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执中:台态度愈强 大陆态度也愈强

2015-03-14 21:23:04 作者: 黄文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近平在接见外宾,没有出现“一中”之外说法,以最近习近平在福建谈话,只表示大陆了解台湾的担心,悲情气氛不影响“九二共识”,整个框架没有跑掉,最终仍导向两岸共筑“中国梦”。

1

张执中认为柯文哲喊“一五共识”代表新世代对国共历史未必全盘接受。(中评社 黄文杰摄)

台湾私立开南大学公共事务管理学系副教授张执中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抛出“两国一制”、“一五共识”说法,代表新世代对于国共历史未必要全盘接受,大陆面对台湾试图塑造悲情氛围,仍以“共筑中国梦”来回应,显示不理会柯文哲。

张执中说,对大陆来讲,两岸能够一起解决,就是大陆自己本身要更努力让台湾导向“中国梦”,大陆自身条件要做好,吸引台湾,路线就是“中国梦”,显示习近平根本不会理会柯文哲,也强调反台独,大陆不会受台湾太多影响,如果台湾态度愈强,大陆态度也愈强。

身兼国民党主席与新北市长的朱立伦可望亲自登陆出席“国共论坛”,并会晤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朱习会”是否对蔡英文选情产生重大杀伤力?以及习近平重申“九二共识”,给民进党蔡英文在迈向最后一哩路的压力,柯文哲在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的立场,民进党怎样借力使力?

张执中说,大陆最先评估认为,民进党上台可能加大,第一次提“一国两制”,抛出后对台湾的影响,台湾内部也会评估,直到习近平在政协场合强调“九二共识”,已经定调。

他说,对国民党来说,因为相对于民进党,大陆只剩国民党可以维持“九二共识”及既有两岸互动利益,因此国共论坛要办,朱立伦也是代表维持这种关系的代表人。

张执中认为,大陆过去经历陈水扁八年执政,认为两岸关系就是这样,当底牌掀起是“九二共识”、“反台独”,说明不要让民进党两岸关系往后退,也影响台湾一般中间偏蓝选民,看到两岸关系可能生变的风险存在。

他认为,如果2016大选,两岸关系是左右胜败的关键因素,选民不然就去push民进党去做调整,或是选民自己选择要投给谁,比较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长柯文哲“一五共识”的言论,不论柯的“两国一制”以及“一五共识”,代表新一代对于国共之间历史,未必要全盘接受,“九合一”国民党败选,也意味着对两岸交流太深的不安全感,第二对本土认同更强。

位于桃园芦竹的开南大学校园。(中评社 黄文杰摄)

张执中观察,习近平在接见外宾,没有出现“一中”之外说法,以最近习近平在福建谈话,只表示大陆了解台湾的担心,悲情气氛不影响“九二共识”,整个框架没有跑掉,最终仍导向两岸共筑“中国梦”。 

对于台北与上海城市论坛,张执中说,上海评估也在看风向,如果跟台北办双城论坛,可能承担风险,加上“十九大”又快到了,必须先了解大陆最高领导人的想法,这会影响双城论坛。 

如果台北上海双城论坛举办不成,国共论坛又举办成功,民进党会审慎评估,目前手上绿色执政县市的两岸城市交流,怎样拿捏。 

张执中说,目前看起来,大陆官员或高层来台,不进民进党执政的地方政府,改走议会或接触“三中一青”,显示大陆有自己管道与路线,可以维持单线运作,会形成对比,给绿营县市压力。 

“就看绿营县市,接下来两岸小组城市交流做出怎样成绩”,他说,问题还是回到原点,民进党如果改变路线,如果跟国民党路线一样,蓝反而支持民进党?还是绿反而放弃民进党? 

张执中说,民进党若往“九二共识”靠拢,蓝就会投票给你吗?绿可能不去投票?这也是大陆刻意塑造民进党执政与国民党执政差别,民进党要知道怎样告诉选民,民进党执政两岸关系,不会跟国民党太大差别。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