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周新城:必须旗帜鲜明地批判新自由主义(4)

2015-03-13 00:02:37 作者: 周新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旗帜鲜明地批判新自由主义,是当前经济学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那种认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彻底否定计划经济的作用、否定国家的调控职能的观点是错误的。不仅在建立什么性质的市场经济体制的问题上,而且在建立什么模式的市场经济体制的问题上,我们同新自由主义都有着原则的区别。

可见,回答公有制能不能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问题,必须把公有制本身与公有制的具体实现形式区分开来。与市场经济相排斥的,并不是公有制本身,而是公有制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特定的具体实现形式。对原有的公有制实现形式进行改革,在坚持公有制的前提下,把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赋予企业自主经营权,使企业能够作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出现在市场上,成为市场的主体,是完全可以实行市场经济的。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某些学者在谈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不相容的观点时,并没有从理论进行论证,往往是作为既定的、毋庸置疑的前提提出来的(顺便说一句,这是他们常用的手法)。他们提出这个论点是为私有化提供理论依据的,他们的逻辑是:我们的改革是把计划经济体制转换为市场经济体制,这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需要,而公有制同市场经济是不能相容的,结论当然就是必须实行私有化了。从这里可以看出,公有制能不能同市场经济相结合,并不仅仅是学术问题,而且关系到改革的政治方向,关系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还是实行私有化这样的重大原则问题。

在市场经济问题上,除了市场经济的性质问题外,我们与新自由主义的另一个原则分歧是,我们要建立的是在国家调控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制,既要发挥市场的作用,也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把计划同市场结合起来,而新自由主义反对国家调控,完全否定计划,主张市场经济万能。

改革开放以来,学术界盛行一种观点,即完全否定计划经济,把计划说得一无是处,把经济上出现的一切问题都归罪于计划经济,仿佛计划经济是“万恶之源”。有人主张市场经济万能论,提出改革就是彻底抛弃计划经济,“彻底摆脱计划经济的思维”。这是值得探讨的。

当前,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需要,但不能由此否定全国解放以后建立计划经济体制的历史必要性及其发挥的历史积极作用,这一点,党的十四大报告已经做了阐述。我们只想指出一点:即使在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也不能完全排斥计划经济这种调节手段,仍然要把计划与市场结合起来。

应该指出,邓小平从来没有否定计划经济,他把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当作发展生产的方法、调节经济的手段,既然如此,就应该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行选择。哪个时期、哪个地方、哪个领域适合用计划经济,就用计划经济;哪个时期、哪个地方、哪个领域适合用市场经济,就用市场经济。他从来没有说过,只能用一种手段,绝对不能用另一种手段。他指出:“计划和市场都是方法嘛。只要对发展生产力有好处,就可以利用。”(12)他主张“计划和市场都得要。”(13)“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就更能解放生产力,加速经济发展。”(14)他主张不要再讲计划经济为主了,但没有讲过不要计划经济。在1989年政治动乱以后,他仍然强调:“我们要继续坚持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这个不能改。”(15)

可见,邓小平同志是主张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这两种方法、两种手段都应该用,一切从发展生产力这一实际需要出发,而不拘泥于某一种方法,某一种手段。他认为计划经济的优点是可以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但只搞计划经济,就“把经济搞得死死的”。市场经济的优点是经济可以搞活,“不搞市场经济、连世界上的信息都不知道,是自甘落后”,(16)但是,市场经济也有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邓小平在总结多年经验后指出,“实际工作中,在调整时期,我们可以加强或者多一点计划性,而在另一个时候多一点市场调节,搞得更灵活一些。以后还是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17)根据邓小平这些重要意见,党的十四大明确指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计划与市场两种手段相结合的范围、程度和形式,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和不同地区可以有所不同。”(18)

经过20多年的实践,在新的条件下,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19)把政府的调控职能同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结合起来。

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主张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是由市场这种资源配置方式的优点决定的。这方面的论述很多,不再赘述。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市场经济也有它的弱点和不足之处,这就是市场调节具有短期性、滞后性、不确定性,而且某些领域市场调节是无效的。江泽民在强调市场的积极作用的同时,明确指出:“市场也有其自身的明显弱点和局限性。例如,市场不可能自动地实现宏观经济总量的稳定和平衡;市场难以对相当一部分公共设施和消费进行调节;在某些社会效益重于经济效益的环节,市场调节不可能达到预期的社会目标;在一些垄断行业和规模经济显著的行业,市场调节也不可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因此,他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发挥计划调节的优势,来弥补和抑制市场调节的这些不足和消极作用,把宏观经济的平衡搞好,以保证整个经济全面发展。”他还指出:“在那些市场调节所力不能及的若干环节中,也必须利用计划手段来配置资源。同时,还必须利用计划手段来加强社会保障和社会收入再分配的调节,防止两极分化。”(20)

既然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两种手段都要用,那么为什么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呢?一种经济体制,是叫市场经济体制,还是叫计划经济体制,只是表明经济运行的基础性机制是什么,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手段是什么,并不是说只要某一种手段,完全排斥另一种手段。现代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都是市场经济体制,但它们并没有否定计划的作用,它们都在不同程度上运用计划这种手段来调控经济。我国建国初期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但也不等于市场这种手段就完全消失了,陈云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就提出过“国家计划为主,自由市场为辅”的原则,这一原则在一个时期里也曾付诸实施过。党的十四大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不是说只要市场经济这一种手段,完全抛弃计划经济这另一种手段。正相反,十四大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更好地发挥计划和市场两种手段的长处。”(21)很明显,那种认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彻底否定计划经济的作用、否定国家的调控职能的观点是错误的。

可见,不仅在建立什么性质的市场经济体制的问题上,而且在建立什么模式的市场经济体制的问题上,我们同新自由主义都有着原则的区别。

注释】:

(1)刘国光:《对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中一些问题的看法》,载《高校理论战线》2005年第9期。

(2)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第199页,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3)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2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56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5)《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67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6)《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77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7)《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86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8)《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89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9)江泽民:《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202、203页,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10)胡锦涛:《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求是》2008年第1期。

(11)《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第565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

(12)《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03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3)《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64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4)《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48、149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5)《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06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6)《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64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7)《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06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8)江泽民:《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12页,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19)《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第19页,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20)《江泽民文选》第1卷,第201页,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21)江泽民:《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12页,,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1 2 3 4
相关推荐: 新自由主义市场经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