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梆:威廉王子访华,英国老百姓为啥不感冒?

2015-03-03 17:31:35 作者: 观察者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担心威廉王子会为“占中”事件说话朋友们应该不用过度担心,威廉王子此次访华,其目标是为其家族一贯以来推行的环保事业做贡献,而不是来传播他的政治立场的,且至今为止,尚未发现有英国皇室成员对占中事件发表过任何公开评论。

威廉王子来中国了,同习近平主席会面聊了聊足球后,今日威廉王子赴沪出席活动,还见了马云。这次威廉王子不远万里来参加文化环境诸多活动也是蛮拼的,不过,英国老百姓似乎并不感冒。英国王室成员来过中国的可不少,伊丽莎白女王和亲王,查尔斯王子也来过。

1986年,英国王室首次访华,伊丽莎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似乎并没有对中国留下特别好的印象,有传言说菲利普亲王把北京形容为一个“ghastly(阴森的)”城市,还告诫到北京留学的英国交换生“当心变成小眯缝眼哦!”查尔斯王子似乎并不比他的父母更亲中,他是达赖喇嘛的终生拥戴者,至今为止还未访问过中国——除了1997年到香港出席了香港回归仪式以外。在一篇被泄露的日记中,查尔斯王子把中国领导人形容为“枯槁的老蜡像”(译自《卫报》)。1999年,江泽民主席访英,查尔斯王子没有出席江的送别晚宴,至今原因不明;2005年,胡锦涛主席访英,查尔斯小心翼翼地“去了一趟美国”,因此再次错过了与中国领导人的正式会面。四年后,查尔斯终于与胡锦涛主席私下会面,双方就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你懂的

2009年,查尔斯慈善基金会在北京成立,这项善举多少融化了一些隔在英国皇室与中国高层之间的那层薄冰。查尔斯基金会致力于环保、文物保护等项目的投资与发展,曾与英国西园纪录片公司,故宫博物院等机构合作,拍摄了纪录片《乾隆的秘密花园》。这个以修复乾隆宁寿宫倦勤斋为主题的纪录片,显示了查尔斯对文物和历史遗迹的无限热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4000条胡同在北京的旧城改造中消失之后,他会大惑不解:“难道要把北京旧城建成一个迪斯尼吗?”

尽管如此,查尔斯王子也只能干着急,受欧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自2009开始,他那靠慈善活动和捐款维持的基金会就入不敷出。2009年到2010年,该基金会年收入为3600万,支出却高达3800万,因此他的“大力振兴四合院”,最终,也只能是一句口号而已。不管查尔斯如何满世界地宣扬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英国老百姓却不见得都买他的帐。

2011年到2012年,他的“公务支出”比之前上涨了11.8%,也就是说,英国纳税人在2010年到2011年之间,只需要交纳1962000英镑就可以满足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公爵夫人的年度公务费,但在2011年到2012年之间,这笔钱却提升到了219.4万英镑。单夫妻俩人和随行人员的头等机票和铁路票(2012年,他俩总共秒杀了77248公里)就高达131.8万英镑;到了2014年,英国纳税人为英国皇室所买的单为3570万英镑,这笔钱不但得用于皇室的头等舱,还得用来作皇宫修葺费。覆盖范围包括伊丽莎白女王的白金汉宫、威廉凯特夫妇的肯辛通宫等等。要知道此时英国所面临的困境,几乎可以和冷战初期相比。据《卫报》报道,2014年超过一百万英国人失业,1800万人处在住房危机之中,1200万人穷困潦倒,没有任何余钱,他们之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付不起暖气费,有400万人食不果腹。2013年到2014年,有超过913138名英国人不得不依靠食物银行(Food Bank,食物施舍慈善机构)度日。

不难猜想,为什么英国老百姓看到威廉王子访日访华的消息,会显得有点“漠不关心”,说“漠不关心”,一是英媒只泛泛地作了报道,二是相关评论寥寥无几。即使有,也是这样的:“威廉就不能找份正式工作吗?你看我们都在找工作……”或者是这样的:“老天,他还系着那条难看的棕色皮带!”当然也有表扬的:“抱怨王子如何浪费税金的那些人,也同时在抱怨着大不列颠如何沦为一条(四处跪舔)的狗。但是请注意了,我们还是应该为皇室感到骄傲的,它也许是大不列颠鼎盛时期给我们留下的,唯一能代表大不列颠曾经强大过的遗迹了……”(以上译自《每日邮报》)

担心威廉王子会为“占中”事件说话朋友们应该不用过度担心,威廉王子此次访华,其目标是为其家族一贯以来推行的环保事业做贡献,而不是来传播他的政治立场的,且至今为止,尚未发现有英国皇室成员对占中事件发表过任何公开评论。

那些像热爱清宫剧一样热爱英国皇室的粉丝,请借此机会好好目睹威廉的王子范儿吧!上个月底,英国绿党曾提议要将拥有775间大房的白金汉宫改造成公共建筑,这就意味着女王有可能会被“赶”出皇宫。绿党主席Natalie Bennett在回应《时代周刊》的采访中说道:“我才不担心女王会变成穷人呢!(如果她确实需要),我们也可以帮她找间政府福利房……”目前,执左派立场,主张削弱特权,人人平等,反对贫富严重分化的英国绿党,已经超过自民党和独立党,飙升为自保守党、工党之后的第三大党,在英国拥有许多45岁以下的年轻追随者,比如在大学生云集的剑桥市,绿党的支持率就远远高于保守党。

如果绿党在今年五月份的换届大选中获胜,那么英国皇室虽然在短期内不会被废黜,但也会面临一个相对动荡的,自我定位的调整期,是去是留?是王子还是庶民?届时威廉王子未必会有闲心继续关注他在“第三世界国家”的那些环保大业。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