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环球时报:港独根源是反华反共

2015-02-09 09:14: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港独”的思想根源是反华反共。因为仇视共产党,反对香港回归,祭出了“港独”这样最极端的旗号。“港独”本身严重违反《基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7月27日,第十届香港军事夏令营在解放军驻港部队新围军营举行结业典礼,260名香港中学生,结束了15天的军营生活,顺利结业。图为女学员含泪向教官敬礼告别。中新社发 张宇 摄

近来香港反对派游行集会时,部分人高举港英旗、英国米字旗,高喊“香港建国”“脱离中国”等口号。此外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最新一期鼓吹“港独”议题,其中竟有“港人面临灭族,只有一场彻底的本土抗赤革命,方可自救”等惊人言论。

“港独”,一个多么荒诞的鼓噪。它无疑只是香港最极端“一小撮人”的主张和表演,同时它像是要成心刺激国人的感情。大多数香港人,也包括内地社会,在如何对待“港独”问题上难免有些犹豫:搭理它吧,有点抬高了它,像是在帮一个恶作剧扩大影响。不搭理它吧,它又不时跳出来犯恶心,而且会吸引一些人等着看笑话,跟着起哄。

所有严肃的分析都认为,“港独”荒诞不经,痴人说梦,毫无实现的条件和可能,也不可能演变成一个大规模的政治运动。但“港独”言论的恣意散布势头则不能不引起人们警醒。

“港独”的思想根源是反华反共。因为仇视共产党,反对香港回归,祭出了“港独”这样最极端的旗号。如果那些“港独”分子是中国人,那是他们对历史、对民族无知之极,于祖宗来说亦属不肖子孙了。

极少数“港独”分子似乎很想重回殖民时代。然而遗憾的是,举望全球,脱离了宗主国的前殖民地没有一个重回宗主国的,也没有一个地方表现出这样的愿望。在香港打米字旗的那些不知天高地厚者如果想继续做大英帝国的子民,唯一办法看来就是移民了。

香港特首梁振英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近来先后公开抨击“港独”,反映了香港主流社会及内地社会的共同担忧。无论是中央政府、特区政府,还是香港社会,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都不能容忍“港独”言行蔓延成势。

必须指出,“港独”本身严重违反《基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当它只是极少数几个人最初级的作秀时是一回事,一旦它开始获得传播能力、组织能力甚至行动能力时,就是另一回事了。后一种情况下的言行将构成刑事犯罪。即使在基本法23条相应立法未完成的情况下,这些煽动“港独”的言论和活动也触犯了香港现行的有关刑事法律。

希望香港所有人都远离“港独”,连看热闹都不去。一旦有“港独”分子滋事,舆论或者不搭理他们,或者旗帜鲜明地呵斥那些小丑。所有人都应清楚,虽然“港独”闹不大,但祸害不小,其试图闹大的过程将严重危害香港的繁荣稳定,甚至荼毒青少年一代,毁了香港未来。香港社会有必要防微杜渐,在最初的时候就“废了它”。

“科幻小说”“思觉失调”,香港主流舆论已在这样描述“港独”的极端主张。我们相信,不管极少数“港独”分子多狂热,广大香港民众是理性而清醒的。不被任何歇斯底里的势力忽悠、绑架,这样的民智将是香港作为东方之珠永不凋谢之本。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