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专家:菲故意挨撞望美在南海动武 把梦做到明天

2015-02-08 11:55:25 作者: 邱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越菲两国在南沙岛礁的归属和海域划界上的立场尖锐对立,现在菲越双方为了对付中国,作了暂时的妥协,然而这种妥协不可能长久。”尹卓说。

黄岩岛地理位置(资料图)

有菲律宾媒体称,一艘中国公务船在南海争议海域冲撞了至少三艘菲律宾渔船。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宣称,这是中国船只与菲律宾渔船所发生的最为激烈的冲突。刚刚与美国结束第五次双边战略对话,并且与越南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举行了会谈的菲律宾,再度炒作南海冲突是何居心?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此次事件可能是菲律宾故意制造的“挨撞”事件,菲方故作委屈其目的就是要做给美国和越南看,希望加强他们之间的军事交流,然而菲律宾若希望美国在南海地区直接动用军事力量,是把梦做到了明天。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表示,1月29日,多艘菲律宾渔船在黄岩岛附近浅水区非法逗留,且不服从中方管理,中国海警船派出小艇对菲律宾渔船依法进行驱离,与其中一艘渔船发生轻微擦碰。

“中国海警船的执法行为完全符合国际法。”尹卓说,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此次在黄岩岛附近的执法行为,与菲律宾此前抓扣中国渔船时,对中国渔民的粗暴行为大相径庭。“我国海警船此次驱离的方式非常文明。”

杜文龙认为,此次事件可能是菲律宾故意制造的“挨撞”事件,实际是想放大中国的威胁。前两年,在黄岩岛问题上,中国只能与菲律宾保持长期的对峙,如今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执法能力越来越强,对该区域实现了监控和执法覆盖,公务船可以在该区域长时间不间断地执法,手段也比原来强势得多。“但此次擦碰事件远不像菲律宾所说的那样委屈,菲律宾摆出这副委屈相,就是在给美国和越南看,以加强与他们之间的联系。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应进一步提高执法空间和执法力度。”

日前有媒体报道,菲越双方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安全、贸易及文化关系举行了磋商。杜文龙表示,菲越双方若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然涉及两国今后在执法力量和海上作战力量的协同动作。“菲律宾此次‘挨撞’事件,正是在试探越南:“我已经挨了欺负,你打算怎么做?今后若再出现类似状况,你打算如何进行支援?”

“越菲两国在南沙岛礁的归属和海域划界上的立场尖锐对立,现在菲越双方为了对付中国,作了暂时的妥协,然而这种妥协不可能长久。”尹卓说。

今年1月,美菲第五次双边战略对话在马尼拉举行,在会后的共同记者会上,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把菲律宾称为美国的“老朋友”、“重要伙伴”以及“伟大的盟友”,强调双边战略对话对促进两国沟通、协调“非常重要”。

戴高帽是美国对待其盟友及准盟友的重要手段,“我给你戴一个非常大的帽子,让你在我的意志下行动。”杜文龙说,美国这样抬高菲律宾,为的是让其在围堵和挑战中国上多使劲,甚至做到不自量力。而菲律宾则希望在南海问题上有美国军事力量的力挺,使其在对抗中国上能获得更多的筹码。“菲律宾今天摆出这副委曲相,对引起美国的重视、加深美菲间的军事交流的确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然而菲律宾希望美国在南海地区直接动用军事力量,那是把梦做到了明天。”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南海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