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郑若麟:为什么西方总是搬起一块块石头……

2015-02-16 11:20:06 作者: 郑若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乌克兰这块大石头目前正在美欧的脚趾头上盘旋。在远东,日本这块更大的石头会不会有朝一日也被举起来?

……然后狠狠地砸向自己的脚!我们已经知道本·拉登曾经是美国在阿富汗砸向苏联的这样一块石头、萨达姆也曾经一度是美国砸向伊朗的一块石头、现在恶名远播的“伊斯兰国”又何尝不是西方为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所制造出来的另一块“恐怖石头”?这些石头最终都分别砸向了美国和西方自己的脚趾头!这次乌克兰又是一块新的、巨大且可能砸得美欧骨折的石头。

众所周知,一年前当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为索契冬奥会五环中有一环灯未点亮而大皱眉头之际,基辅传来一声“大炮仗”:乌克兰发生一场“准政变”,民选总统亚努科维奇被推翻,拉开了西方与俄罗斯冲突的序幕。正是美国一手制造的这块“乌克兰石头”,酿成了今天这场已经造成数千甚至上万无辜者丧生的大悲剧。

西方媒体跟着美、法、德、乌首脑喋喋不休地重复着“要给普京一个体面的台阶”,似乎俄罗斯已经被逼到了墙角。确实,西方的经济制裁正在使俄罗斯经济面临空前困难。卢布一再贬值,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也直线下跌,在经济领域似乎一切都在朝着不利于俄罗斯的方向在发展。然而更为无情的事实却是,乌克兰战争正在朝着有利于俄罗斯方向呈现一边倒的迹象。几经拉锯战的战略小城杰巴利采韦市已经被包围,5至8000名政府军已经陷入困境。基辅发生了军队家属要求国防部长辞职的示威。法国一些军事问题专家已经开始用“乌克兰的奠边府”来形容那里的局势。北约则对乌政府军的士气产生怀疑。开小差、失踪、拒绝上前线等消息不断传来,使西方各国首都担忧乌克兰政府军会出现兵败如山倒的现象。而一旦前线出现问题,乌克兰政府将很难在目前的局势下继续维持下去……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法德两国首脑才匆匆赶往基辅、莫斯科和明斯克。

目前西方分裂成两派意见。一方主张通过和谈来解决。据法国方面的透露,这次法德首脑协调达成的协议实际上已经几乎完全回应了俄罗斯的要求:停火、建立军事缓从区、东部高度自治、维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乌克兰不会被纳入北约……但另一方则主张美国立即向乌克兰提供特别是30亿美元的“防御性”武器。这无疑将会使战争升级。目前尽管达成了停火协议,但问题是要扭转乌克兰局势不利于西方的希望显然相当渺茫。

今天悲剧已接近尾声,也就是说全剧的高潮即将来临。上周美国国务卿克里飞到乌克兰、然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来到基辅,美、法、德、乌四方密商半天,接着便由法、德两国首脑飞往莫斯科与普京展开长达五个小时的谈判;上周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慕尼黑会晤,试图为乌克兰危机找到一条出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进行了秘密摊牌……最新消息是在法、德两国的竭力斡旋下,俄乌终于达成明斯克协议,并于周日凌晨一点开始——至少是理论上的——停火。至此,不管乌克兰的这次停火和政治解决是否能够维持以及维持多久,惟一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和西方欲借乌克兰危机搞垮普京和俄罗斯的图谋看来是失策了。

回顾整个事件,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当时西方、特别是美国显然希望将乌克兰纳入北约和欧盟,以历史性地彻底切割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联系。没有了乌克兰的俄罗斯将注定只能成为一个地区性大国。与此同时,加入北约的乌克兰将使美国士兵挺进到俄罗斯的门槛边上,从而缚住俄罗斯的手脚。然而目前的局势却是俄罗斯夺回了克里米亚,从而在黑海边上扎下了一颗战略钉子;与此同时乌克兰东部很有可能长期出现亲俄地方政权,从而使乌克兰难以为美国和西方完全控制住。如果说乌克兰这块石头尚未完全砸中美欧的脚趾头,至少可以说已经不太远了……

西方历来在做战略谋略时非常大胆、目光精确。所以当他们搬起一块石头时,往往整个地区都会被震动。然而西方却往往缺乏知己知彼的能力。而且在实施其战略时,往往采取非常短视的战术手段。结果导致石头落下来却砸到了自己的脚上。在叙利亚如此。在乌克兰更是如此。

一方面,美国历来能够非常精准地看到对手的弱点和软肋,但往往低估对手捍卫自身利益的决心和能力。这次,美国和西方确实看准了俄罗斯的弱点和软肋:乌克兰。然而他们却大大低估普京坚守和维护国家安全与利益的意志和信心。另一方面,美国和西方以为可以依靠几个通过颜色革命扶持起来的傀儡就能通过战争这种残酷的方式来达到他们的战略目标,实在是过于天真。实际上十个多月的战火,加上西方不断加码的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货币战、石油天然气战等等不一而足),最终濒临崩溃边缘的却不是莫斯科……为什么,这是西方媒体和专家们百思不得其解的谜。

自2008年从美国华尔街爆发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以来,目前国际民心所向,是反对金融资本寡头对全世界肆无忌惮的盘剥和掠夺。普京正在成为反对这种“单极世界”的一面旗帜。各种民意调查都表明,普京在俄罗斯民望甚高;即便是在西方国家,普京也是最受欢迎的世界领袖,其排名一直在前三名,远远超过奥巴马等西方领导人。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将普京视为反抗金融霸权的英雄。欧洲一些人甚至跑到乌克兰去支持俄罗斯……但对于这一点,美国和西方大多数国家的领导层是不愿意看到,更勿提研究和理解了。正是因为如此,美欧智库对俄罗斯提出的所谓战略对策往往远离实际。正如他们多少年来对中国所提出的战略对策一样,不是徘徊在“中国崩溃在即”、就是梦想着可以“从内部推翻中国”。而从来没有真正从两国的人口、经济、文化、历史以及军事实力的对比中,理智地考虑如何与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有时实在是令人匪异所思!这是其一。

其二,美国和西方为了达到一时的战略目标,往往会采取一些极其短视的手段,从而种下“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种子。本·拉登、“伊斯兰国”等都是这种短视的产物。现在正在为反普京而制造乌克兰危机,此举与美国在亚洲为遏制中国而竭力扶持二战时的敌人日本实质上是一样的。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美国居然以为日本会忘记广岛、长崎的两颗原子弹而永远跪倒在美国面前、从而容忍日本逐渐走向军事化道路……可以想见的是,一旦日本有朝一日挣脱了美国套在其脖子上的锁链,“可以”甚至“应该”说“不”的日本究竟会如何对待其昔日的征服者,还是一个未知数呢。在埃及第一场推翻穆巴拉克统治的“广场革命”中,深深卷入其中的穆斯林兄弟会深知这是一个夺取埃及政权的天赐良机;但他们也知道,穆斯林兄弟会反美、反以的倾向是其获得美国支持的一个障碍。于是,穆斯林兄弟会在广场革命期间下令其部属“绝对不提任何反美、反以口号”。美国果然转而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并直接导致其领袖莫尔西当选上台。当然,等美国回晤过来再通过另一场“广场革命”将其推翻,这是后话。至少当时美国的脚趾是被砸得肿了起来的!

乌克兰这块大石头目前正在美欧的脚趾头上盘旋。在远东,日本这块更大的石头会不会有朝一日也被举起来?我们且“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石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