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高通受罚:中国“法治”击中外资

2015-02-12 20:59:48 作者: 阿部哲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此次的高通案件中,中国要培育的手机高速通信技术成为了对象。这符合提出主要技术国产化的中国产业振兴计划,“政治”的影子似乎也明显存在。

2

中国反垄断当局认为美国半导体巨头高通在智能手机技术领域,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于2月10日命令其支付创出新高的罚款。中国以违反《反垄断法》和商业贿赂等为中心,正在加强对违规行为的监管,对外资大企业相继展开了调查。其背景除了保护国内产业之外,还可以看出彰显中国倡导“法治”的意图。

“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的性质严重,程度深,持续时间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责令高通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开的说明资料使用了严厉表述。发改委是在中国负责查处有关价格的违规行为,是此次调查的“主角”。

对高通征收的罚款达到了60亿8800万元。高通在韩国等地也遭受了同样的调查,但远远低于中国的罚款额。发改委解释称,“考虑到事件的性质,依法对高通公司处以2013年度在我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罚金按法规规定最多为10%,8%暗示着中国严重看待这一案例。

2013年冬季,中兴通讯和华为技术等中国企业相继投诉高通违规收取专利使用费,以此为契机展开了调查。据悉,对高通合计进行了28次调查取证。高通的高管秘密访华、拜访发改委的情形曾被屡次目击。

调查历时1年多时间。相关调查人员前往高通中国法人的办公室和被视为“受害者”的中国厂商调查资料。最终得出的调查结论是,围绕便携终端的高速通信技术,高通强迫中国厂商利用自己的技术,非法从中国厂商收取专利使用费。

除了巨额罚款外,高通在中国的形象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因此高通方面极力挽回局面。去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召开期间,高通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访华,与发改委官员进行交涉。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习近平举行会谈时也对“反垄断法的滥用”表示担忧。

但是,发改委却始终保持严厉姿态。认为高通存在妨碍调查的行为。

1

2014年9月,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坤林曾在记者会上表示高通提交的资料存在重大问题。据中国媒体报道,高通向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智囊团的知名研究人员送钱,游说其在反垄断调查中制定对高通有利的报告书。

与欧美等国的反垄断当局展开了积极合作——发改委强调中国反垄断调查的正当性。最终,高通与发改委就支付罚款和改善业务达成共识。在最大收益源中国,高通此前的商务手段将不再行得通,这也将对高通造成严重影响。高通在10日的声明中表示“对(发改委)的调查结果感到失望”,透露出抵抗情绪。

在此次对高通的调查中,中国领导层的意向被认为发挥了作用。此外,中国为了维护经济大国的“威信”,开始加强相关法律的运用和打击腐败。

中国实施《反垄断法》是在2008年。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9月,对335起违规行为进行了调查,其中外资仅占约10%。发改委官员强调调查并没有针对外资企业。2013年,对白酒两大企业展开了调查,结果处以4亿4900万元罚款。

但在外资企业之间,认为“中国的《反垄断法》被随意使用”的批评之声非常强。针对外资的行动全面启动,是在调查韩国三星电子等的价格同盟的2013年以后以及最近。此外,在大额罚金的调查事件方面,也多涉及外资巨头。

与此同时,中国的特殊情况也引发了担忧。反垄断当局不仅包括发改委,还有负责企业并购审查的商务部等,总计有3个执行机构。很多观点认为各部委在调查政绩上有竞争,因此导致了“敲打外资”的现象频发。

在此次的高通案件中,中国要培育的手机高速通信技术成为了对象。这符合提出主要技术国产化的中国产业振兴计划,“政治”的影子似乎也明显存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日经中文网
相关推荐: 高通法治反垄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