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江永:日本,你赢不了地图战

2015-03-09 22:48:11 作者: 刘江永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自民党议员“发现”了1969年中国出版的一幅地图,把钓鱼岛划入日本冲绳县范围,于是如获至宝地报告外务省,甚至还要和中方交涉。

786

据媒体近日报道,日本自民党议员“发现”了1969年中国出版的一幅地图,把钓鱼岛划入日本冲绳县范围,于是如获至宝地报告外务省,甚至还要和中方交涉。

笔者见过的古今中外相关地图不下100种。从地图角度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简称钓鱼岛列岛)属于中国是确定无疑的。企图靠极个别地图来改变这一事实是不可能的。

关于钓鱼岛归属的地图,大体可以分为中国、古代琉球国、日本、欧美等四部分。经笔者考证确认,这些地图绝大多数都可以证明钓鱼岛列岛属于中国。中国明清两代的古代地图及海防图标有钓鱼岛列岛。1372年至1897年古代琉球国的地图没有一张把钓鱼岛划入琉球范围。1894年甲午战争之前日本几乎没有一幅官方地图把钓鱼岛列岛划入日本版图。相反,日本1785年林子平绘制的《琉球三省并三十六岛图》、1810年山田联绘制的《地球舆地全图》等都清楚地把钓鱼岛列岛划入中国版图。直到甲午战争前夕的1894年3月日本军部统辖下出版的《冲绳县管内全图》及1895年5月甲午战争结束后修订出版的该图,都没有标注钓鱼岛。从该图在台湾与八重山群岛之间所画弧形边界线看,钓鱼岛列岛被排除在琉球群岛之外。

日本有关钓鱼岛的地图主要来自中国和欧美地图。欧美古代地图主要来源两方面:一是法国古代地图,主要是受1719年清朝册封副使徐葆光所著《中山传信录》的影响,并按中国闽南方言发音注明钓鱼岛列岛的岛名。这影响了整个欧美对钓鱼岛列岛的岛名发音。二是来源于1845年英国军舰“萨玛朗”号调查后绘制的地图,以及直至1894年英国海军多次修订再版的《中国海针路志》。这些英国官方地图明确将钓鱼岛列岛记载为“台湾东北诸岛”。日本政府在1885年秘密调查钓鱼岛之前,已经从这些英国官方地图及文献中得知钓鱼岛属于中国,但并未提出任何异议,这等于默认钓鱼岛属于台湾附属岛屿。这些地图足以证明,在中日最初发生岛屿争议前的关键日期,钓鱼岛属于中国毫无争议。

1895年至1945年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由于钓鱼岛属于台湾东北部岛屿,自然也处于日本统治之下。不过这期间的地图或所谓“感谢状”等文件均伴随甲午战争后不平等的《马关条约》作废而失效。

1945年至1971年期间,由于琉球群岛在美国占领下,日本版图不包括现在的冲绳县。二战后,日本直到1970年以后才开始在地图中记载所谓“尖阁诸岛”。因此,有人以中国海峡两岸有关台湾的地图这期间没有注明钓鱼岛,所以钓鱼岛属于日本的说法不成立。应当承认,这期间,中国海峡两岸的某些地图、资料因受到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地图的影响,错误地复制了1945年以前日本的岛名,这必须得到纠正,但不能说这些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更何况中国1956年出版的日本地图中并不包含钓鱼岛,1950年准备参与旧金山和会的建议草案中曾提及把钓鱼岛、赤尾屿连同台湾一起归还中国。

在日本及国际上,确有极个别以讹传讹或被人为篡改的地图,把钓鱼岛划入日本或琉球的范围。对此,应予澄清,以免继续引起国际误解。

本文作者刘江永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报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日本地图钓鱼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