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美国企业根本没代表国家利益:他们只想利用政府牟利

2015-03-16 10:15:50 作者: 罗伯特·赖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公司与政府官僚政治的关系亲密度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的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普林斯顿大学的马丁·吉莱斯教授和西北大学的本杰明·佩奇早已指出,美国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寡头政体。

1

各类新闻报道称美国经济正在加速复苏,但是大多数美国人并没有感觉到这一变化。相比之下,大部分欧洲经济体仍处于糟糕的经济金融环境下,但那里的人们生活并未受到糟糕形势影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呢?

首先,美国公司与政府官僚政治的关系亲密度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的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普林斯顿大学的马丁·吉莱斯教授和西北大学的本杰明·佩奇早已指出,美国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寡头政体。他们在分析了普通民众、经济精英和代表公众和企业的有组织利益集团对美国公共政策问题的影响后发现,普通民众对政策的影响几乎为零。尽管民众享受着民主政体的诸多特色,但是对1779个政策问题的分析发现,经济精英和代表企业界的有组织利益集团对美国政府政策有着显著的影响,而普通民众和代表公众的利益集团有着很小或几乎没有直接影响。包括国会议员们通常都是唯企业高管和华尔街金融大亨马首是瞻,因为这样可以获得大笔游说资金。

其次,大多数美国公司都没有特别效忠美国的义务和意识。大多数美国人能否获得更高的工资不是企业的责任,因为他们只对自己的股东效忠,因此就会出现高官们通过降低工人工资来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现象,工人工资越低,企业利润越高,公司股价也会飞涨。比如,苹果公司的高管就对美国媒体公开表示,“我们没有义务解决美国人的问题。”

许多实例都可以看出美国大企业没有爱国情结。遭遇金融危机前,通用汽车的工人福利待遇在全球来说是最好。然而停市一年后,当通用汽车在2010年再次上市后,工人工资每小时开始低于15美元,于是整个北美都流行起了“低工资”制度。在尝到甜头后,美国大企业把利润转移到了可以支付最低税收的世界其他地方,为了追求更高利润,一些本土企业不惜变身为外国公司。

谴责美国公司没有爱国热情是自私的,毕竟他们是企业,只会遵循市场规律尽可能实现利润最大化,因为他们没有义务只为美国服务。然而,这些公司一方面操控国内政治势力,制定有利于自身的政策;另一方面又拒绝服务于国内民众,所以指望企业为美国人提供好的就业岗位、增强美国竞争力以及代表美国在全球获得商业利益的想法是愚蠢的。

比起欧洲和加拿大,美国公司在提高工人收入方面最吝啬,但其高管们获得的收入却很高。与欧洲工人相比,美国工人的工作时间更长,收入、带薪休假和探亲假都少得可怜。在欧洲标准下,每年的带薪休假为5周,而探亲假甚至可以长达3个月以上。与美国相比,欧洲对大企业鲜少纵容,政府对富人征收重税用于劫富济贫,所以大部分公民可以获得免费医疗,即便失业了也可以获得比美国人多的救济金。由以上事实可以知晓,为什么美国经济在好转,而大多数美国人却无法感知。

有人说,奥巴马政府正在用缔约合作伙伴关系的方式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最大的理由就是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代理人美国公司受到了排挤。其实,这种假设是不正确的,因为美国公司根本没打算代表美国利益,不管是在亚太还是全球,他们都无意维护美国利益,他们只想利用政府牟取利益。

(作者系美国前劳工部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本报记者 王丽颖 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