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是珍珠,还是豌豆? ——评《狼图腾》

2015-02-24 13:43:52 作者: 李建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艺术上看,它虽有蔑视小说规范的勇气,但缺乏最基本的叙事耐心和叙事技巧:它的勇气更多的是蛮勇和鲁莽,是草率和任性。它把小说变成了装填破烂思想的垃圾袋。总之,我们不应该被《狼图腾》商业上的成功蒙蔽了双眼,而是要大胆地剥去它金光闪闪的华衮,彰显它内里的孱弱和贫困。

在2004年的长篇小说中,《狼图腾》是一个响亮而风光的名字。成功的商业炒作不仅使这部平庸的作品行销数十万册,而且还使它成为热闹一时的新闻话题,成为巨大而虚假的文学奇观。在这部小说的封底,我们可以看到它光芒初照时的情景。它给渴望成功的商人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战法”;在“作家、评论家”周涛的眼里,它把五十五万个汉字变成“五十五万只狼”,不仅因此“显示了作家(的)阅历、智慧和勇气”,而且,“更显示了我们正视自身弱点的伟大精神”,从而最终将这部小说奇迹一般变成一部“奇书”;而在歌唱家腾格尔看来,此书则是“献给《天堂》里伟大母亲最美的情感、最柔弱的衷肠、最动人的恋曲”;孟繁华先生的评价也同样噫吁戏危乎高哉:“《狼图腾》在中国文学的整体格局中,是一个灿烂而奇异的存在:如果将它作为小说来读,它充满了历史和传说;如果将它当作一部文化人类学著作来读,它又充满了虚构和想象。作者将他的学识和文学能力奇妙地结合在一起(,)具体描述和人类学知识又相互渗透得如此出人意料、不可思议。显然,这是一部情理交织、力透纸背的大书。”

然而,我真的不幸得很:虽然我的阅读努力、认真而又充满热切的期待,但是,唉,乏味、沉闷甚至痛苦的阅读体验,除了带来劳而无功的失望和一无所得的懊恼,实在没有奖赏给我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从基本的精神姿态上看,《狼图腾》局量褊浅,规模卑狭:它固守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立场,缺乏广阔的人类意识和历史眼光;从伦理境界看,它崇尚凶暴无情的生存意志,缺乏温柔的人道情怀和诗意的伦理态度;从主题上讲,这部小说作品的思想是简单的、混乱的,甚至是荒谬的、有害的;从艺术上看,它虽有蔑视小说规范的勇气,但缺乏最基本的叙事耐心和叙事技巧:它的勇气更多的是蛮勇和鲁莽,是草率和任性。它把小说变成了装填破烂思想的垃圾袋。总之,我们不应该被《狼图腾》商业上的成功蒙蔽了双眼,而是要大胆地剥去它金光闪闪的华衮,彰显它内里的孱弱和贫困。

一个更为吊诡而应该警惕的现象是,由《狼图腾》引发的“狼”文化出版物,正汹涌而来,蔚为大观。据我的不完全统计,宣扬狼道主义的读物,至少已有六七种。其中有的书在对狼的赞美上已无耻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例如,网言无忌的《狼》(地质出版社,2004年8月)的“题辞”是:“一只有勇气、有理想的狼,它为所有为了生存和发展而奋斗的生命提供了借鉴。”正文里的议论更是寡廉鲜耻:“生存是什么?生存就是不择手段地活着。你可以卑鄙,你可以无耻,你还可以下流。只要能在这个世界上活下去就好。理想是什么?理想是一种比生存更深层次的欲望”;“吃草的未必是仁慈,吃肉的未必是残忍。我是一只狼,注定了是一只狼,一只锋牙利爪的狼,鲜血与死亡是我生命的源泉。我只要活着就必须有什么东西去死。当所有的牛羊沐浴在阳光里自由自在地吃喝时,那就意味着我死了”。刘烨的《狼的故事》(中国电影出版社,2004年10月)的“导读”文字,则这样拙劣地歌颂狼:“本书是一部关于狼的奇书,它能让读者从书中每个篇章、每个细节感受到呼之欲出的狼的气息,让身体的每一个毛细血管百倍扩张,让血液如潮般奔涌,让身上的每一根神经末梢紧张待命,让灵魂如风般涤荡。”章士法编译的《酷狼——美国西部拓荒传奇》(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4年10月)要宣达的主题是:“一种文明的创建通常以另一种文明的毁灭为代价。”还有一部是《像狼一样思考——神奇的商业法则》(贺华著,蓝天出版社,2004年10月),光看书名,就知道作者的命意和立场。若木、郑中的《狼魂——强者的经营法则》(时事出版社,2005年1月)就更是推波助澜,过为已甚:它在拙劣的《前言》里一边煽风点火地说,“旷世奇书《狼图腾》和《狼道》横空出世,目前正在市场上热销”,一边贩卖自己的狼道主义生存哲学:“狼的智慧和谋略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从狼的一系列行动中,我们看到的是强者与智者的完美结合。学学狼的这些谋略,能使我们在市场竞争中获益匪浅”;那么,不学狼不行吗?不行。为什么呢?因为,“在你死我活的生存竞争中,在‘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市场角逐中,如果心存善良,对竞争对手一味地心慈手软,那么就会被对方毫不留情地吃掉,这已经被无数事实所证明,而且还将不断被新的事实证明”。

