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当新华社女X丝遇到国民男神陈道明

2015-03-09 23:04:27 作者: 夏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月7日,新华社客户端和微信公号推送了一篇题为《陈道明席地而坐,为我亲手改稿》的“记者手记”,讲诉了记者采访明星委员陈道明以及陈道明为她改稿的详细经过。

QQ20150309184025

近日,一位记者和两会”明星”一样成了关注的焦点。3月7日,新华社客户端和微信公号推送了一篇题为《陈道明席地而坐,为我亲手改稿》的“记者手记”,讲诉了记者采访明星委员陈道明以及陈道明为她改稿的详细经过。手记作者本来是想得瑟以引来同行的嫉妒,但始料未及的是吐槽……这篇有着强烈粉丝口吻的文章挑动了新闻界里媒体人的神经,从而引发了较大的争议。

从舆论对文章的反应来看,这篇文章的最大争议点是记者的稿子能否被采访对象修改。以媒体人朱学东、石扉客和何刚为代表的人认为向一位电影明星过多地让渡了这种本来是编辑、领导和权力机关才拥有的权利,伤害了职业尊严。记者在发稿之前,让被采访对象审稿,从而防止有歪曲或误解的地方是应该的,但是,“审稿”不是“改稿”,采访对象并没有改稿的权利,稿件最终如何改,记者应该有独立的人格与判断。该记者让采访对象陈道明修改稿件,既丧失了新闻业的职业尊严,也是没有职业操守专业素养的表现。

不过以娱乐记者、娱评人兰恩发、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马少华为代表的人则认为记者为了准确表达被采访者的意思,请被采访者把关过目是记者负责任的行为,让陈道明改稿也是记者尊重采访对象的权利的一种行为。况且,陈道明“改稿”的性质实质上是“建议”。他建议修改的语句主要是涉及到他自己的形象,如“情绪有些激动地”,“语重心长地”,“知名表演艺术家”等等,都是谦抑性、客观性的修改。

U1987P1T1D30150308084225

陈道明亲手修改的稿件

两边似乎说的都好有道理的样子,但好像都跑题了。问题不在于被采访者有没有权利更正或是审阅记者对他的采访和报道,而是在于记者有没有把自己放到一个和自己的职业和身份相称的位置上。比如这位记者以新华社的名头去男神那里朝圣,还公器私用,用新华社的公号而不是自己的博客或小号出来得瑟,这就伤害了对新华社和他们的记者有着合理的心理期待的读者们的感情。

新华社,国家级新闻社,居然落到了靠卖萌和卖呆来讨好观众的地步,究其原因,是因为新闻报道质量不高。这些年来,包括新华社等官方媒体在内的一些主流新闻源,成了“先造谣后辟谣再证实再道歉最后装作没事一样”的“新闻生产”机制中的弄潮儿。这首先就是由于记者的报道含糊片面,没有经过当事人的审阅和把关就自作主张,让自己的主观成见取代了对方的真实表达,混淆了报道者和评论者的身份。时至今日,记者的公信力和报道的说服力都已经大打折扣了。在这起新华社记者卖萌事件当中,她在这方面还算好的,只不过过犹不及,成了被采访者的提线木偶,丧失了一个新闻从业者的基本人格。

记者由于职业身份的便利,可以出入各种常人不可企及的场合,并与各种高大上的人物展开对话。他们在面对被采访者时,难免有释放天性的时候,但是该端着的时候还是要端着,因为她“不是一个人”。但也别太装,这种微妙的心里尺寸叫做职业操守。话说回来,这事儿其实也没啥,无非就是一个当了国家级媒体记者的女屌丝把自己的幸福一刻借助国家级媒体放大了出来——大家不妨仁慈些,同情地替她幸福一会儿,笑骂且由他吧。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女神是不会在别人的男神面前放下矜持的。而新华社用人不淑,拿无聊当有趣,放着国计民生大问题不去探讨,偏偏拿这种鸡毛蒜皮的八卦来喂我们,我们不能不生气。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独家网
相关推荐: 陈道明新华社国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