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俞晓秋:美国想在互联网世界干什么?

2015-02-11 23:35:36 作者: 俞晓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白宫于近日正式公布提交美国会的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是继奥巴马2009年1月出任总统后,在其任内制定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00256497d5760c4cd63028

美国白宫于近日正式公布提交美国会的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是继奥巴马2009年1月出任总统后,在其任内制定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2010年5月公布的第一份安全战略报告,着重于修正和改变贯穿于小布什政府提出的“单边主义”政策和“先发制人”战略。对比之下,最新一份报告的重点是,突出强调美国要通过保持对世界事务的“强有力、持续性的领导作用”来“捍卫美国的国家利益”,以及提出改进美国领导世界事务的“六个方面”。这份报告与奥巴马1月21日发表的《国情咨文》是相呼应的。

网络安全是美国家安全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把网络空间与空天和海洋空间并列,视之为是人员、商品、服务和思想自由流动的空间,提出要确保美国在上述空间的“接入”和“通道”的安全。《报告》声称,由于互联网诞生于美国,繁荣与安全越来越依赖于一个开放交互、安全和可信赖的互联网,美国对于领导网络化世界负有“特殊的责任”,主张在全球范围内就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建立一整套国际行为规范,其中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在线自由、不损害民用网络基础设施等等。它还提出了“美式互联网管理”的理念,即互联网管理应由政府和公民社会的私营机构以及作为“关键持份者”——互联网用户共担责任。

从这份最新安全战略报告有关网络安全的表述可见:第一,美国企图凭借其发明互联网、拥有网络技术、以及先前一系列网络规则制订者的优势,确保其在全球互联网安全事务上的领导地位和安全规则的主导权,且不容许受到任何挑战。第二,倡导互联网治理的美式理念,意欲抢夺互联网治理议题的“话语权”,向世界推广美国治理模式。第三,继续宣扬所谓的“互联网自由”。“在线自由”的提法,不过是将“互联网自由”、“信息人权”等概念、主张变换了一种说法而已,二者之间的差别只在于,前者重在实际使用的行为状态,后者重在政策和理念。

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普及和应用,已使之成为世界各国共同享用、不可或缺的重要资产和全球公物。2003年联合国创设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联合国因特网治理工作组及互联网治理论坛机制、全球互联网治理委员会和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的建立,表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民主化进程已经开启,建立一个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是大势所趋。只有世界各国合作参与、承担起相应的义务和责任,共同阻遏和打击各种形式的网络犯罪活动和黑客攻击破坏行为,和平利用互联网,才能切实保障全球网络空间的安全。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美国互联网世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