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仰:何为西方?何为东方?让人好尴尬!(2)

2015-03-11 19:58:28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即便未来世界如莫里斯教授所说的那样“没有东西方之分”,从一个更深层的角度,我们还是不能回避一个问题:东方文化、西方文化,谁将占据主导?或者说,东方真的如同西方中心论宣称的那样,可以用“东方专制主义”而一言以蔽之吗?

第三,莫里斯教授在该书的开始部分讲到了一个问题,西方自工业革命后领先于世界,这没有多少疑问。但是,关于西方为何能领先于世界,大致有两类观点。一类是莫里斯教授所说的“长期注定理论”,另一类是“短期偶然理论”。简单说,“长期注定理论”认为西方因为从古希腊时期开始就有了东方专制主义所缺乏的民主,所以注定西方长期领先于世界。当然,“长期注定理论”曾经还包括种族主义理论等,如今已被抛弃,只剩下民主之类;“短期偶然理论”认为,西方自工业革命后超越了中国,只是因为偶然的地理大发现,因而获得了殖民地,获得了大量的白银,搭上了东方主导的世界经济圈、经济体系的列车,才使得西方从买了一张站票发展到占据了车厢、车头。莫里斯教授此书将苏美尔文明、古埃及文明划归西方,等于将曾经的“东方专制主义”也划归西方,因此,西方因为有了古希腊的民主而“长期注定”领先世界的理论也开始摇摇欲坠。我不知道莫里斯教授是否意识到自己的这个颠覆有多么严重?

我认为,莫里斯教授书中的核心结论之一,即西方曾经长期领先于世界是站不住脚的。我在新书《中国自信》中指出,中国领先于世界的时间比莫里斯教授所认定的时间更长,当然,我的这一结论是基于中国与欧洲的比较,至少在工业革命以前,欧洲从来没有超越过中国。当然,莫里斯教授核心结论的后半段大致是正确的,即,西方自工业革命后超越了中国。但是,不管是否将苏美尔、古埃及算作西方,都意味着“西方因为有古希腊民主这一独特发明而注定长期领先世界”的结论都无法成立,因此,西方自工业革命后领先于世界的原因,只能是短期偶然的,就如同我在另一本书《超越利益集团》中所言,西方领先于世界恰如当年的成吉思汗,来得快,去得也快。莫里斯教授为西方撰写的“墓志铭”意味着西方真正领先世界只有二百多年,比成吉思汗强一点。

前不久,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柯伟林教授来中国,我应邀出席了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行的一个小型座谈会。柯伟林教授讲到了对“中国崛起”的看法,我在简单发言中指出,中央电视台曾经拍摄了电视政论片《大国崛起》,罗列了西方国家的挨个崛起。我说,对于《大国崛起》中的每一个西方国家来说,“崛起”成为世界领导者都是第一次。今天如果谈论“中国崛起”,必须意识到一个问题,即,只有中国不是第一次领先于世界,而是再次领先于世界,只有中国是再次回到过去的位置上。因此,以西方那些没有领导世界经验的愣头青的观感来谈论有长期领先世界经验的中国,恰似中国老话说,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们不得不认真地思考一个问题,西方对中国的指手画脚、评头论足,是否真正理解了中国和世界?是否只是以他们的狭隘来审视中国的博大?

回到莫里斯教授的这本书。只要稍作分析就会发现,莫里斯教授称西方曾经长期领先于世界的结论是难以成立的。面对当今中国的迅速发展,面对西方即将失去领导世界的地位,莫里斯教授不得不祭出“老子当年是英雄”的老本,但他把西方“当年是英雄”的老本建立在了从非西方世界强行“拿来主义”的基础上,不再按所谓民主、自由的“先进”理念来划分东西方,而只是按地理远近来划分,试图为西方只领导世界二百多年便“夭折”的短寿而找回点面子,如同强扭的瓜不甜,这样的学术并不是真正的学术研究,反而漏洞百出。

面对中国超越西方之后,西方未来能否再次超越,莫里斯教授给出了一个模糊的答案,即,未来将没有东西方之分,从而避开了这个问题。事实上,莫里斯教授是在逃避一个问题:西方标榜它的先进来源于它“特有”的民主、自由,那么,面对西方的衰落和能否再次崛起的困惑,西方所谓的民主、自由是否仍然是战无不胜的法宝?在这个问题上,莫里斯教授基本上同福山一样,不愿彻底认输,还要像阿Q一样顽固地坚持民主、自由的精神胜利法。我说这话并不是说民主、自由是错的,也不是说中国不需要民主、自由,而是想指出,西方因为缺乏历史经验,他们的短视使得他们所理解的民主、自由,他们所施行的民主、自由制度都显得幼稚而有缺陷,真正的民主和自由,比西方所理解和施行的要复杂得多。因此,即便未来世界如莫里斯教授所说的那样“没有东西方之分”,从一个更深层的角度,我们还是不能回避一个问题:东方文化、西方文化,谁将占据主导?或者说,东方真的如同西方中心论宣称的那样,可以用“东方专制主义”而一言以蔽之吗?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海疆在线
1 2
相关推荐: 西方东方美国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