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何祚庥:马克思主义不仅要中国化,还要时代化

2015-03-13 10:10:17 作者: 何祚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还说,“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

1344347325307 (1)

马克思主义不仅要实现中国化,还要“与时俱进”  地实现时代化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4日,瞻仰中共七大会址时新提出来的命题。“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还说,“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

非常有意思的是:习总书记并没有说马克思主义应实现现代化,而是用了一个新概念,“时代化”。

那么,为什么在现在又重新提出,马克思主义也要“与时俱进”?我们的理解是:这里的“与时俱进”首先是“与时代而俱进”。

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是,现时代已由“革命和战争”的时代转向“和平和发展”的时代。正如邓小平在一次谈话中所深刻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发展问题是是核心问题。”(参见《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05页,人民出版社,1993年)

江泽民同志代表党中央所做的纪念《七·一讲话》中,进一步说“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合作,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是时代的潮流”。又说,“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和平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世界和平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前提条件,各国的共同发展是保持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296~297页,人民出版社,2006年)更准确一点说,“时代的潮流”=“和平和发展”+“合作和进步”。

从中国来看,所谓“与时代而前进”,还有另一重含义。那就是中国已经由“前30年”的毛泽东时代,进入“后30年”的邓小平时代。美国作家傅高义就以《邓小平时代》的书名,概括了他对新中国,对邓小平的认识。(傅高义,《邓小平时代》,三联书店,2013年)

很不幸!在今天中国,不仅“邓小平时代”一词远非中国的“极左,左,中左,中,中右,右和极右”等各个派别的“共识”,甚至连“世界已进入和平和发展的时代”也并非中国左、右派的“共识”。甚而也不是“马克思主义”学者间的“共识”。

举一个例子。中国社科院王伟光院长写了一篇《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的文章。网上舆论,一分为二。有的高调说好,但也有舆论认为这是‘左’。王伟光院长所写“并不输理”的文章标题,其实是来自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巩固人民的政权……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对于王院长所用这一标题,我想中国“多数”的马克思主义者,并无不同意见!但自《红旗文稿》刊出这篇文章后,不仅“新自由主义者”人士表示强烈反对,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的支持者,也表示对这篇文章不能苟同!原因是王院长在这篇《……并不输理》的文章中,所持最主要论据,是如下一段话:“现时代仍处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个前途、两条道路、两种命运、两大力量生死博弈的时代,这个时代仍贯串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阶级斗争”。(参见《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红旗文稿》,2014年第18期,《求是网》,2014年9月23日)然而,这一陈旧的提法十分妨碍中国人,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支持者,正在谋求和世界各国‘合作’探索走出一条共同“进步”的“新路”。对于新中国来说,还要探索和找出一条既不同于“老路”,也不同于“邪路”的,实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路”。

正是由于王院长讲了“贯串着…….阶级斗争”这段话,导致许多人指责王院长想搞“阶级斗争为纲”。仔细一看王院长所写《决不输理》的长文中,的确找不到“阶级斗争为纲”这六个字。但这里所写对“时代”的总分析,总估计,却确实写上了“这个时代仍贯串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阶级斗争”的总评价,却无可辩驳地的证明王院长确实是主张要恢复“阶级斗争为纲”。

更有意思是,王院长在《并不输理》的文章中,还长篇大段地引用了列宁所写“国家与革命”那篇文章的许多字句。而中国已进入“国家与建设”的时期。大量引用列宁在十月革命前夕所写“国家与革命”一文许多词句,显然不会完全适应用于现代中国!其实,邓小平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不仅提出了“并不输理”的主张,而且邓小平自己也做了解读:“依靠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制度,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说过,阶级斗争学说不是他的发明,真正的发明是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历史经验证明,刚刚掌握政权的新兴阶级,一般来说,总是弱于敌对阶级的力量,因此要用专政的手段来巩固政权。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这就是人民民主专政。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邓小平文选》第三卷,379~380页。)

如果再研读一下,邓小平在那一时期的其它著作,如《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讲话》,《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等讲话或文章中,都对“并不输理”的问题,做了相当充分的回答。王院长只要沿着邓小平的思路就能写出一篇很有理由的“并不输理”的文章。如果再能结合中国当前面临的“国家与建设”的诸多实际,探讨现时期的中国,“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已对哪些“敌人”实施了“专政”。如果此文还进一步讨论哪些阶级或阶层,属“人民”的范围,又怎样在这些阶级或阶层中,如何推进“人民民主”,如何持续不断地,最广泛地实现“人民民主”。王院长这篇“并不输理的”的‘大作’,必定是名重一时的名文。

真正比较难以讲清楚的问题,是邓小平提到的“马克思说,‘他的理论最实质的一条就是无产阶级专政。’”又说“坚持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叫人民民主专政”。邓小平还说,“在四个坚持中,坚持人民民主专政这一条不低于其它三条。理论上讲清楚这个道理是必要的。”(《邓小平文选》,《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第3卷,第364~365页)

其实,毛主席在他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的名文中,已经为我们树立了范例。毛泽东说,“人民是什么?在中国,在现阶段,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些阶级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团结起来,组成自己的国家,选举自己的政府,向着……反动派及其帮凶们实行专政,……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如要乱说乱动,立即取缔,予以制裁。对于人民内部,则实行民主制度,人民有言论集会结社等项的自由权。选举权,只给人民,不给反动派。这两方面,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对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412页。)毛泽东还说,有“什么理由要这样做?大家很清楚。不这样,革命就要失败,人民就要遭殃,国家就要灭亡。”(《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60年版,第1412页。)而极有意思的,毛泽东还说了一句极有份量的话,“人民手里有强大的国家机器,不怕民族资产阶级造反。”

这是我们在那一时期,学习毛泽东所写《论人民民主专政》的名文时,最感“困惑”的一段话!为什么不写不怕“反动派”造反,竟然写上不怕“民族资产阶级”造反。很多人,包括我,纷纷询问,人民民主专政实质上是否即是无产阶级专政?而非常有意思的是,那时的党中央,却不予解答!

当我在中央宣传部参加工作期间,有一次,有某位省委宣传部部长(已记不得是哪一位!)到乔木那里汇报工作,我也敬陪末坐。汇报完毕,那位宣传部长说“乔木同志,我有一个理论问题弄不清楚,人民民主专政是否实质上即是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应该怎样理解这两个不完全相等的‘专政’?”我竖起耳朵,聚精会神地,想听乔木同志如何回答!没有想到的是,乔木同志竟然回答说,“对于这个问题,中央是有明确意见的,但在目前,中央有什么意见,也可以暂时不告诉你们!”

这真是石破天惊的一句“不回答的回答”!其实,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已经明确回答了。如果“民族资产阶级”愿意和中国共产党人共同合作实现“人民民主”制度,那当然永远是“人民”中的一部分。而如果其中有“某些人”坚持‘造反’,也当然就是人民的‘敌人’”!

可是,中国的‘左’派,却只知大段大段地引用十月革命前夕出版的“国家与革命”。却不知引用毛泽东,也不知阐述和引用邓小平理论,更不知如何进一步推进和发展“邓小平时代”提出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学说。为什么王院长会对毛泽东、邓小平等人对“无产阶级专政”所做新发展‘视而不见’?请王院长自己深思!

“马克思主义必须实现中国化时代化”!旨哉斯言!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马克思主义时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