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号脉斯里“拦卡”:中国对外投资要走好群众路线

2015-03-09 18:51:00 作者: 东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斯里兰卡常被称作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而中国投资建设的港口城将会是一颗新明珠,镶嵌在这个美丽的海岛上。”面对眼前正在兴建的科伦坡港口城,当地小伙子图西塔对本报记者说。

102525_514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效果图

近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暂时叫停由中国企业投资的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港口城项目。这不由让人想起今年年初斯里兰卡换届选举期间热炒的“中国斯里兰卡在建项目将受重大影响”的报道。

当时,扬言中国项目将受影响的主要是外媒,中国媒体在当时该话题的热炒中兵分两路,一路是积极转发外媒关于此的消息与评论,二路是对外媒的消息做自己的解读,且很多解读主要倾向于中国项目不会受影响。以下两段便摘自某家中国报纸:

“斯里兰卡常被称作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而中国投资建设的港口城将会是一颗新明珠,镶嵌在这个美丽的海岛上。”面对眼前正在兴建的科伦坡港口城,当地小伙子图西塔对本报记者说。

斯里兰卡对外关系与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阿桑加告诉记者,人们期望通过港口城建设,让科伦坡形成新的城市商圈与金融中心。这座港口城带给科伦坡的,“也许还有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一种迈向现代化、国际化的生活方式”。

我们看到,该报的基调是温情脉脉地反映中国项目的受欢迎程度,刻意营造一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谐气氛。与之类似,很多中媒在参与年初那场话题时,也将着力点放在了阐述中国对外投资给投资国带来的经济助力上,其推测斯里兰卡换届不会影响中国项目的理由也是基于“斯里兰卡两党选举免不了互相攻讦,但在中国投资的利好面前,斯方不会乱来”这样一种判断。但如今看来,斯方真的“乱来”了,中国项目的确受到被叫停的实质性影响了,这说明,此前一些中国媒体那只温情脉脉的手并没有号准斯里兰卡冰冷的脉搏。

我们注意到,斯里兰卡的新任总统西氏在选举前和选举中正是因为反华言论而起势和得势的,原总统拉氏的下台本身就说明其此前的亲华倾向未受太大认可。西氏在竞选中关于中国的言论不可谓不尖刻,比如他警告民众:“如果拉贾帕克萨(前任总统)的政策继续延续六年,斯里兰卡将变成一块殖民地,而我们会变成奴隶”、“白人曾经通过武力占领的土地,现在又到了外国人手里,这一次是买通少数人”、“中国主导的港口和道路建设花费了巨额资金,是贪污腐败的元凶。”而且,重新审议斯里兰卡国内的中资项目是这位“新声夺人”的总统所作出的竞选承诺,而这并非只是中国媒体解读的“党争言论”那么简单。

那么,部分中国媒体解读失误预测失败的原因何在呢?现在看来,他们是犯了只盯上层党争,忽略底层民意的错误。西氏提到的贪污腐败现象并非无凭之论,中国政府的对斯里兰卡的巨额投资带来的利惠多是在斯政府的钱包里打转转,普通民众所得的切实好处不多。由此,斯里兰卡民众对中方的投资便无太多好感,甚至,面对上层的得利和腐败,民众会对中资项目产生排斥情绪,这也是西氏的言论能抓住民意的一个因素。

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去年年底发生在马达加斯加的一起中资工厂当地工人骚乱事件,如果说马达加斯加那次事件是民众基于对中资经营不满而自下起而抗议的话,斯里兰卡的情况便是反对党借力民意上位后自上而起的敲打。

1420074313812

2014年习近平和时任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共同考察中斯港口合作项目

我们知道,习总书记正是在去年访问斯里兰卡两个月后正式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这一承诺的,而斯里兰卡正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节点。

如今,斯里兰卡的中资项目受到实质性影响,从中该接受教训的不光是我们的媒体,也应该包括我们的政府决策层。在对外投资方面,我们不该“中国特色”地认为只走好上层路线就万事大吉,我们的策略应该是“眼光向下,境界向上”,在国内强调群众路线的同时,也要强调对外的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独家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