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义桅:一些国家干涉他国内政是世界不稳定根源

2015-02-27 15:54:15 作者: 王义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历史总是充满曲折和不确定性。如果不能正确、及时和恰当地汲取历史教训,人类就会不断重演历史悲剧。2015年伊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幕由纪念奥斯维辛大屠杀开启,充分说明纪念二战的意义——和平、和睦、和谐是世界各民族的永恒追求。

联合国是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

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时至今日,联合国仍然是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基石。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在刚刚迎来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本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便倡议召开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主题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二战的最大教训,一是企图主宰世界注定灭亡,二是极端思潮不得人心。当今世界,单极世界冲动仍未根除,强权政治祸害不浅。各种极端势力、思潮,及日本、欧洲的极右势力纷纷抬头。中国的倡议正是为应对这两方面的挑战:

其一,秩序有赖法治,法治高于强权。联合国是战后国际秩序的象征,是以国际法治理世界的体现。重视联合国作用,是捍卫战后国际秩序,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然而,战后国际秩序依然受到强权政治的威胁,一些国家打着“普世价值”的旗号,干涉他国内政,是造成世界不稳定的根源。为此,必须坚持各国事务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的主权平等原则。

屏蔽此推广内容其二,和平摒弃冷战思维,呼唤新型国际关系。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还要摒弃零和博弈、结盟对抗的冷战思维,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据此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应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致力于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从时间上,要持久和平;从空间上,要普遍安全,从基础上,要共同繁荣。这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三位一体式理解,唯如此,才超越了过去“强权之下的和平”“均势和平”“有和平无安全”“脆弱的和平”“贫困的和平”等怪现象。

历史总是充满曲折和不确定性。如果不能正确、及时和恰当地汲取历史教训,人类就会不断重演历史悲剧。2015年伊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幕由纪念奥斯维辛大屠杀开启,充分说明纪念二战的意义——和平、和睦、和谐是世界各民族的永恒追求。

我们今天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不只是铭记历史,更在于警醒极右翼势力及各种极端势力的复兴,呼吁包容、理解与和平。当今世界,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仍然在撕裂社会、破坏和谐。我们应通过国际立法方式,捍卫历史尊严与公平正义。这就是中国强调联合国是战后国际秩序与世界和平基石的时代涵义。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