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今天的中国你爱答不理 明天的中国你高攀不起

2015-03-03 14:13:22 作者: 程卫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春江水暖鸭先知”,股市对政策暖风反应积极。羊年初始,创业板创出历史新高,这预示着资本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尤其是创新产业。

导读

理性看待当前寒冬,乐观期待未来中国。不知不觉中,我们正在经历中国发生巨变的伟大时代。在这个有所作为的时代,努力改变国籍,不如努力改变国家。对于那些逃离的外企,我套用一句流行语作为临别赠言:今天的中国你爱答不理,明天的中国你高攀不起。

640.webp (12)

北京,初春,阳光明媚。从今天开始,中国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春天确实好,但只有熬过严寒的冬天才能感受。就在这个快要过去的冬天,有些耐不住寒冷的候鸟企业逃离了。微软将关闭北京与东莞的工厂,裁员9000人;日本西铁城在华生产基地宣布清算解散,松下、大金、夏普、TDK等外企计划将制造基地回迁日本;优衣库、耐克、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则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有关中国经济的“悬崖论”、“崩溃论”也在西方媒体上不时露面。

640.webp (13)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坦率地讲,中国经济在长期的“寻租”模式下出现了诸多顽疾,如房价高(土地寻租)、腐败(权力寻租)、污染(公共产权寻租)等,这些顽疾带给民众难以承受之痛,同时也把中国带入经济寒冬。高房价大幅拉升劳动力成本,降低了中国制造业竞争优势。以权钱交易为基本特征的腐败,不但损害政权的合法性,而且严重阻碍了市场竞争。污染问题除严重危害民众健康外,对经济的损害亦是长期与深刻的。

640.webp (14)

经济寒冬不会转瞬即逝,但我们在反思过去的同时,更应想到: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政策暖风

如果说信心比黄金珍贵,那么理性就远比钻石贵重。因为缺乏了理性的信心只能是盲目自信。

令人欣慰的是,本届政府对待经济寒冬的态度是理性的。反腐不再是走形式而变成了常态,此举将大幅提升“寻租”的成本而维护了公平竞争,而竞争是市场经济活力之本。对待污染问题,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法》将出台,强化了政府责任。最近网上广泛传播的两则新闻(临沂、承德市长因污染问题被环保部约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感谢柴静拍摄雾霾纪录片)向社会传达了政府将理性面对环境问题和依法解决环境问题的决心。有理由相信,绿色经济将成为中国未来的主流。

640.webp (15)

同时,面对持续下滑的经济态势,决策部门并没有靠超发货币维持增长速度,而采用稳健的财政政策,区别性地对待不同性质的经济主体。“控制货币总量、降低资金成本”,央行持续降息和存款准备金率毫无疑问将利于实体经济复苏。

“春江水暖鸭先知”,股市对政策暖风反应积极。羊年初始,创业板创出历史新高,这预示着资本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尤其是创新产业。

640.webp (16)

创新之春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告别过去的“寻租模式”而进入创新模式。在创新问题上,政府和民众、精英和草根达到了高度共识。

政策层面上,支持鼓励创新的规划不断出炉。据权威人士透露,中国版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业发展纲要(2015-2025)》初稿已完成规划,这将拉开中国制造业创新升级的大幕。

640.webp (17)

互联网创新之风愈演愈烈,大量的财富奇迹让人目瞪口呆。最近看到福布斯的一篇报道:滴滴打车80万资金起家,3年就成长为百亿级美元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未来,这种奇迹会不断发生。

即将实施的IPO(首次公开募股)注册制改革,将“面向社会融资”的天然权利归还给企业,从而激发民间创业、投资热情。这一方面刺激了实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用“直接融资”替代走到了尽头的“间接融资”。政策暖风遇上民众热情,万众创新的春天或许就在眼前。

640.webp (18)

理性看待当前寒冬,乐观期待未来中国。不知不觉中,我们正在经历中国发生巨变的伟大时代。在这个有所作为的时代,努力改变国籍,不如努力改变国家。对于那些逃离的外企,我套用一句流行语作为临别赠言:今天的中国你爱答不理,明天的中国你高攀不起。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锐评
相关推荐: 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