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显龙:暂搁置南中国海争议或是上策

2015-02-06 14:59:24 作者: 游润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李显龙认为,中国越来越富有,在维护并争取自身权利时,姿态可能更强硬。在领土纠纷问题上,造成争议的主要是主权宣称和强势姿态的展示。他担心,背负民族主义和历史包袱的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更难以解决。

2

领土争执永远不可能在各方都满意的情况下解决,各国可以做的是同意各自保留不同意见,同时处理好分歧。李显龙总理接受德国报章访问时,在南中国海主权争议问题上提出把争议暂时搁置一旁,着眼维持平等、务实和建设性的关系。

李总理星期三结束对德国四天访问之前,在首都柏林接受《南德日报》(Suddeutsche Zeitung)国际新闻主任科尼利厄斯(Stefen Kornelius)的采访,畅谈对本区域局势的观点。科尼利厄斯在文中介绍,新加坡虽然只是一个小国,但却享誉国际,影响力也不容低估。“对欧洲和美国来说,新加坡一直是个帮助它们了解东南亚的仲裁人、诠释者和缩影。”

谈到因悬而未决的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导致东南亚局势变得紧张的情况时,访问引述李总理说,中国越来越富有,所以在维护并争取自身权利时,姿态也可能变得更加强硬。李总理也指出,造成争议的不是领土纠纷,主要是主权宣称和强势姿态的展示。

李总理担心,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再添上民族主义和历史包袱,“就不可能解决了”。面对这样的局面,搁置争议或许是上策。

他说:“但争议可以搁置一旁。涉及的各方可以同意问题不可以解决,但向前看并尝试维持平等、实际和建设性关系”。

中国与亚细安四个成员国——菲律宾、越南、文莱和马来西亚长期存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其中以菲越与中国的矛盾最为尖锐。菲律宾尝试要求设在德国汉堡的海洋法国际法庭(International tribunal for the Law of the Sea)审理主权争议,但李总理不太看好这个解决方法,因为中国未必承认海洋法国际法庭的权威。

李总理分析说:“中国采取了大国的姿态:我宣称拥有主权,也会继续这样主张。”

中日历史观永远无共识

谈到另一片海域的主权纠纷时,李总理认为,阻挠中国和日本解决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主权纠纷的主要原因,是两国之间深刻的历史怨恨。

他认为,两国永远无法达到共同的历史观点。他形容中日对待历史的不同态度在于“其中一方什么都没忘记,另一方什么都不记得”。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年轻人对日本军政府和在中国和亚洲的日本士兵的恶行一无所知,而中国却一直把日本描绘为占领者。

中国在区域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李总理对日本想要加以抗衡的倾向表示理解,但他也说:“从经济上来看,他们有能力这样做,尤其是在科技上。但在实力投射上,日本将不能和中国竞争。只有在不引起旧有恐惧的情况下,日本才能拥有更大的影响力。他们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从经济上来看,他们有能力这样做,尤其是在科技上。但在实力投射上,日本将不能和中国竞争。只有在不引起旧有恐惧的情况下,日本才能拥有更大的影响力。他们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李总理谈日本试图抗衡中国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