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洪远: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三农”“强富美”

2015-03-05 14:12: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解读嘉宾:宋洪远,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162751764

听完总理的报告,关于2015年农业农村的部署,我感到重点突出、思路明确、措施有力。重点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总体要求是要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加强法制建设。主要措施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惠农政策支持力度,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强政府法制建设。

关键词一:粮食产量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今年的粮食产量要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要坚守耕地红线,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推进土地整治,增加深松土地2亿亩。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所以强调这一点,首先粮食产量是实现我们粮食安全目标的基本要求。同时,保护耕地是我们确保粮食安全、提高粮食产能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二:新农村建设

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明确提出今年再解决6000万人口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里,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所以强调这些主要的目标和任务,这是因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这些方面既是新农村建设的主要任务,又是农村民生改善的短板和重点。

关键词三:职业农民

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构建新兴农业经营体系,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支持专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发展,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无论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还是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职业农民是主体。提高农民素质,提高农民技能是关键。所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抓好这个事。

关键词四:三农重中之重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这是因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既是我国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又是保持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要求,还是促进我国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要求。一句话,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是我国现实与历史的重大任务。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关键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就要通过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农村法制建设,实现“三农”的“强富美”。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腾讯嘉宾访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