如果说《狼图腾》的作者确乎有“危惧惕厉”的忧患意识,只是思想贫乏,力不从心,终致为好成歉,那么,那些赤裸裸地宣扬野蛮的狼道主义生存哲学的人,就更是等而下之,故意甚至恶意地在进行文化犯罪了。但无论如何,从根本上说,“莫谓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狼图腾》这个始作俑者,是脱不了遗患速祸的干系的,因此,很有必要进行尖锐的质疑和认真的剖析,看看它究竟是一串价值连城的珍珠,还是一堆发霉腐烂的豌豆。

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中华民族的生存现状,《狼图腾》的作者有着焦灼的忧患。在他看来,我们这个有着严重的心灵创伤和沉重的历史重负的民族,已经丧失了积健为雄、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而中华民族的落后,中国人性格的孱弱,皆起因于我们身上的“羊性”,因此,要想走出被动的生存困境,我们就必须进行国民性格的改造,必须克服自己身上的“羊性”,转而培养被“儒家文化”斫丧的“狼性”,或者爽性说,必须将狼当作我们的精神图腾。

《狼图腾》的作者极其荒谬地将草原民族与中原民族对立起来,将游牧生活方式与农耕生活方式对立起来,赋予前者以想象出来的具有永恒意义和普遍意义的先进性,又将这种先进性“使情成体”地具象化到狼的身上。作者自认为寻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答案,参透了历史背后的玄机。他在小说最后的乏味、冗长的“理性探掘”中说:“我总算用游牧民族狼图腾这把梳子,把中国史家用儒家精神故意弄乱的历史重新梳通了。”( 第396页)他把影响历史发展的复杂因素简化为“狼图腾”和“羊图腾”的简单对立。他通过假想和猜测,将狼神化为草原民族的精神图腾,进而将它当作全人类都应该崇奉的精神图腾:“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从未中断,这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世界文明历史中的奇迹,而奇迹背后的奇迹却是历史更久远、而又从未中断的狼图腾文化。狼图腾之所以成为西北和蒙古草原上无数游牧民族的民族图腾,全在于草原狼的那种让人不得不崇拜的、不可抗拒的魅力和强悍智慧的精神征服力量。这种伟大强悍的狼图腾精神就是中华游牧精神的精髓,它深刻地影响了西北游牧民族的精神和性格,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也深刻影响了全世界。”(第377页)

《狼图腾》的作者通过赋予狼以伟大的精神和高贵的品质,来完成自己的虚幻的文化乌托邦建构。这是一种具有侵略性质和法西斯主义倾向的文化情绪和价值主张:以狼为师,率兽食人,只求成功,不讲道义。它把强权和蛮勇当作文明进步的动力,但却忘记真正意义上的人类文明进步,必须符合人道原则,是有着可靠的价值指向和健全的道义尺度的。正像唐君毅先生所说的那样:“人类固然要求进步,但求进步,只依于我们觉到一理想为真正有价值,因而以之改变现实。进步而不根于理想,只是求变迁、务新奇、失本根、离故常,此并非真进步,因而并不表现真价值,而只是轻薄。现代自由世界之人,其最大的毛病,正在轻薄。” 但对狼来讲,弱肉强食从来就是天经地义的真理,而动物学意义上的生存则意味着一切;母亲的眼泪,爱人的忧伤,弱者的痛苦,无辜者的牺牲,都可以被当作手段服务于强者的生存这一至高无上的目的。《狼图腾》赞美的就是这种庸俗的生存哲学和“轻薄”的伪价值。它把野蛮当作文明,赞美那些杀人越货、无恶不作的强盗:“在狼旗下冲锋陷阵的草原骑兵,全身都一定奔腾着草原狼的血液,带着从狼那里学来的勇猛、凶悍和智慧征战世界。世界历史上,突厥兵又凶猛又智慧,西突厥被唐朝大军打出中国以后,就很快打出一块新地盘,并慢慢站稳脚跟,几百年后又突然崛起,一路势如破竹,攻下了连蒙古人也没攻下的东罗马首都君士坦丁堡和古老埃及,统一中亚西亚,建立了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奥斯曼大帝国,切断了东西方的贸易通道,垄断了东西方的商品交换,以强大的国立和武力压得西方百年抬不起头来。所有先进文明都是被逼出来的,西方森林狼被东方草原狼逼出了内海,逼下深海,逼进了大洋,变成了更加强悍的海浪。他们驾起西方古老的贸易船和海浪船,到外海大洋去寻找通往东方的贸易新通道,结果无意中因祸得福,发现了美洲新大陆,抢得了比西欧大好几倍的富饶土地,以及印加、印第安人的银矿金山,为西方的资本主义的发展,抢得了第一船原始积累。结果,西方海狼壮大成世界上的大狼巨狼,资本狼,工业狼,科技狼,文化狼,在反攻东方,捣毁了奥斯曼大帝国,最终击败了东方草原狼,而那些东方农耕羊就更不在话下了……”(第135页)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文艺争鸣
1 2
相关推荐: 图腾书评牛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