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乃强:港台病态本土主义皆无前途

2015-03-02 00:21: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全国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乃强在《中国评论》月刊2月号发表专文《港台病态本土主义都没前途》,作者认为:“放眼未来五至十年,香港也好,台湾也好,将是内部群众斗群众的时期。通过群众内部的斗争,港台同胞得以逐步醒觉,最后全面融入祖国大家庭,而国家也从此得到真正的和平统一。这里,北京将起主导性的作用。至于两地的病态本土主义者,他们只不过是我们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狂飙中的一片小叶,历史从来就是这样残酷的了。

港台病态本土主义皆无前途

我早在2011年便在《中评月刊》中持续地谈港台两地的本土主义。很可惜,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两地的本土主义不但不被打击,还不断病态化,异化,终于在2014年港台两地一起爆发,先是台湾的“太阳花运动”,再是香港的“雨伞革命”(于失败后自动降温为“雨伞行动”)。影响所及,国民党于台湾的选举中大败,香港的“黄丝带”们也像丧尸般不时夜深出来“鸠呜”(普通话“购物”的谐音),并声称将坚持各种不合作运动,和于2015年及2016年的区议会和立法会选举中“票债票偿”。于此看来,病态本土主义在港台两地已经生了根,成为风土病,并且合了流,沉瀣一气,互为犄角,互相支援。

于进一步讨论港台病态本土主义之前,我们首先要清楚,这问题说小不小,若是小问题的话,我就不会一早提出警号,今天还在唠叨。但是说大也不大,发展到今天,只要我们紧盯住它,不让港台病态本土主义发展成为恶性肿瘤,并且全面扩散的话,广东话有歇后语,不就是“小孩子玩那话儿”——越玩越缩。或者雅一点的,“老鼠尾生疮”——大极有限。 

说到底,港台病态本土主义就像流行性感冒,尽管来势汹汹,声称他们主宰着未来,只不过今天我们国运昌隆,国力蒸蒸日上,“身正邪难入”,外力想通过这些小孩子们来搞我们,门也没有。台湾今天有超过一成的人口(而且还是精英有财有才的人口)长期生活在大陆,香港衣食住行无一不依赖“阿爷”,说什么“独”?说白了,不就是于“阿爷”长期纵容之下的撒娇行为,成不了气候的,大不了就是讨厌而已。 

好了,我们把港台病态本土主义摆好了它应有的位置。下一步,该怎么对待? 

从习近平主席处理香港“雨伞革命”的手法看来,首先他很有自信,认定了外部势力通过病态本土主义翻不了天,影响不了大局。我们先不说自习近平上台之后,连续三年不懈反贪,大获民心,中华大地已无“颜色革命”土壤。加上香港病态本土主义者自己一早便跟内地人民划清界线,并且明显歧视同胞,他们和背后的老板们怎可能期望本土主义的火焰能蔓延到内地?这简直是自相矛盾的悖论。因此,中央决定不直接介入,由香港内部自行解决。而特区政府也不通过强硬的手段去快速解决,任由反对派肆意占路,让生活不便,生计受影响的港人被逼逐步思考,慢慢觉醒,反对派被日趋强大的民意挤压,不需很久便成了过街老鼠,员警才开始严厉执法,这样一来,连准备为反对派做啦啦队的国际传媒都没有话说。任何稍微对习大大思路有点涉猎的人都知道,这就是他津津乐道的群众路线,正是共产党起家的法宝之一。 

心病还需心药医 

香港反对派最近鼓吹政治问题,政治解决。这些不读书、不看报,只通过你说我行,我说你捧的自我审查社交媒体极窄管道看世界的蠢材,竟然不知道这正正就是政治解决。说得更加具体一点,思想问题,思想解决。一班小孩子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哄了,相信本土主义,通过其它手段,你大不了把他们几个头头关起来,还是于事无补的,根本解不开他们思想上的结。说到底,心病还需心药医,思想的结,需要自己来解,别人绝对难以代劳。 

反对派经常说“香港人”这样要求,“香港人”那样想。开始时没人反驳他们,这样说呀说呀的,慢慢连他们自己也真的以为他们就代表了“香港人”的声音。最近开始有人公开说“不要开口闭口就香港人的”,“你不代表我”,“学联不代表我”。慢慢下来,反对派的头头一出现于公共地方,就被人面对面的臭骂,尤其是天良未泯的“黄丝带”年轻人,天天都面对着跟他们以往认知完全相反的现实,于单独静下来时,不可能不自问一句:“我真的代表香港人吗?”“香港人真的这样想吗?”“这对香港真的有好处吗?” 

这样一问,“黄丝带”年轻人底气一下子都蒸发掉了。剩下来就是空虚,于是他要想,什么是香港人?什么是香港?香港往何处去?香港跟“强国”有什么关系?……这样下来,本土主义的病毒便慢慢排掉。他开始明白,根本就没有什么香港人,因此也没有“香港人优先”这假议题,香港自我封闭,就是死路一条。跟着下来,稍有点思想的,会开始打开心胸,立足香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自自在在的融入中华文化,堂堂正正的做个中国人,稳稳当当的享受伟大民族复兴的种种红利。 

这一心路历程将要经过起码十年八载,至于这过程中间的香港2015年区议会选举和2016年立法会选举,如今政治环境对反对派十分恶劣,就算反对派内部,谁也不敢认为“大阳花运动”于选举的成果能在香港重演,他们愁的倒是如何保住现有的议席不失。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