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吴永麟:德媒称中国进入“离婚时代”

2015-02-28 23:58:05 作者: 吴永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德媒称,过去几十年中国离婚率呈上升趋势。上世纪70年代离婚率为2%左右,90年代已经上升到14%,而2013年的离婚率高约27%。

德媒称,过去几十年中国离婚率呈上升趋势。上世纪70年代离婚率为2%左右,90年代已经上升到14%,而2013年的离婚率高约27%。(《参考消息网》02-26)

根报道,2013年中国的离婚率达到27%左右,与德国的离婚率相差不远。根据德国联邦统计署的数据,2013年德国的离婚率达到36%。不过与中国情况相反,德国的离婚率比之前有所下降。

中国的离婚率逐年上升,这反映了什么呢?笔者在此谈谈个人的几点看法。

一、反映出中国女性独立意识的增强。据相关调查,在离婚案例中,女休男占七成,其中9成为80后。这些女性受过较好的教育,有较高收入的工作。这些女性多为经济独立,心理独立,没有对男方有过多的依赖。中国一些女性对男人说不,这反映出中国女性进步的一面。

二、反映出当前激情婚姻和物质婚姻的困局。当前,婚姻的观念流行“高富帅”、“白富美”,流行“房子、车子、票子”的婚姻观,流行怦然心动的激情爱情。婚姻里实质性的真诚、价值观共鸣、心理健康、人格品质等方面往往被边沿化。激情和物质婚姻风靡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激情会平淡,物质的婚姻可能存在价值观的冲突。据浙江温州鹿城法院的一份调查显示,“80后”的离婚案,七成半竟是女方要“休夫”。这些婚姻中,最短的只维持了3个月,五分之一撑了不到一年,而平均“时长”也只有3年。笔者认为,爱情的被边沿化的真诚、价值观共鸣、心理健康、人格品质等方面应重回爱情的主流。岁月可以淘尽美貌、帅气、虚荣、激情,但真诚、价值观共鸣、心理健康、人格品质等方面会让人的情感愈来愈深厚。

三、反映社会投机的心态,爱情观被投机扭曲。在炒房火爆的城市,有不少人为了炒房子而假离婚,有的还假戏真做。为获得更多的金钱,把婚姻爱情当成一种游戏,这是一种扭曲的爱情观。

中国的离婚率愈来愈高,存在女性进步的一面。但不容乐观的是,婚姻不幸的悲剧很多是因为错误的价值观。在婚姻中,有丰富的物质可以让婚姻幸福,可以提高婚姻的质量,但是,人的婚姻将面是生育孩子、抚养孩子的问题,人的婚姻还有价值观的共鸣、尊重、关爱的需要等。金钱可以通过劳动去获得,人的青春期、生育期被不幸的婚姻耗掉了,会是怎样的悲剧?

中国的离婚率逐年上升,没有出现波动,没有出现下落的现象。这本身就是一种亢奋的病态现象。最优质的股票,也会出现上下波动。笔者提议,爱情回归真诚、价值观共鸣、心理健康、人格品质等方面的考量。(吴永麟/新浪)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浪
相关推荐: 中国时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