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乔志峰:官员“我也XX过”的话外之音

2015-03-06 14:54:54 作者: 乔志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不管怎么说,官员承认“我也XX过”无疑是一种进步。有了直面问题的态度和勇气,再解决问题的时候就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老百姓不看广告,也不想听官员诉苦,看的是行动和“疗效”。

1425538186894

交通部长:家人三年没摇上号,民航局长:我坐飞机也延误过。3月5日,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接受采访时说,家人连续三年摇号没摇上。而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则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坦言:“我坐飞机延误过吗?延误过。”

两位官员,不约而同“自曝家丑”、坦承自己主管的领域存在的问题,并且还都举了自己或家人的例子、现身说法,态度很诚恳,也很坦率。开“两会”,需要的就是说真话、说实话,不能讳病忌医,更不能文过饰非。

锣鼓听音、听话听声,在为两位领导直言、敢言点赞的同时,却也从中听出了苦涩的味道。交通部长的家人三年都没摇上号,首先当然说明他没有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影响搞特殊化,但同时也折射出老百姓摇号之难。花自己的钱、买自己的车,是消费者的自由和权利。城市治堵、治霾,限行、限购也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因此不止一个城市推出了类似的举措。不过,治堵、治霾的方式方法有很多,不一定非得限行、限购吧?限行、限购只能是“最后一招”,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这么搞。并且,在推出限行、限购政策之前,城市管理者是否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责任尽到了吗?比如说,城市道路建设和交通管理做到位了吗?企业排污的问题彻底解决了吗?不要不管什么事情,都不由分说把板子打到老百姓身上。民航局长坐飞机也延误过,则暴露出航班延误是多么的普遍。这里边,有多少是因为天气等客观因素造成的,有多少是由于管理不善等人为原因导致的?

另外,连领导都“XX过”,某些痼疾之顽固、解决之难令人担忧。毋庸讳言,在当前的权力生态和行政体制下,领导的态度所起的作用非常大,有时候甚至是决定性的。领导重视的事情就能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看不上眼的事情,则常常被束之高阁。我们经常说,想让领导重视某件事,就要让他亲自体验一下,有那么一点“切肤之痛”。现在,“切肤之痛”有了,下一步会有治理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有效措施吗?如果只发牢骚不解决,未免就有撒娇甚至推卸责任之嫌了。

不管怎么说,官员承认“我也XX过”无疑是一种进步。有了直面问题的态度和勇气,再解决问题的时候就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老百姓不看广告,也不想听官员诉苦,看的是行动和“疗效”。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之音官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