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陈琴:是谁让新自由主义代表担任党校副校长(4)

2015-03-02 09:00:09 作者: 陈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新任中央党校副校长,是一个无限拔高“经济人假设”、鼓吹私有制优越、诋毁公有制经济的人;他是新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是鼓吹国企私有化的集大成者;他赤裸裸地为资本家服务。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样的一个人,竟然升任社会主义中国中央党校副校长。到底是谁在暗中保护、提拔这种人,值得进一步深思,警惕。

王东京公开美化剥削阶级没落人生观和世界观

王东京教授说,“经济学假定人自私,绝非倡导人们自私,恰恰相反,它是提醒决策者,若要惩恶扬善,就必须注意人性自私的弱点。”这是辩护的遁词。王教授居然把“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说成是“千百年来人们对自身经济行为的总结,揭示的一个浅显而又深刻的经济学原理。”如此露骨地百般美化和公开宣扬历史上剥削阶级腐朽没落的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并以此向党的高级干部灌输这样一些精神垃圾,这在新中国建国以来的历史上恐怕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它理所当然地遭到了人们的愤怒的批驳。现在王教授却轻描淡写地辩解说,这不是倡导人们自私,而是为了“注意人性自私的弱点”!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辩护的遁词里,王教授又反守为攻,把自私进一步说成是“人性”。我们说,不对,这不是一切人都有的人性,而是剥削阶级才具有的阶级属性。试想,在旧社会,是什么人在为财而忙?是贫苦的工人农民吗?不是,他们根本谈不上什么财产,也决不可能通过他们的劳动发财致富,他们所做的一切,只是在贫困中挣扎;只有那剥削人的地主和资本家才谈得上聚敛财富,为发财致富去奋斗。现在王教授却要把它说成是所有的“老百姓”对“经济行为的总结”,并且把它称之为“深刻的经济学原理”,还要把它说成是社会主义国家许多政策出台的“出发点”,使其进一步合法化,这不是倡导和鼓励利己自私的世界观人生观又是什么?!

除了经济人假定,党校副校长知道世界上还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吗?

“经过遭到一遍非议。遗憾的是,至今仍没有人教我,离开了此假定,经济学到底如何做推理。”

“既然我不懂别的推理办法,那么本文的分析,还得仰仗经济人假定。”(《求解中国经济三大难题》)

“经济人假定”是一种理论假定,它从资产阶级的观点来解释资本主义经济现象,但是不能改变资本主义经济;它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经济人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固然要追求利益最大化,但是能不能达到利益最大化,不是仅仅凭他的主观愿望就能实现的,还要看客观条件是否具备和经济人有没有能力。所以,经济人并不都是成功的,在商场上,常常是“一将成名万骨枯”,一些经济人打跨许多经济人。这是不可抗拒的市场经济规律。“经济人假定”可以说明有些人的竞争动力,但不能说明竞争规律和经济人必然成功。

王先生说他除了“经济人假定”就无法理解经济。这不仅说明他不懂经济学,不知道除了亚当·斯密的经济学外,还有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同时说明他虽然在党校,却不知道这世界上除了“经济人”,还有共产党人。

王先生肯定看过党章,但是他忘记了。党章总纲开宗明义便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章第一章第二条讲“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共产党和共产党人办事也要精打细算,但决不是斤斤计较个人利益的不管他人死活的经济人。

要知道中国现在有7000万共产党员。平均不到20个中国居民中就有一个是共产党员,比经济人多得多;而且共产党人是目标统一的集中的有组织的队伍,经济人则是分散的、只为自己的、对立的单个个人。

要知道中国现在有7000万共产党员。这是一个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等等都人才济济的群体,任何一个经济人的知识、能力都不能与之相比,而且他们掌握着三分之一的社会经济,掌握着整个国家的资源和信息。

要知道中国现在有7000万共产党员。这是一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人,因而他们能够和全国人民结合在一起,对全国人民负责,不会“变成了局外人”;经济人不仅相互对立,而且和他们奴役的劳动者根本对立,他们从本质上就与劳动者是不同的人。

新任党校副校长高调为资本家服务

今年5月末高级党校的王东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该减税以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他认为让资本家给工人提工资就是“让工资挤利润,无疑是逼企业破产关门。”(人民网2010-05-26)王先生独具匠心,先要求政府减税,资本家们用这部分钱给工人提工资。结果是政府替私企老板们提工资。

新任党校副校长高调怀念新自由主义大师

【弗里德曼年前逝世,痛失大师,学界悼文无数。】

(《王东京:经济适用房政策怎么改?》http://finance.sina.com.cn/review/zlhd/20070328/09253447805.shtml?qq-pf-to=pcqq.discussion)

为新自由主义做辩解

【我至今不清楚的是,金融危机明明是政府的过失,可人们为何一定让新自由主义出来背黑锅?研读经济学数十年,不敢说对新自由主义了如指掌,但有代表性的著作倒是读过一些。至少我未见那位经济学家完全反对政府干预,他们反对的不过是政府的过度干预。新自由主义的掌门人弗里德曼在那本著名的《自由选择》中曾白纸黑字写得明白:政府的职责是“国家安全、社会公正、公共管理与救济贫民”。显然,经济秩序事关国家安全与社会公正。对扰乱经济秩序的行为政府怎能不闻不问呢?政府不作为,与新自由主义有何关系?】

(王东京:不要高看了经济学家的作用http://finance.ifeng.com/news/opinion/fhgcz/20090610/771098.shtml)

王东京的这段辩解充分证明了他是新自由主义的铁杆代表,他为了替新自由主义辩护,已经到了不顾事实,不顾逻辑,只下论断的程度。“二战”后,凯恩斯主义成为主流经济学思想,它认为资本主义经济存在根本缺陷,无法自动确保充分就业和经济增长,因此政府应该积极干预经济。然而70年代后,凯恩斯主义很快就被新自由主义取代。新自由主义思想建立在人类社会极度利己主义的概念上。正是新自由主义的全面发展,给予资本发展极大的自由,扼制政府对经济的合理干预,放松对金融部门的管制,降低反垄断法的执行力度,大力推进私有化,削减甚至废除社会福利项目,对企业和富人进行大规模税务减免,迅速加大了全球范围内和各个国家内部的两极分化,降低了大多数人的消费能力,社会有效需求迅速萎缩。为了推迟经济危机的爆发,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又发明了各种金融工具,大力推动金融市场“投机赌博”的发展,最终导致了更大规模的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在西方经济学界对此也均有反思的情况下,王东京竟然抛出“政府不作为,与新自由主义有何关系”这种匪夷所思的结论,实在令人瞠目结舌,也彻底做足了王东京自己捍卫新自由主义、反共反马列的坚决姿态。

当然,王东京们也确实并非一味地反对政府干预,他们只是反对凯恩斯式的干预,反对社会主义式的干预,反对政府采取任何对资本家们短期利益最大化不利的行为,相反,他们从来都赞成国家、政府采取对资本家进行保护的干预行为。比如他们赞成帝国主义国家对外进行战争、掠夺殖民地的国家行为,比如他们也赞成美国救市。

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样的一个人,竟然升任社会主义中国中央党校副校长。到底是谁在暗中保护、提拔这种人,值得进一步深思,警惕。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