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仲麟:台湾复兴航空坠机,因为加油加成了水?

2015-02-08 14:11:00 作者: 张仲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机体坠河后严重破损,所幸没有起火燃烧或爆炸,曾有报道称坠毁的原因是飞行员关错发动机,但河面上并没有看到油污,刚刚起飞的飞机没有航油又成疑点。

2月4日上午10:45,从台北飞往金门的台湾复兴航空ATR-72-600型客机起飞不到五分钟即坠毁。这一空难事故已经造成40人遇难,其中有大陆游客22人,目前仍然有3人失踪。

坠毁客机机体严重损毁,但是河道上却全无油污

机体坠河后严重破损,所幸没有起火燃烧或爆炸,曾有报道称坠毁的原因是飞行员关错发动机,但河面上并没有看到油污,刚刚起飞的飞机没有航油又成疑点。就此,有台湾媒体联想起14年前台湾那架油箱里被加了水的贝尔206直升机——起飞4分钟即呼叫“Mayday”(求救)。复兴航空GE235莫非是重蹈了这一覆辙?那么为何台湾媒体会怀疑岛内航空业管理的问题?油箱里掺水的飞机为什么能起飞?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张仲麟为读者作出了独家分析:

水变油这样的奇迹与魔法是不存在的

相信上过化学课的读者都做过这么一道题目:有些人,由于缺乏起码的化学常识,听信“水变油”的骗术,从而吃了大亏.请你从化学的角度来揭穿这个骗术。

而标准答案是:化学反应前后元素种类不变,水中没有碳元素,而油中含有碳元素,所以水不可能变成油。

而2001年9月3日,台湾凌天航空的一架贝尔206用自己的残骸来再次证明了这道题目的答案。在这一起14年前的空难中,这架贝尔206的末端油路中的油料,含水量为96%-98%。而给这架失事的贝尔206加油的油罐车里,其所装载的油料含水量为99.8%。随后台湾飞安会给出的“整改意见”为:请增加检查加油车内油料含水量这一步骤。

2001年9月3日的事故调查:因油箱被掺水而坠毁的台湾贝尔-206直升机

而14年后,复兴航空GE235航班在台北基隆河坠毁。虽说台湾方面很及时的拉起了拦油索避免飞机坠毁的油料污染。然而奇怪的是,失事地点的河面上没有一点油迹。据台湾媒体报道,在河中参与搜救的人员身上也没有油污痕迹。

水面上似乎未见油污,与刚起飞时的飞机不符

河面轻波荡漾毫无油迹

复兴航空GE235航班是在台北松山机场起飞后3分23秒坠毁,此时的飞机虽然油箱可能没有加满油,但应有着大量的油料。在飞机坠毁之后其中央油箱与两翼油箱不可能保持完整,其油箱内执行航班的油料也应泄漏出来在河面上形成油迹带,然而这些在失事现场并没有。不由让人对此产生一个疑问:飞机的油箱里,是油还是水?

海面上的油迹带

笔者多年从事民航现场工作,也听说过很多和油料有关的事故。比如由于单位转换,将以公斤为单位的油量加成以磅为单位的油量(1公斤等于2.205磅)。又比如给飞机额外加了10吨油,为了满足起飞油量不得不将旅客和行李落下(该事件发生在英国希思罗机场)。然而对于起飞不久即坠毁的客机,毫无燃油踪迹这种事,实属笔者孤陋寡闻,闻所未闻。

事发当日,台湾飞过ATR72的飞行员就提出质疑:

1.左发动机确定失效,而右发动机也疑以“顺桨”,意即两具引擎同时故障,这机率微乎其微。

2.飞机失事现场无爆炸,无起火,河面无浮油,现场无汽油味,那麽“汽油呢?”

3.根据飞航纪录,这架失事班机,今天是在执行第二趟台北-金门航班任务时坠毁,起飞前有确认油够吗?有加油记录吗?

结合2001年凌天航空事故,不由指向一种可能性:飞机所加的油,其实是水。而水变油这样的奇迹与魔法,是不可能发生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