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当心普京的第五纵队

2015-02-16 11:28: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今,欧洲正值多事之秋,欧盟已在经济危机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所以,即使“普氏叙事”可能会令人回想起当年苏联的宣传攻势,也并不妨碍其得到许多人的认可和簇拥。

如果说世界应从最近数月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中汲取什么经验教训,那就是决不能低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战略雄心和政治手腕。有鉴于此,西方应当谨慎审视普京最近对欧盟内部势力做出的主动表示。

不管普京是否真正相信乌克兰去年的反俄起义是受美国和欧盟干预的直接结果,毫无疑问的是,他已清楚地意识到,欧洲的理想价值观和加入欧盟的可能性,在激发乌克兰内部斗争和制约俄方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20世纪70年代,正是因为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有加入欧洲民主阵营的强烈民意,才导致了这些国家右翼独裁政权的崩溃。在柏林墙倒塌以后,也正是这种民意促使中欧和东欧共产主义政权走向了崩溃。2014年,也正是这种民意导致了普京的关键盟友——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的下台 。事实上,后共产主义国家正是在欧洲模式的持续引导和鼓励下,追求国家治理的透明与民主。

如果欧盟覆灭,欧洲作为民主治理典范的地位将不复存在,其吸引力将大大削弱,受其影响,欧盟成员国将倒向其他势力。这样一来,受益者毫无疑问将是普京。事实上,在匈牙利等部分欧盟成员国,社会上的主流情绪已经表现出对欧洲统一论和自由主义的质疑,它们有可能跟随普京走向威权统治的道路。俄罗斯恩威并施,将对该地区的国家造成更大的影响。

普京深知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克里姆林宫已经将影响力深入投射到疑欧主义党派和分布在欧洲政治光谱两端的社会团体。在某些情况下,俄罗斯可能已经对这些团体提供了财政援助。例如,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曾于去年11月承认,她的政党从俄罗斯国有银行获得了900万欧元的贷款。

与此同时,俄罗斯寡头已在欧洲媒体界展开了攻势,收购了包括英国《独立报》、《伦敦晚旗报》和《法国晚报》在内的欧洲报纸。法国的《解放报》最近刊文指出,在法国学术界、左右两翼智库、媒体和商界中,亲俄势力的关系网络已经相当成型。此外,已有人怀疑俄罗斯国有能源巨头俄气公司对立陶宛和罗马尼亚的反水力压裂采油(anti-fracking)的运动提供资金支持。

普京的努力似乎取得了成效。尽管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关系持续紧张——或正因为这种紧张关系——普京受到一部分欧洲知识分子和政治家的大力支持。克里姆林宫将乌克兰的起义描述为一场法西斯主义政变,并将吞并克里米亚和支持乌克兰分裂势力描述为防御性措施。包括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斯蒂芬·科恩、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德国左翼政客马蒂亚斯·普拉策克和荷兰右翼政客基尔特·威尔德斯在内的一众力挺普京的欧洲意见领袖们,与亲俄媒体交织成密集的话语网络,将俄罗斯的话语广泛复制传播。

如今,欧洲正值多事之秋,欧盟已在经济危机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所以,即使“普氏叙事”可能会令人回想起当年苏联的宣传攻势,也并不妨碍其得到许多人的认可和簇拥。

一场价值观的战斗正在酝酿之中。站在战场的一边是欧盟,它代表着民主、自由、法治和制度化的国际合作;矗立在另一边是普京,他代表着威权主义、对多元价值的不容忍,以及将武力和恐吓作为外交工具。

不幸的是,欧洲当局做得远远不够,不足以对抗莫斯科发起的反欧洲、分而治之的攻势。这一点在柏林体现得尤其明显,面对乏力的经济增长和普遍的失业,德国政府仍然在欧元区推行财政紧缩政策。

如果普京真打算摧毁欧盟,德国的做法为他提供了最好的帮助。欧洲是如此迫切地需要经济增长,而只有欧盟最重要的成员国德国、以及欧洲最重要的领导人默克尔总理进行大胆的领导,欧洲才有可能实现增长。如今,必须让德国民众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必须让他们了解,如果在当前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欧盟将落入普京的掌握。

(本文原载于报业辛迪加,原题“Putin’s European Fifth Column”,作者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尤里·哥罗德尼琴科、该校经济学与政治学教授热拉尔·罗兰、该校政治学教授爱德华·沃克尔,杨晗轶译)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普京欧洲俄罗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