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庞中英访印记一:在印度言必称中国

2015-03-03 12:53:57 作者: 庞中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春节前夕,经历了一场办理印度签证的小曲折,我第二次到印度访问的机会变成现实。

2015年春节前夕,经历了一场办理印度签证的小曲折,我第二次到印度访问的机会变成现实。这次是受印度著名智库“国防和安全研究院”(IDSA)邀请参加学术研讨。中印双边人员往来少的可怜,就是印度对外邀请,为获得印度签证也不容易。这次我是在出发前夜拿到签证的。我头一次知道印度会议主办方承担国际演讲者的机票和住宿(这本来是天经地义的国际惯例,不过,只是经济舱,且不是要在香港转机,不给报销出入机场的费用,更不会给演讲费)。

11年前,2004年4月底5月初,我以《东方早报》学术顾问的身份,采访当时的印度大选,访问印度两周,除了新德里,到过孟买和班加罗尔等地。随后两年访问过巴基斯坦(2005)和斯里兰卡(2006)。

2012年,“德意志银行国际论坛”在印度举办其系列的“前瞻”(Foresight)国际论坛之印度篇“在多极世界中的印度”,我接到邀请,却因为没有办下签证,误了这次机会。

时隔多年,国人对印度的认识时变境迁,而我也有了新的体验。

“重度”空气污染

2015年2月14日,经香港,乘香港国泰/港龙航空公司(CX),我从新德里回到北京。尽管春节前,北京越来越像“空城”,但空气污染仍然严重。

在2月9日到印度新德里参加会议前,听说印度新德里的空气污染也十分严重,而且有报道说,新德里比北京还严重。

2月9日晚上快12点的时候,我抵达新德里新的英迪拉甘地机场(即T3),用了一个小时快到10日凌晨一点才出关,找到接站的印度人,发现新德里深夜、凌晨的空气确实很差,是“重度污染”。

我从北京出发时,就知道北方的冷空气要来了,所以,凌晨3点抵达后,在没有暖气的印度国防和安全研究院的学者旅社住下,没有脱衣就睡着了。几个小时天亮,发现新德里的空气还不错嘛,看起来比北京还好!

2月10日是自由活动时间,德里空气确实很好。我与同时与会的一对美国学者夫妇一起去参观新德里市容和一些景点。我与这位美国人开玩笑说,是“搭他们的便车”,但不是“免费搭车”,而且顺便不忘提醒他们,“我们中国过去搭了美国的便车,但也不是免费搭车”。于是大家哈哈大笑。这位美国人帮助我用他的信用卡换了一百美元的印度货币。我们AA制,合作雇了一辆出租,一共7个小时,从上午10点到下午5点,一位年轻的印度出租车司机为我们开车。

新德里街头堵车也很严重,新车越来越多 图片由作者提供

在新德里的四天,发现新德里的空气相对来说,真是还好。听到IDSA的常务副所长在晚饭前的交谈中说,新德里的空气污染没有北京严重。我礼貌地点点头,但我不是赞赏,也不是否定,因为我并无对北京和新德里空气污染程度的实际体验和科学比较,只感到这位印度副所长在民族主义地说话:我们就是比你们好。

被称为“印度的邓小平”的新总理莫迪(我根本不同意这一点,莫迪是一个21世纪的地地道道的经济民族主义者)正在推动“印度制造”(Made in India)的“经济革命”计划,且要在经济增长速度方面超越中国。国际金融组织如IMF最近都预测,印度经济增长会超过中国。但印度的生态环境本来已经相当脆弱,当印度的经济结构真的“复制东亚模式”(印度人不说复制中国模式)以“制造业”为支柱后,怕是印度的空气污染将会超级“重度”。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