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暂不具备大众关注价值

2015-03-02 10:49:29 作者: 郑知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不动产登记》终于决定在今年的3月1日开始实施,这对于大众而言似乎是一件关乎切身利益的大事,因为房子对中国人来说意义重大,几乎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能够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是却又不是关乎大众的一件事,因为就目前的社会情况以及以往的新闻报道来看,能够凭新人一己之力购买一套房的不多,很多都是靠双方父母的支持才买的上一套房,那么在这种现实面前,实现不动产登记对于大众而言其实并不存在什么实际意义。

同时这次的不动产登记虽然3月1日就开始实施,可是很多细则都还没出台,因此实际产生效果的时间还得往后再挪一挪,同时本次登记的主要目的是防腐,而不是房价,所以登记的主要目标群体应该是那些特定人群的房产,其次是多房产人群,最后才是普罗大众,因此对目前的房价难以形成大的打压。

当然有人会存在“如果那群人的房产多到能够明显影响到房价怎么办?”的疑惑。

确实以往新闻里出现的“房哥”、“房姐”拥有的房屋量也确实惊人,而这次防腐面向全国,那么会不会引起房价地震?其实防腐工作已经大力度开展了一段时间了,并且持续性地出现爆炸性新闻,如果现在的防腐工作仍然能够造成地震,那么无疑是一种悲哀,但是我们应该知道一点,那就是这次的登记目的是防腐而不是房价,小范围小尺度的房价变化是有存在可能,但是如果还期待像之前那样的大变化是不可能的,因为那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经济,甚至整个经济体系。

而现在我国又处在转型时期,希望做到平稳地转型,因此出于对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考虑以及对社会稳定考虑,这次的登记工作必将稳步进行,对于一些企业将有可能提供资金支持,如允许其拥有更长的还款周期、更多的利率优惠、更高的税务减免……

不动产登记的意义

这次不动产登记的意义重大,范围广泛,影响深远,不仅在政府防腐上有用,在未来的商业贿赂上、个人税务上都将发挥重大作用。也正因此注定它的全面推广需要更长的时间。

不动产登记的难题

我们这次的登记范围之广,是一种对原有的整合与发展,但是一些坊间的讨论则更多的停留在如何对个人房产征税,有对人均住房面积征税的,也有对房屋所有量征税的,也有两者兼顾的,其实现实问题比这还要多。

首先,我们这次《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都属于不动产。那么我们就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在山林里搭建的休息用的小屋在不在征税范围内,说在,它只是人们在山林工作时的一个临时休息场所,说不在它又是一个房子,并且如果不在未来是不是会有人钻这个空子?

其次,不同地区对房屋的住宅需求都有不同,一些城市经济不发达但地多,人均面积大是理所当然,一些城市经济发达但地少,人均面积小是理所当然,因此单纯以人均面积来衡量纳税依据显然不合理。

第三,就人均房屋数量而言,现在的城市老房还未拆除完毕,而早期新建房子也已经存在几十年了,其中近年还一直会有问题房屋出现,部分危楼也只是告知说是危楼不能住,可是又不见拆迁动静,面对这些问题该怎么处理?

第四、在两地拥有房屋的人,他的房屋量或人均量怎么确定?按A城市的执行还是B城市的执行?

第五、目前拥有大量的独生子女,他们未来如果各自继承了父母双方各自一套房产,那么就有两套,如果自己也有一套那就是三套,那么三套是不是该征?可是目前有允许生二胎,并且未来还有可能鼓励生二胎,那么纵使现在手上有三套房,在未来也可能变为一套房。

……

更多的问题不做阐述,但是仅这几点来说,《不动产登记》要对大众起到有效作用那还需要时日,当下的登记只是做资料,只是为了以后的政策做数据整理与铺垫,按照目前流行的话讲,《不动产登记》只是将不动产数据进行一个云存储,而之后才是大数据分析与利用。因此当下大众无需对不动产登记做太多的解读与关注,需要关注的是具体的实施细则与有关部门的配套实施办法,而有关部门与媒体则更应该在具体实施方式的普及传播上多下功夫。

而对于不动产及其相关的制定,必将考虑当下的现实基础、民众的现实需求、未来的现实预期。

 

郑知虎,企业经理人、企业发展顾问,网站专栏作家、投资网站合作分析师。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