我认为他们发动了政变。”贾迈勒又直指,政变幕后黑手就是现任安全会议秘书、FSB前局长帕特鲁舍夫。

贾迈勒没透露消息来源,但指出克里姆林宫近日多次发放普京照片欲辟谣,乃是策划政变者拖延时间的手段。贾迈勒更透露,帕特鲁舍夫最近竟在美国与俄罗斯关系紧张之际访美,怀疑美国向帕特鲁舍夫提出了一些无法拒绝的条件。

面对流言满天飞,俄罗斯官方多次辟谣。13日,普京的新闻秘书否认普京不露面是因为“新添一个孩子”。分析人士解读,在西方与俄罗斯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西方媒体利用普京推迟出席会议这一消息“添油加醋”,大肆猜测和炒作普京生病,希望借此搅乱俄罗斯政局。

不过,贾迈勒又称获得消息,指帕特鲁舍夫上周三曾在北高加索城市比蒂戈斯克,与亲普京的车臣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会面,试图说服对方倒戈。有消息则指,拉姆赞·卡德罗夫近日也联络不到普京,心急如焚。

普京不见人影之际,有网民还指克里姆林宫日前晚上曾突然停电3小时,莫斯科市长办公室外更出现坦克及装甲车,毗邻的圣巴素大教堂外也停泊有多辆来历不明的大货车。但有指大货车只是为庆祝克里米亚入俄一周年作准备。

而按照乌克兰《今日报》13日的猜测,普京一周时间没有露面,有可能是为了测试俄精英们对他的忠诚度。俄《独立报》称,俄罗斯石油公司CEO、普京亲信谢钦11日据称被解职,而俄油发言人对此拒绝置评。乌克兰政治家费先科表示,这些表明俄内部争斗激烈,有种可能是准备将普京拉下台。而对所谓“政变”传闻,普京去年年底在记者会上曾幽默地回应说:“我们这里没有宫廷,所以也没有宫廷叛乱。”

另有美国中情局消息声称,普京“失踪”是因患了感冒。

普京自本月5日在莫斯科跟意大利总理伦齐会面后,再没公开露面。外界曾揣测普京病倒甚至身故的传言。亦有媒体指普京的绯闻女友卡巴耶娃在瑞士为他诞下女儿。克宫虽多次发放相片力证普京无恙,但被指以旧照片当新相发放,未能平息揣测。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国防部长绍伊古及克宫幕僚长伊万诺夫,皆对普京“失踪”一事噤声,更令事件扑朔迷离。普京原定今天于圣彼得堡与吉尔吉斯总统会面,外界均关注他会否现身。如果今天普京可以现身的话,所有的一切怀疑都将烟消云散,否则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猜测。

普京“失踪”时间节点

2015年:3月5日:普京最近一次公开露面,会见意大利总理伦齐。

3月11日:宣布押后出访哈萨克,引起各方揣测。

3月12日:缺席联邦安全局会议。

3月13日:普京发言人否认总统抱恙,克宫发放普京照片辟谣。

3月14日:俄罗斯营电视台播放声称普京12日与最高法院主席会面片段。

3月15日:爆出克里姆林宫政变传闻。

3月16日:预定在圣彼得堡与吉尔吉斯总统会晤。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独家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