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北平无战事》编剧刘和平:共产党反腐跟蒋经国有本质不同

2015-02-25 15:25: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反腐不能停”,成为了春节期间中纪委网站的主旋律。

“反腐不能停”,成为了春节期间中纪委网站的主旋律。7天假期,中纪委网站没有放假,而是连续发表评论,指出“反腐‘一阵风’,那只是传说”,对于反腐“再进行下去就过头”的观点必须坚决反对。昨天,中纪委网站又刊发对剧作家刘和平的访谈,强调“反腐败半点都不能退,一退就会溃堤千里”。

说起刘和平这个名字估计还有很多人不熟悉,但说到《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北平无战事》这三部热播电视剧,很多人印象深刻。刘和平正是这三部大戏的编剧。在中纪委的访谈中,刘和平谈到了共产党反腐与蒋经国反腐的本质区别。

他说,国民党时期,不到1%的人掌握90%以上的财产,这种生产关系,都不要说打仗了,国民党必然灭亡。共产党的基础好,是共产党把中国几千年的土地私有制变成了土地公有制。所有土地和土地资源都是国家的人民的,而不是哪一个财团的。“一定要谈国共两党哪个政党更能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那是共产党。”

1月22日,刘和平接受中纪委网站采访

以下为访谈全文

问:您创作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去年荧屏热播,观众反响热烈。您曾用一句话评价这部戏:“它会让人们看到,历史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我相信国民党看了也会信服。”能否请您具体谈一谈。

刘和平: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多次强调,我们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我们民族伟大的历史精神。我在写这部剧的时候,是有这么一种特别自觉的责任感。我始终秉承一种历史观,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说直白一点,我一直就认为,历史就是过去与现在之间永无休止的对话。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是承接上一个阶段而出现,基本没有跳跃。像国民党的出现。从1840年鸦片战争,西方工业文明敲开中国农业文明大门,中华民族面临着落后挨打,还有文化转型的问题。最早出现的是这个民族精英,当然他们最初不叫国民党。他们的追求就是推翻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这就是革命党。这么一个党,推翻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完成了这么巨大的历史使命,但是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那些革命党人士,绝对没有后来国民党执政以后的这些坏毛病。我特别赞成西方对革命党和革命者的一种定义:什么叫革命者?以遭遇损失和痛苦成就人生的满足。当时的国民党也是这样,前赴后继,遭遇损失,甚至牺牲身家性命,他要成就自己人生的满足。这个人生就是,我活在世上,我曾经为更多的人,甚至国家民族理想奉献了我的生命。1945年左右,国民党还是号称的世界四强之一。短短三年,政权覆灭。当然有很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国民党全面腐败彻底腐败。这种东西叫殷鉴不远。

看当时中华民族刚刚经历八年抗战,全国人民的一片呼声就是和平建国。但和平建国建立联合政府,国民党真是没底气。他们军队的人都是蒋介石的嫡系,更重要的是当时国民政权的经济,掌握在以孔宋为代表的那么几十个人手里。就像最近西方国家关于贫富关系做了一个调查。前几年是1%的人掌握40%财富,可能过一年会掌握到50%的财富。这样发展下去,1%的人会掌握世界财富的90%。这时候就非常危险了。国民党那个时候就是这样。农村的小农经济不在内,凡是一些与国家经济资源有关的,四行八库那些所谓的机关掌握中国国有经济资源,那真是不到1%的人掌握90%以上的财产。这种生产关系,都不要说打仗了,国民党必然灭亡。《北平无战事》里揭示了这个规律。

我觉得十八大以来的党中央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特别正视矛盾、正视问题,不掩盖矛盾、不掩盖问题,而且特别有自信。这才出现了包括《北平无战事》热播这么一个现象。我们知道十八大的新班子会直面中国的现实问题,会以史为鉴。我接受采访时说,中央说反腐败比我说得厉害多了,这叫天时。《北平无战事》第一次大胆地写了作为执政党的国民党,它里面也有看到问题的那么一群精英,也想维护政权,最后发现,就是因为腐败问题结束了自己的政权。

一定要谈国共两党哪个政党更能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那是共产党

问:您刚刚提到了国民党政权的严重贪腐和最终崩溃,放在历史大转型的背景下,您怎么解读这个问题?

刘和平:蒋介石为什么输给了毛泽东?我说原因很多,大家都说了。我谈一个层面,就是文化上的。江浙一带在很多年前,就是中国郡县制下最富庶的地方,那个地方商业文明相对于中国其他地方都要发达。所以明末像黄宗羲、顾炎武这些思想家,他们就明确提出工商皆本。工就是手工业,商就是商业。中国几千年一直是农业文明,就是农为邦本。那个时候蒋介石的出身,他家里就是商人。蒋介石后来发家在上海,他所结识依附的都是江浙财团,包括张静江、陈其美这些人。

所以孙中山总结前期国民革命失败原因后,开始重视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的问题,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于是就出现第一次国共合作。毛泽东那时在广州,就一心一意谈农民。中国的问题是农民问题,中国离发达的或者以工业为主导的国家还远。如果你老是谈那个,你的政治代表性就会倾向于少数的那些富有财团和既得利益者。所以,蒋介石代表的是错误的,毛泽东代表的是正确的。后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毛泽东为代表,首先代表广大工人农民的利益,依靠农民的力量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然后发动中国最广大的农民,教育农民有一定的革命思想,建立以工人农民为主体的共产党的军队,农村包围城市。所以一定要谈国共两党哪个政党更能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那是共产党。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纪委网站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