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陈锡文:农民以为卖房就能进城 那是上了大当

2015-03-13 21:08: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农民宅基地该不该入市?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前景如何?随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如何开展?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接受新京报专访。他认为,很多人关心农民宅基地入市,并非真的为农民着想,而是想在农村有第二套房。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

谈“城镇化”

有人建议宅基地入市不是为农民着想

记者:你前几年一直反对农民上楼运动,如今你怎么看待此事?

陈锡文:不是我反对或赞成,而是国家是有法律的,按法律办。国家的制度设计中,对土地利用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但这个事到底是否侵犯人民群众利益,大多数人都应该有一个基本判断。我认为,有一些媒体是支持农民上楼的,总是报道现在的农村建设得多么漂亮,让很多家不在农村的人以为农民生活改善了,以为农民上楼是个好事。但农民是不愿意的。

记者:有很多人建议,农民的宅基地、农村建设用地应自由入市,你怎么看?

陈锡文:很多事说得好听,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很多人并不是真在替农民想,而是想自己到农村弄块地、盖个房。他们不知道在北京城里一个房子值多少钱吗?县城一个房子值多少钱,农民卖一个房子又值多少钱。卖完了你叫农民怎么去城里安家,缺的钱谁给?

记者:现在中央提出大力发展城镇化,很多地方也都提出让农民进城,如果不让农民卖房,怎么进城呢?

陈锡文:谁以为把家乡的房子卖掉,进城就可以当城里人,那一定是上了大当。农村宅基地就算卖了值不了几个钱,到时候回又回不去,城里又买不起怎么办?全世界的城镇化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比如说以前很多宁波人、江北人都是一个人到上海打工,慢慢有条件了,再把全家接过去。一个农民一个家庭真正挪到城里,没有三四代做不到。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京报
1 2
相关推荐: 农民进城卖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