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石之瑜: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可增民族认同感

2015-03-13 17:51:58 作者: 石之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台北能够参加亚投行或丝路基金,就可以与外部有更多交流和往来,而台湾也不再是对美国亦步亦趋,这势必使得两岸关系随之发生变化。一些台湾民众总会受岛内“台独”“反中”宣传影响,对大陆心存疑虑,而“一带一路”将使台湾人民第一次真正从全球角度及健康的心态,理解自己的民族身份

1

筹组中的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是与“一带一路”齐头并进的金融机制。在11日国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带一路”成为热点。有人提问有关部门建立相应的配套措施是否能帮台湾分享这一战略机遇?国台办发言人“愿意就此听取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和看法”的表态应该说令很多人觉得,台湾没有理由错过这一重大机遇。

从大环境看,眼下北京正与华盛顿商议习近平主席访美事宜,由此判断中美双边关系的现有格局并未动摇。而另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是,由于台湾现阶段没有出现在“一带一路”或其金融机制的舞台上,台湾应避免自己把自己“理所当然”地划在范围之外。

对国际金融极度敏感的台湾,没有在这两个金融机制中取得一席之地,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际普遍不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另一方面台北作为华盛顿的战略“棋子”,也没想到过自己会有选择参与的空间。而这两点,恰恰是提升两岸关系的关键所在。如果台北能够参加亚投行或丝路基金,就可以与外部有更多交流和往来,而台湾也不再是对美国亦步亦趋,这势必使得两岸关系随之发生变化。

亚投行与丝路基金不同于一般国际组织之处,在于其发起人是北京,台北若是参与,如何参与,参与以后的权利义务,都可以通过北京的同意得到适当的安排。如此,台北看到,国际也看到,只要通过北京的安排,台湾大可就像是一个特殊却又适合自己角色的一员,参与到这个组织中,而台北的金融活力,也可以得到认可。这可为今后形成一种模式,只要由北京出面安排,根据组织的性质,两岸协商出因地制宜的多种参与模式。只有两岸之间有了更厚实的默契,才会突破。

亚投行或丝路基金可以成为一个意义重大的起点,北京在奋发有为的节骨眼上,不但力谋履行中国对世界的大国责任,也连带建立大陆对台湾的祖国责任,使得台湾透过对亚投行或丝路基金的参与,能够同时贡献与“一带一路”的融资建设,进而更广泛地参与其他各方建设的实际工程——体验久违的在区域舞台甚至更大舞台上的“参与感”,民间则开拓在“一带一路”进行过程中的新商机,则两岸关系在进一步密切的同时有助于提升对台湾的经济带动。台湾应可期盼“一带一路一岸”的新格局。

“一带一路”是主轴,“一岸”则是出于追求政治性的民族统一,而采取的大陆单方面的主动提携。台湾的参与和其他地区相比,就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台湾人民透过共同的历史文化、文字语言,是自然地作为整个民族复兴主体的一分子参与。

近年来,一些台湾民众总会受岛内“台独”“反中”宣传影响,对大陆心存疑虑,而“一带一路”将使台湾人民第一次真正从全球角度及健康的心态,理解自己的民族身份。台湾人民进而成为奋发有为的主体,这不就是两岸共筑中国梦的实践吗?

(作者是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台湾认同感一带一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