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经济学人:向东看,俄罗斯就能看到未来吗?

2015-03-03 14:59: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被问及“哪个表情最能描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时,她选择了一张因怒气而涨得通红的脸。

不久前,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接受了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采访。这场采访使她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完全用绘文字回答记者提问的政治人物。当被问及“哪个表情最能描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时,她选择了一张因怒气而涨得通红的脸。在澳大利亚的传统盟友美国和欧洲看来,俄罗斯第一铁汉的形象正是如此。但在亚洲,人们往往看到普京柔情的一面,他总是堆满笑容,广交朋友。一段时间以来,饱受西方诋毁和白眼的普京先生在推动着俄罗斯版的“重返亚洲”外交政策,并似乎进行得很顺利。

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邻国,也是亚洲头号强国。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蓬勃发展,两国去年5月签订了为期30年的天然气合约,俄罗斯将通过输气管线向中国出口西伯利亚的天然气。去年12月,普京在新德里受到了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热情接待——尽管前一个月俄罗斯国防部长还曾与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而且,就在今年2月莫迪款待美国总统奥巴马后不久,印度外长就前往北京出席了中俄印三边会议,并同意“在全球问题上加强协作”。

普京先生在结交新朋友的同时,还不忘与老朋友们巩固关系。去年11月,越南与俄罗斯签署协议,简化俄军舰在越南金兰湾的停靠手续。今年5月,普京将在莫斯科举办盛典,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普京的邀请名单上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以及韩国总统朴槿惠——虽然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友,韩国的朴女士恐怕难以成行。

虽然同为受邀嘉宾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也会缺席这场盛会,但普京已经在建设俄日关系上取得了进展。二战末期,苏联占领了被日本视作本国领土的北方四岛,此举不但影响了和平条约的签署,而且在此后七十年中,使俄日关系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日本是富国俱乐部G7的成员,并因乌克兰问题加入了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计划。不过,安倍一向以能与普京保持良好关系感到骄傲,他不久前向国会表示,希望今年能迎来俄罗斯领导人,商讨如何开展经济合作以及解决领土争端问题。与安倍的国会发言同一时间,日本副外长正在莫斯科讨论普京访问日本的具体事项。

不难理解安倍先生为什么如此热地期望改善日俄双边关系。日本不但地理位置靠近俄罗斯,而且对进口能源有巨大需求,是不容俄罗斯忽视的远东天然气出口市场。将近30年前,戈尔巴乔夫把俄日关系的发展称作“以破纪录的速度一次次重蹈覆辙”。此后,许多日本领导人都期盼能在双边关系上闯出一条新路。随着日本不时感受到中国崛起带来的威胁,它似乎越来越迫切地希望改善日俄关系。

然而,即使普京如期访问日本,两国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并不大。除非俄罗斯全面停止西线的进攻性举动,改变其乌克兰政策,否则日本的盟友美国将不可能允许普京在东线开辟新的经济命脉。此外,同为民族主义者的普京先生和安倍先生,都不会轻易对争议岛屿做出让步。

仔细端详之下,普京在南亚取得的成功似乎也没有那么了不起。印度官员和士兵们抱怨,从俄罗斯进口的装备价格过高且质量不可靠,这使两国的长期防务合作关系悄然恶化。更让他们感到恼火的,是俄罗斯与巴基斯坦新缔结的军事关系——据报道,本月初巴基斯坦首次直接从俄罗斯采购战斗机的喷气发动机。今天,虽然印度还未受邀加入由美国领导的联盟(尚无人提出建立亚洲版北约来围堵中国和俄罗斯),但从长期趋势来看,连接印度与俄罗斯的纽带将逐步萎缩,印度与美国安全关系将日趋密切。随着美国不再需要巴基斯坦在阿富汗战争中提供协助,巴方自然会担心向来朝三暮四的美国盟友可能转身离开。因此,巴基斯坦可能愿意接受普京的主动示好,与俄罗斯走得更近。

鉴于上文的分析,与其说普京意图“重返亚洲”,不如说他的战略核心在于中国。目前,中国是俄罗斯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它对俄罗斯能源有着巨量需求,并且同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这是一面至关重要的外交盾牌。但是,俄罗斯对其人口众多的强邻无不担忧——随着中国的崛起,或许有一天中国渴望的不仅是俄罗斯的资源,还有它广袤的土地。在短期内,中国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将呈现一边倒的趋势,俄罗斯迫切地需要中国,而中国则未必那么需要俄罗斯。

中俄天然气协议可能是俄罗斯为改变现状而做出的努力。在许多人眼里,中国从饱受制裁之苦的俄罗斯那里拿到了一单极为优惠的生意。对俄罗斯来说,天然气协议产生的正面效果可能是中国将对俄罗斯天然气产生依赖性。但根据美国国家亚洲研究所的研究,未来十年内,俄罗斯在东北亚天然气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不太可能超过3%;到2030年,这个比率将不超过9%。中国的主要天然气来源将是澳洲、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

所以,与其说中国会依赖于俄罗斯供应天然气,不如说俄罗斯将依赖于中国这个善于讨价还价的大买家。所以,对普京先生来说,亚洲不是帮助他脱身欧洲困局的出路,反而将给俄罗斯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经济学人
相关推荐: 俄罗斯学人经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