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邢文辉:期待明星委员的“明星提案”

2015-03-06 14:49:12 作者: 邢文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全国“两会”正在隆重召开,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国家发展改革大计,一派蒸蒸日上、凝聚共识、改革进发的中国态势。

6a5ce645jw1epsj5av8c9j20qo0zkdj9

2015年全国“两会”正在隆重召开,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国家发展改革大计,一派蒸蒸日上、凝聚共识、改革进发的中国态势。与此同时,“两会”上的明星代表和委员也如同嘉年华般闪亮登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吸引着各路媒体记者和社会公众的目光,俨然成为“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实事求是地讲,明星代表委员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仅仅是他们的代表委员“头衔”,更多的是靠着他们在成为代表、委员前的明星身份,正是他们以往较高的出镜率和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在 “两会”期间延续着明星范。不可否认,一些体育和娱乐界明星知识广泛、眼界宽广,具有一定的社会代表性,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本无可厚非,只要认真履职尽责就是好代表、好委员。

然而,不可回避的是,在一些地方和全国“两会”上,个别明星代表委员经常出现请假缺席、提案议案质量不高、会上睡觉甚至连续5年没有议案等状况而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质疑,甚至引发“退位让贤”的呼声。不可否认的是,从13多亿人中成为总数仅几千人的代表和委员,本身就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这不仅仅是一件十分光荣、万分荣耀的事情,更代表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应该倍加珍惜人民的信任认真履职尽责,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用含金量高的“明星”提案议案为自己的明星身份“正名”,而不是把“两会”当作是坐下来听听会、跑跑场、亮亮相的社交平台。

应该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上的一件大事,既决定和影响着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发展部署,又体现着人民当家作主、参政议政的重要保障形式,代表委员不仅是参与者,更代表了民情民意民心,担负着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重大使命。如何更广泛更深刻地代表人民,如何更好地体现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价值,是全社会和各代表委员都要深刻反思的。

其实,明星代表委员之所以受关注,也跟社会的“娱乐风”、一味崇尚明星的不正社会风气有关。在全国“两会”如此重要的政治民主平台上,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都不应该把聚焦点放在明星代表委员身上,而应该更加关注“两会”的议题和提案议案的质量上,放在国计民生改革发展的大事上。我们当然也时时刻刻期待着明星委员的“明星提案”。

(作者单位:河北青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求是网
相关推荐: 明星提案委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