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强:“中国反恐责任论”是故意栽赃

2015-03-06 14:51:14 作者: 王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近期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时,抛出所谓“中国反恐责任论”,认为中国在新疆的政策为伊斯兰极端主义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F200812111013206134140683

日前,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近期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时,抛出所谓“中国反恐责任论”,认为中国在新疆的政策为伊斯兰极端主义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这些按照戴有色眼镜惯例进行的所谓新闻报道,再次显示了西方一些人的无知、推卸责任和混淆视听。

对中国民族政策做如此污蔑是极度的“无知”。西方媒体并不是真正无知,而是有意为之。恐怖主义是日益突出的全球性非传统安全威胁,是人类社会的毒瘤。恐怖主义不论以何种形式出现,都必须予以打击。它与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无关,任何极端思想都可能蔓延成为恐怖主义。不久前,法国巴黎发生了针对一家漫画杂志社的恐怖袭击,引发西方国家多起攻击无辜穆斯林人士的暴力事件。对此,西方有识之士纷纷出来反对将特定族群标签化为“恐怖分子”。

中国的恐怖主义问题也并非因特定少数民族所产生,而是有着复杂的历史和国际背景。实践表明,新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是成功的,也是得民心的。在中国新疆,人们不会忘记有一位名叫库尔班·吐鲁木的维吾尔族大叔,因感念党的民族政策,想骑着毛驴去北京看望毛主席、感谢共产党。

而在奉行新干涉主义的美国划定“邪恶轴心”、开启所谓“反恐之战”大门之后,中国新疆连续发生令人发指的恐怖袭击事件。众所周知,“东突”恐怖主义势力,有着深刻的宗教极端和民族分裂背景,与中东极端宗教势力联系极为密切。这些内勾外联的“东突”分子制造的恐怖事件,怎么可能是由于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所引起的?

中国历来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在反对和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中国和世界各国有着共同长远的利益。发生在新疆、云南,甚至是首都北京的恐怖袭击事件,时刻提醒人们,中国同样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因此,中国始终主张在联合国和安理会框架内,与各国一道共同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人们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在“9·11事件”后,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了国际反恐斗争,在反恐情报信息交流、截断恐怖资金来源、引渡和遣送恐怖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加强与有关国家的相互合作,与世界一道遏制恐怖组织的扩张蔓延。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在平等合作、双向互利的基础上,还与美国、英国、俄罗斯、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双边反恐合作,并积极倡导区域反恐合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掩盖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反恐行动上的错误政策是混淆视听。毫无疑问,单边主义、双重标准才是当代国际恐怖主义蔓延的动因。曾任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的傅立民哀叹:美国在“9·11事件”后更喜欢通过军国主义的违法行为来解决问题,正是美国在中东错误的单边主义政策选择,导致了“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年轻人加入到对美国的攻击中”。

同样担任过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的约瑟夫·奈也认为, 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扩张正是由于“这种不平等、经济控制和咄咄逼人的世俗主义环境所造成”;“国际恐怖组织介入的节奏就是等待动乱,形成政府和反政府两派的对抗,同时再有外国入侵和干涉,比如伊拉克战争,这样就可以借助民众反抗情绪做大自己,并得到掩护”。再清晰不过了:正是由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放出了“潘多拉魔盒”中的中东极端组织,而华尔街的贪婪被当地人看成贫富差距的祸源,为恐怖主义送去更多的“黑色旗帜”。

还是借用傅立民的话,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力量不再有“诋毁他人的宗教和生活,随意采取制裁和压制性措施,轰炸和打击反对其政策国家的习惯”,并且在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南北对话,改变不得人心的国际旧秩序方面多有作为,人类社会彻底清除恐怖主义这个毒瘤不但会多一份保障,更会早日实现。▲(作者是国防大学非战争军事行动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栽赃中国责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