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锋:澳美同盟不是一块铁板

2015-02-03 00:07:16 作者: 张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澳大利亚政府与民众最近对中国态度的变化是深刻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澳美同盟已经在亚太战略问题上出现裂痕,中国因此可以分而治之。但澳美同盟现在的迫切需求不是遏制中国,而是应对一系列影响到西方社会安全与国际地位的全球性威胁,特别是恐怖主义。

1

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军事同盟在多大程度上是针对中国的?这个问题需要从美国和澳大利亚两个不同的角度来回答。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战略目标是压制中国,美澳同盟与美日同盟一样都是美国制衡中国崛起的战略工具。但澳大利亚是否就认为澳美同盟的主要目的在于制衡中国呢?这个问题大有讲究之处。

笔者认为,把澳美同盟或任何一个同盟关系看成铁板一块都难说是明智的判断。这不是说澳美同盟已经出现严重裂痕,而是说澳美双方在亚太战略上的合作并非天衣无缝。这方面的例子可以举出很多。最近一次颇耐人寻味的是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美国一次研讨会上发表关于澳美同盟的重要演讲。出人意料的是,她在演讲中只有一次提到中国,而且还是在指出中国也是恐怖主义受害者的时候,并无任何制衡中国的意思。

澳大利亚外长在探讨如何在亚太地区深化澳美同盟的演讲中没有提到中国因素——这说明什么?美国的盟友毕竟也有自己的利益考虑。澳大利亚现在最担忧的不是中国崛起,而是极端主义在其境内的渗透,去年底悉尼恐怖袭击已经敲响了警钟。与此相比,所谓的“中国威胁”还是一个想象中的将来时,更何况澳洲人其实巴不得中国经济增长快一点,好让澳大利亚也分一杯羹。

澳大利亚是否会在可能的中美冲突中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这也是一个未知数。去年6月,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约翰逊就曾被问到澳美同盟条约是否适用于中日东海冲突,他的回答是“不适用”,而这样的回答并没有在澳国内引起争议。相比之下,10年前的2004年,当时的国防部长多纳在指出澳美同盟可能不适用于台海冲突时,他的表态在澳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这10年来,澳大利亚在对华战略问题上态度的变化是实质性的。

而不仅仅是官方层面,在民间,澳民众也不认为澳大利亚应该卷入到中日或中美对抗之中。悉尼智库澳大利亚-中国研究院最近做了一项民意调查,问题是一旦中日爆发冲突,美国支持日本,澳大利亚该如何应对,结果大部分澳民众反对将澳美同盟应用于钓鱼岛冲突。

澳大利亚政府与民众最近对中国态度的变化是深刻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澳美同盟已经在亚太战略问题上出现裂痕,中国因此可以分而治之。但澳美同盟现在的迫切需求不是遏制中国,而是应对一系列影响到西方社会安全与国际地位的全球性威胁,特别是恐怖主义。中国可以提出帮助澳大利亚和澳美同盟共同应对全球威胁。澳大利亚政府的反应,窃以为,唯有欢迎一途而已,这将是加强中澳安全关系的一个重要途径。在中澳经济关系蒸蒸日上之时,安全关系应是努力的方向。▲(作者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学者)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张锋铁板同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