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叶青:何时生态文明成为中心工作?

2015-03-06 01:13:31 作者: 叶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生态问题,越来越成为全国以及地方两会的重中之重,由于难度一年大于一年,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环境保护无疑是一个系统工程。

湖北省政协常委,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

生态问题,越来越成为全国以及地方两会的重中之重,由于难度一年大于一年,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环境保护无疑是一个系统工程。

首先,要把生态保护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我们党在十八大就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并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五位一体”,就说明了生态保护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中共十八大宣示,要“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提法进入执政党的重要报告中,意味深长,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变化。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这也正是生态文明建设被置于突出地位的大背景所在。这也自然而然地成为各级两会的重点。

其次,新常态经济学的核心就是环境保护。中国的经济总量毋庸置疑地位于世界第二,但是,这个“世界第二”只有了大量的世界资源,比如说,单位GDP能耗是美国的四分之一,日本的八分之一。对此,我们应该感到惭愧。去年5月提出经济新常态之后,生态保护就是其中的一个主体。笔者认为,“新态”是发展,指的是全面深化改革之新、企业经营环境之新、科学技术创新之新,“常态”是稳定,指的是增长速度适度之常、经济调控政策之常、民生保障之常、生态保护之常。一些破坏生态、浪费资源的产品出口减少,生产基地转移出去,不是坏事情。关键是如何关闭规模小、浪费大的企业,妥善安置员工,实现平稳过渡。

第三,急于求成的政绩观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如何挽回。最近,大家都在讨论《狼图腾》。我是在两年前以听书的方式听完的。书中描述了一批北京知青到大草原开荒种地,破坏了大草原,狼也杀光。40多年前的破坏导致了京津冀地区的沙尘暴。15年前提出“西部大开发”,使得生态环境脆弱的西部再一次遭到破坏,在大草原搞露天煤矿,在沙漠上搞工业园,造成了水土流失与污水池,在谷歌地图上看得清清楚楚。2014年年初,我以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向中央提建议,把“西部大开发”改为“西部大保护”,西部可以大开发的地方也就是在大中城市的周边。因此,京津的雾霾实际上是河北、内蒙古地区形成的。

湖北在2014年县级经济考核中,把88个县级单位分为三类:发展工业区域、农产品加工区域和生态保护区域,由过去的一个冠军变成了三个冠军,后面两类不考核GDP,也可以看出发展的水平高低。我建议国家把31个省市区分为三类考核,西部与中部的山西、河北不以GDP为主,以生态保护为主;中部与东北三省GDP考核与生态保护比重,东部以考核GDP与环保达标为主。国务院对地方考核采用分门别类的方式,以确定地方的工作重点。在西部的高山峻岭与水土流失地区搞国家级新区,如贵安新区、两江新区、兰州新区等,会不会加剧生态的危机呢?中国的经济发展一定要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要大力保护生态的地方,工与农都不能发展。

第四,“四个全面”对生态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手段。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当务之急。过去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现在这已经不够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天地”,也就是看空气质量如何,水能不能喝?生态被破坏的小康社会必定是畸形的。二是全面深化改革,环境被破坏,大家已经很清楚了,现在的问题是怎么办?那就是要改革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把环境保护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主要去抓,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三是全面依法治国,在环保问题,有法不依是一个共同的难题,我们的环保法是最为严格的,如果能够全面得到落实,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新上任的环保部长也表示,现在突出的问题是执法弱,对大量违法严重的案件要拿出硬办法,地方政府环境违法也要查处。四是全面从严治党(军)。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提的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现在应该改为“以公平分配、环境保护为中心”,这不为过。有的老领导已经提出“不抓生态保护会亡党亡国”的警示。有的专家提出,“四个全面”内容丰富,抓住了四大关键问题,是可以管长远的提法,我很是同意。

第五,保护环境需要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机关的共同努力。雾霾怎么是造成的?各人有各人的分析,各人有各人的结论,无法强求。但是,把各种分析集合起来,也就大致知道雾霾的来源了。无非是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家庭与公共场所的取暖、汽车尾气、绿化湿地面积不够等等,这没有什么好争论的。从工业企业来说,减少排放、达标排放是一个基本的要求,办企业就要有这种代价,也有基本的社会责任。而敢于违法排放的无非是为了额外利益,环保部门就必须让其付出代价。从农业生产来说,减少使用化肥,科学利用秸秆,不焚烧秸秆,是摆脱传统农业生产思维的基本办法。一次我白天从上海坐高铁到北京,沿路看到灰尘的源头主要是三种:在旱地上翻土、焚烧秸秆、建筑工地挖土。如果像欧洲那样,在高速公路两边只种草养马牛羊,就不会有焚烧秸秆翻土等造“尘”行动。当然,我们一下还很难做到那样,但是,文明一些总可以吧!从家庭来看,减少烧煤、减少烧木材是一个必须的事情。“袅袅炊烟”的诗情画意可能会越来越少了。从个人来看,可以做的事情更多,因为所有破坏生态的行为都是人做出来的。依法约束自己的生产、生活行为,是建立社会道德体系的基石。仅从出行方式来看,就应该积极采用绿色出行的方式。我的建议是“叶氏车改+3510改变中国”。车改可以减少公车的浪费,至少是三分之一,同时改变的是官员对大自然的尊重,3公里左右走路,5公里左右骑车,10公里左右再坐地铁、打的、开车,中国将不会堵车。尾气排放也会大大减少。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叶青生态文明工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