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占豪:马云团队犯了三大错 损失两千亿

2015-02-02 21:00:54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逆这种变革而行,或对这种变革心生抵触情绪,阿里也必将进入衰落季节。阿里若衰落,不但对阿里对马云是巨大损失,对中国经济都将是巨大损失。

QQ图片20150202194603

网友对淘宝和工商总局之争的调侃

近几天,淘宝和工商局硬碰硬来回扳腕子的新闻充斥各大媒体,包括境外主要媒体均对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受此负面影响,阿里股价近周三、周四两天就蒸发330亿美元,合人民币差不多2000亿。这一事件,在1月30日工商总局局长会见马云,双方达成谅解后有所平息。但是,这一事件对阿里的负面影响将是长期的,未来因这件事为导火索的很多负面事件都可能长期困扰阿里。

据最新报道,国家工商局针对阿里的一份行政指导白皮书可能成为美国律师行狙击阿里的重要文件,外电称有五家美国律师事务所以此为据,指其财务及营运隐瞒投资者及可能违反上市规则。市场估计,一旦法院接纳其中一宗集体诉讼申请,其他诉讼恐怕将大量涌现,届时阿里将沦为“提款机”,支付巨额和解费或赔偿。

对于马云和阿里,笔者一直持肯定评价,原因是无论阿里还是马云,对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都起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在中国商业历史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商业发展史中,马云和阿里都会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这是由他们做出的创造性成绩决定的。马云和阿里改变了中国的商业环境,推进了中国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了上下游不少新兴服务产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升级做出了很大贡献。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虽然有人指责马云和阿里破坏了中国传统商业生态,但在笔者看来,这就像大工业生产替代手工业者、工业体系替代农业体系一样自然,是社会进步的体现。阿里的出现,大大减少了商品流通的中间环节,降低了老百姓获得商品的成本,客观上提升了大众的生活福利水平,这是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力量。所以,站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社会发展角度来说,我们对于包括阿里在内的电商,要有呵护之心,要以大局为重。

1HS04117-0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国家工商总局和阿里的这次本可不存在的争端,正是因阿里没以大局为重而瞬间发酵的。这一发酵,在全球范围内给阿里造成了几乎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在笔者看来,马云和其公关团队至少犯了三大战略性错误(虽然马云已退出管理层,但其精神领袖和老板的地位是不可改变的,故这里就只能仍将其与阿里放在一起来看。何况,在事件接近不可收拾之时,还是马云出面和工商总局局长协调方才平息)。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占豪微信
1 2 3 4 5
相关推荐: 马云损失团队三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